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如何四年还清30年房屋按揭贷款

(2020-08-27 09:39:36) 下一个

上下班路上,喜欢听一些关注的频道,昨天下午看到“贝版Bayfamily和小飞侠”频道,某个标题叫做”如何5-8年还清30年按揭贷款”,看到这标题默默翻一个白眼,心想贝版这样一个这么主动投资的人,怎么也来宣传什么努力还清房屋贷款的故事。先说个大前提,在购买房产的时候选择多少年的贷款,15年或者30年,固定利率还是浮动利率,持有几年之后要不要重贷,这些都是非常personal的选择,跟每个家庭的财政状况跟理财理念息息相关。去年还没有疫情的时候,某个朋友在市场上寻找第一套自住房,他们的计划是买个压力不那么大的,15年贷款还清的,当然由于15年贷款,所以他的预算就不太高,结果要么看得上的房子超出预算,要么预算内的房子看不上,所以折腾半年多就放弃了,我当时确实有不解不处:为什么非得要15年贷款呢,即使是疫情发生之前的去年,利率也已经算历史的相对低点,我觉得当然要30年利率,每个月付款压力小了些,房屋预算可以高一些,有一句话不都是说我们老中都是要买踮着脚够着的房子吗?现在似乎又理解了一些,毕竟30年贷款相对于15年贷款,我每个月少付的部分我是要用来主动投资别的方面的,比如房地产,只要我拿这部分钱挣的利率超出房屋按揭贷款利率其实不就赚了嘛;而他们的理念就是我们又不投资,所以就想自己辛辛苦苦赶紧还完贷款,不要背负房屋债务到六十几岁。

所以又回到贝版的这个“如何5-8年还清30年按揭贷款”,怀着怀疑的精神我听了这一期,最后哈哈大笑,豁然开朗,对比我们家自己的情况,所以我也给这篇博客起了这个一看起来不现实和惊悚的标题。比如我们家在2016年7月买了自己的郊区自住房,30年固定利率,每月加上地产税保险需还款$3,000左右。从2016年到2020年也就四年时间,家庭收入差不多快翻了一倍,但是是不可能靠省下来的钱来房贷的,同时也没有人中彩票或有个多年未联系的富豪叔叔帮我们还了贷款,但按照贝版的这个概念,我们已经成功还清我们的30年房屋货款了,我们来看看是个什么样的奇特操作。

一般人还清按揭贷款有三种方式:

第一种,老老实实每月付,这样三十年或者三十几年(如果中间重贷从而延长时间)还清贷款,这一点无需多说,总之利用杠杆,提前消费住上大房,但三十年希望一直有稳定向上的收入,否则风光的中产阶段离破产真的可能只是几张工资单的距离。

第二种,优化策略,可能会在十五年或者二十年还清贷款。那就是在每个月老实付的基础上,家里有些节余,就多还本金,再比如有个年度奖金什么的,也可以努力地去还本金;再或者,随着工资上涨,最近利率又有降低,我就有朋友在30年贷款还剩二十多年的情况下,重贷成十五年,这样加快自己还清房贷的时间, 这样算下来,他们五十出头就能自住房没有贷款了;该方法很多人也在操作,但是就是需要自己家庭在经济方面既蒸蒸日上,又非常有计划和自制。

第三种,也就是所谓的最优策略,怎样5-8年还清贷款,那就是努力投资呀,如果投资的被动收入达到房贷金额的时候,不就是相当我们已经还清贷款了吗? 贝版前辈在过去的十年里,抓住了中美黄金经济的十年,资产两边配置,差不多十一二年的时间实现了他自己一千万美金的豪言壮语。他对普通人的建议就是,如果有多余的钱,除了努力还房贷本金这种选择,其实可以考虑利用杠杆投资房产,这样以租养房,甚至还有不错的现金流,当房产达到一定数量,每月现金流超过每月房贷的时候,其实就可以认为在自住房贷款名义上还剩几十年的情况下,已经实现了我家领导常说的“房贷自由”了。

既然我自己的标题说明了我们四年“还清”30年房屋按揭贷款,我就拿我们自己家庭举例来看是怎样在四年内实现的。2016年7月买自住房,20%首付还是从领导在2012年买的小公寓里HELOC出来的钱,小公寓继续保留,出租给房客,每月现金流700块左右,到了2019年小公寓重贷,又套出增值4万块,现金流降到300块。2018年自付房增值20%,于是自住房HELOC出来十几万,先是在2019年初用BRRRR的方式“空手套白狼”一个小公寓(见我之前的文章),目前现金流350块;2019年底继续用这个HELOC的钱做首付买了一个四家庭,装修之后出租,现金流约2350块(这里的现金流甚至还扣除了HELOC的每月利息,HELOC现在利率也是超级低的2.75%。),所以三个出租房总共六户租户每个月现金流3000块,正好是自住房的房贷金额。当然会有人说,现在疫情之下,房客有可能付不起房租呢,或者房价也有可能跌呢,这一切皆有可能。我们的房客都是自己亲自挑选的,尽量选择信用好有稳定工作的人(们),目前还没有出问题的迹象;即使疫情再大爆发,再封城停业,更多的人受影响,我们也做好了相当的准备扛过难关(比如即使有两户完全不交房租,我们的成本也是持平的),但如果你看好美国的经济总是会一直向上的,那么总有慢慢恢复的那一天,现在的现金流以后只会更往上升。当然如果你不看好美国的经济,看衰美国的股市房市甚至国运,那么你什么投资也没用,抱着钱也只能在通货膨胀中看着钱慢慢贬值。

贝版的理论说出来似乎也没有什么新意,想想跟我家领导给我们的房产投资划了三个阶段的第一阶段很像:第一阶段为房贷自由,也就是投资房的现金流超过了自家的房贷,这个目标基本实现;第二阶段生活费自由,除了房贷,家里还有各种其它开销:水电气,手机网络垃圾费,娱乐吃饭生活开销,这部分需要五千到六千美金的现金流估计还需要4-6年可以实现;第三阶段为舒服的退休自由,或者更高大的名字就是平常人说的财务自由,这个要看每个家庭自己的需要,每月被动收入达到两万美金是不是够了呢(也许大部份家庭就已经够了),或者三万,五万,十万?只有天空才是极限不是吗,我们目前的第三阶段目标是每个月两万美金的现金流,估计需要十二到十五年,然后我们可以自己决定还要不要在自己的专业领域继续工作,即使工作也不用在五十出头的时候总是担忧失业,或者至少能有更大的自由度来陪孩子陪父母。

贝版的视频链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惨白的天使 回复 悄悄话 谢谢!
三领导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