正文

煮茶

(2021-06-27 20:12:41) 下一个

   

       很早很早的时候,曾有朋友送给我一盒君山银针。

      那时,我对茶几乎是一无所知,所有饮茶的经验,不过是一捏茶(多半是绿茶)、一杯水,然后喝上一天。对于这盒银针我也如平常一样,随便取了一些,丢进我那只剔透的玻璃茶杯里。

       只记得一杯水倒下去,那些原本干干的、灰绿色的茶叶,瞬间变成了纤纤茶笋, 一个个竖悬在淡绿泛黄的茶汤中。一些直立在杯底,一些漂浮在杯口, 中间还有三三两两,忽而升,忽而降,而且经过水的浸润,茶笋尖似开似合,如果轻摇茶杯,那些细细的茶笋便悠悠地随着荡来荡去,像水中丛林,漂亮极了。  

      从此爱上茶,开始学着品茶、赏茶。

      知道我们喜欢喝茶,2013年的仲夏,一位朋友送给了我们一只紫砂茶壶,两只小巧的紫砂茶碗,还有一些上好的铁观音,以方便我们尝试茶道。

       得到茶具的当晚,先生极小心地将一个大纸团从手提包中拿出来。待退去那层层的包裹,一只如我手掌般大小的茶壶出现在一团乱纸中,静静地微扬着壶嘴,一副翘首期待的样子。我们一下子就喜欢上了。

       朋友爱好紫砂茶具,不同品相的收集了一些。这只壶是多年前买的,一直收在上海的家中, 刚刚托家人带过来。他很率直地告诉我们,这只茶壶作为收藏品可能价值不高,若平日里品茗之用,已经足够好了。朋友的坦率,丝毫没有减低我们对这只茶壶的喜爱。

      这只壶的颜色,是一种透着些许棕色的绛红色,很深,但是柔和。壶身呈扁圆形,很普通的那种,没有多余的修饰,也没有其他的邀宠般的别样设计,只有简单和本色。

       

      壶的底部刻着几个小字,告诉我们这种款式叫做线圆。整体看过去,壶身表面似有一点“粗糙”,隐隐的可以看出些沙质的颗粒,以及磨制中留下的痕迹。若从不同的角度去看,会觉得壶身的某处似乎欠缺了一种均匀,没有那种精致到了极致的细腻与圆润。然而,所有这些让我们感到的却是一种本原的、简约的美。

      应该说,我们用这只茶壶冲泡的第一壶铁观音非常漂亮。

      当茶汤从那纤细的壶嘴汨汨流出的时候,我们看到的是淡淡的金色。掀开壶盖儿,棕绿色的茶叶膨胀在壶中,缭绕而出的青烟,散着缕缕的茶香,诱人。

于多伦多

 

更多我的博客文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禾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来访。在学着喝茶 :)
咱们中国人围绕着茶发明了太多的花样,美之曰为茶文化,闲时玩玩,了解了解 :)
禾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awmill' 的评论 : 显然你是做了功课,认真研究了,你的紫砂一定地道。紫砂和瓷,我更喜欢瓷,瓷更富于变化。
Sawmill 回复 悄悄话 我还专门在YouTube 里看了很多视频,如何鉴别真假紫砂壶!如何养紫砂壶!上次回国,背回了几套茶具,有紫砂的,有青瓷的等等~。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学习了茶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