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有时候,你需要别人为你做决定

(2021-06-02 22:30:03) 下一个

我的衣橱里,有一件绿色的薄呢短大衣。那种绿色,不很明艳,但也不算黯淡。我比照色谱对了一下,那种绿,应该是略浅的森林绿(forest green)。大衣是我妈妈几年前买的。在一间小服装店,那件大衣挂在那儿,她看见了,觉得我穿着一定好看,就买下了。

这是我的第一件纯绿色的衣裳。如果不是我妈妈买给我,我自己一定不会买,也许这辈子都不会买。绿色不在我的选择之内。虽然这几年我也开始买一些颜色略微出格的衣服,但更多的时候,那些颜色明艳的衣物,我多半是一看而过。

这件外套穿起来真的挺好看!那绿色很出众,但不打眼。我很喜欢。

但是,对我来说,买这件衣服不是我的选择,是别人——我妈妈替我做的决定。

面对每天琐碎的日常,大大小小的我们要做很多的决定,比如,晚饭吃什么?是螺蛳粉,还是烤鸭?

我们做决定,有时候可以很痛快,毫不犹豫,那是因为我们知道,我们能够做这个决定,能够预料甚至确定我们所做的决定的后果会是我们所期望的、想要的。但更多的时候,我们会优柔寡断,犹豫不决,无法做决定。

我们得承认我们积蓄的知识的有限性。这没有办法,世界这么大,我们不可能方方面面什么都知道。但并不是说我们得读遍天底下所有的学位,以便应付生活中的各种决策问题。固然,知识是我们做决定必需的基础材料,知识的空缺、破碎,会局限我们做出的决定的质量,此外,还有众多的其他的因素,比如,我们不知什么时候以及如何养成的某种习惯或者行为定式;比如,接受了某种社会思潮而形成的某种见解、偏见;比如,心理上的敏感、性格上的自尊,等等。还有很重要的一个,是我们自以为很知道自己、很了解自己,从而对自己形成的“成见”。所有这些,我们自己无法突破,经常限制着我们的判断能力。

做决定不容易,不论大小。我们经常要花费很多的时间、精力来酌定一件事情。有时候,做一个决定犹如下赌注,让运气来决定最后的结果。

不知道是否有人也有同样的经历:有时候,虽然心里已经有了比较确定的想法,但仍然需要别人的确认、推动或者鼓励。犹豫不定时,很多的时候,朋友甚至陌生人的一句话,便促成了一个重要的决定,即便这句话在那一刻只是一个十分需要的精神上的支持、安慰。这也是为什么曾经“托儿”那么盛行,因为有太多的时候我们犹豫不决,而“托儿”们只是在我们最脆弱的那一刻,“推”了我们一下。

遇到问题,我们经常会想到找人商量商量,请人参谋参谋。比如,城里的子女教育论坛永远那么热闹,有很多的讨论,很多的经验分享,而那些“听”的人,在取经,是暗中在寻求别人的帮助——决定在相似的情形下,自己的孩子该怎么做。

还有,我们经常呼朋唤友地去逛街,不只是为了热闹、好玩儿,我们需要别人的某些特殊的知识、经验,来补充自己的不足——需要别人帮忙,决定某样东西买还是不买。

更典型的,是人们常常说要听听“第二种意见”(second opinion)。

需要别人帮你做决定未必不好。我们这一辈子,总会遇到让我们觉得不知如何应对、甚至无能为力的事情。如果有朋友、亲人帮忙,可以在更“全面”的知识、经验、见识的基础上,做出更趋于“合理”的决定,从“皮匠”升华成“诸葛亮”。

人类日益完善着交流、沟通的理论、技巧,都是为了帮助促成一个“恰当”的决定的产生,或者别人帮你,或者你帮别人。

生活中,能有人帮着你做决定,很正常,也是一种福气。

2021.06.03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