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为啥选定房产投资——再读《富爸爸穷爸爸》

(2020-02-19 06:24:56) 下一个

我第一次读《富爸爸 穷爸爸》其实早在我十几岁读初中的时候,书是老妈买给,至今还在国内书房的书架上。我想当时老妈的想法很超前也很简单,就是想让孩子知道什么叫投资理财这么一个新鲜事物,毕竟那本书封面是这样写的“改变千万读者观念的正宗理财圣经!”。她的感想我没有问过,但是于我而言,投资理财的理念一点也没吸收进去,只记得那个特别顽皮的作者和叫迈克的发小一起非法铸造硬币的故事,然后就只记得作者以后挣了很多钱,然后就没有然后了。

二十年过去了,我在美国有了全新的生活,在领导的带领下开始把房地产投资做为家庭的主要副业来做。前段时间再次翻起这本书,才有了最为深切的体会,尤其是对于已经踏上房产投资征程的我们。对那些还没有准备好的人,也应该在读故事的时候好好思考。领导也跟着读了读,感受是诸多投资理念很契合,所以来分享地一下我们的读书心得吧。

先说说作者,今年73岁的罗伯特 清崎,日裔美国人,企业家,教育家,至今依然活跃在演讲,电台诸多媒体,帮助人们培养财商。作为企业家的清崎有多少公司这个不好统计(甚至还能在新闻上搜到他某家公司破产的消息),但是既然我们主要聊房地产投资,那么看看他的资产吧:清崎本人拥有超过1万个units, 每个月有数百万的现金流 (一个公寓算一个unit, 独门别墅也算一个unit, 多家庭自然有多个units,而像清崎这样的房产大投资客,他的房产大多是大型公寓)。

标题中的“穷爸爸”是清崎自己的亲生爸爸,一位博士出身的夏威夷高级教育官员,53岁就失业财政拮据; “富爸爸”则是好朋友迈克的爸爸,一个高中没毕业但善于投资理财的赚钱高手,最终成为夏威夷最富有的人之一。穷爸爸所代表的就像普罗大众包括我们的父母,自己努力学习,取得好成绩,上好大学,最后希望能找到高薪,安全,稳定的职位,同时也是这样教育自己的孩子的;而富爸爸,却雇佣最聪明最专业的人为他工作,努力用钱挣钱。也许书中穷爸爸和富爸爸都是虚构的,或者他们的形象由诸多原型构成,但是这本书就是帮助人们从最常识的如我们父母一样的“穷爸爸”思维中跳出来思考这样一个核心的问题:富人为什么越来越富,而穷人越来越穷,中产阶段总是在债务泥潭里挣扎?

对于后者,我自己在这方面是有切身体会的,所以拿自己举例子吧,自从十几年前我拿着全额奖学金来美念书,经济最宽松的日子居然是来美的前两年,那时美元对人民币很坚挺,购买力很强,我在美国中西部的大学城,消费水平很低,我就读的系是学校里对助研/助教最慷慨的学院,我跟别人合租,并且我没有车。直到我把攒了两年的钱换成了一部不需要贷款的车,然后财务状态就进入了下行道,我爱与朋友交际,爱出门旅游,追求新鲜事物比如iphone这样的高科技产品,还有诸多其它烧钱的爱好,比如钓鱼,比如kayak。虽然好似经济独立,我的财务状况一直不是很好,老爸老妈来了两次都是明里暗里还要补助我的。读书完毕换到东部工作,工资没有翻番房租却翻番, 生活品质仍不想降低,我是标准的月光族,还很能自我安慰说自己是追求诗和远方,不想置产是因为不想安定。但是现实却是根本没有钱置产。我就是美国中产阶级的典型一员,工资看似不低,却很难拿出三五千的应急资金来,更不要说攒出即使是一个小一居的首付来。

那么是不是如果收入再翻倍,人生就会截然不同呢。领导说以前在学校的时候,都无法想象那些拿十万块年薪的人一年能存多少钱,但是等到自己挣到超过这个数的年薪的时候,因为组建家庭,住进了乡下的大房子里面,需要付房贷车货,同时也有了对生活品质的要求,每年需要出门旅游两三次,甚至计划要生娃,或者多个娃。表面上是中产阶级了,但是我们除了在尽可能的情况下多存一些401K这样的养老帐户之后,每年也没有剩下来多少钱,这还是全家健康并且有双职工的情况下。如果遇到了婚礼誓词中那些不幸呢:比如疾病,比如失业?几个月还不起房货可能就要失去这个自己名下的居所,表面还算光鲜的中产阶级距离穷人也就是几张paycheck的距离;要避免经济危机还是继续卖力给资本家工作,战战兢兢希望自己不要被裁员,同时教导自己的孩子好好学习, 上一个好大学(甚至读研究生),最后找一份好工作。这种循环也就是书中向我们描述的一个叫“老鼠赛跑”的陷阱。勤劳的人们忙碌为公司老板工作,通过缴税为政府工作,支付贷款利息为银行工作,但等待自己的却是越来越多的债务和账单,于是再加倍努力工作,再更多地获取债务,陷于永远财务紧张的怪圈不能自拔。

那么怎样才能跳出“老鼠赛跑”的陷阱呢?虽然作者在很多演讲课程用了很多很有争议的惊悚的标题似乎来鼓吹学习无用,甚至本职工作无用 (当然确实他讲得太多了),但是如果你认真地看了他的这本书甚至富爸爸的众多衍生书籍,他的建议很简单:人们需要尽早地进行财商方面的教育和实践,努力增加资产项,追求被动收入(比如他极力推荐的房地产投资,或者成为公司的股东,甚至自己开公司),最终告别为别人打工的日子。原因也很简单,即使人们都能在职场上依次进阶,并且安然无恙地工作到退休年龄(当然这个是要打问号的),这个社会的退休金系统和医疗保障体系也是不可靠的,更早的积极的投资理财会让自己的家庭资产实现爆炸似的指数极地增长,这样可以在本职工作上更有底气(不怕失业),还可以更早退休,实现真正的财富自由。

房产投资是我们家庭现在的主要副业,所以我们是清崎理念的忠实执行者。选定房产投资是因为这是每个普通人都可以去学去做且长期收益巨大的一件事情,难道我们第一代移民没有前几年甚至前十几年做房客的经历?难道我们没有一直在自己自住的房子里学习怎么照顾一个房子,解决各种问题吗?我今年也开始试图开始放满比如ROTH IRA,挑选几只大盘基金,做起“被动投资”来,但是股票市场的回报总是依赖于这笔钱一直压在那里做为本金,但是房产投资的自己的“本金”是可以一直流动的,刚开始肯定是自己辛苦攒下交的首付,但是很快就可以是靠装修或者经济增长涨出的钱来代替这个“首付”,这样自己的前期资金可以很快回笼,继续酝酿投资下一个项目,而房产只要能自己养活自己,就能持续地为房主创造利润,增加财富。这样说是很笼统的,希望自己能一直总结自己投资成长过程的各个小故事,多做记录,自我勉励。

我自己财商的最重要的引路人是一起生活的领导:一个总是居安思危,很有眼光积极投资,且认准目标就永往直前的人,其次是一起工作共事多年的Mike兄,努力地做自己的房产翻新副业,并且乐于分享;还有我们小团队里的各位专业人士:房地产经纪人Lanting,贷款经纪人Maria,会计Tina,房产律师John还有Sonya等等,以后希望有机会可以慢慢提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9)
评论
攀攀妈的房产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已远' 的评论 : 那就是现在确实在房价高点,找个合适的有正现金流的房子不好找,但是并不是没有,只是要更努力寻找而已。
攀攀妈的房产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已远' 的评论 : 你的这个情况也可以理解,我想你还比较年轻,在工作起步阶段,工资稍微低一点;人生还在单身,但你不是已经买了自己的自住房了吗,很多人就是单身高薪多年也都是租房住,而你已经解决掉刚需了,需要给赞一个。假以时日 ,工作是会有进展的,工资是会涨的,你也不会总是单身的,这样可以整合资源,更多的资源,然后就是迈出第一步了,万事开头难,做上道上,你会发现资本还会来找你的。
攀攀妈的房产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hniu' 的评论 : 这个态度我很喜欢,我周围很多人都是说,搞房产对付租客好麻烦,我向来的建议是先搞一个再说,经验在实践中学习,过个几年回头看,学习到的东西可以超越自己的想象。
Ping_萍萍2018 回复 悄悄话 同意楼主的见解。对口工作不好找,也可能各种原因失业,家庭需要自建被动收入抗风险。当然良性循环下可能较早达致财务自由。
smithmaella 回复 悄悄话 Thank you very much for sharing your insightful thoughts. Another book is also worth reading:
"Real Estate Riches: How to Become Rich Using Your Banker's Money"
by Dolf de Roos, Robert T. Kiyosaki
These two books truly liberated myself from rat race to (being) self-sufficient.
心已远 回复 悄悄话 顺便说一句,俺们村周边地区,至少我居住周围30分钟之内没有20多万的公寓。最便宜的公寓都35万以上了,管理费每个月都400多了,还不算贷款。
再说,贷款也只能贷年薪的4倍。
心已远 回复 悄悄话 可能我没说清楚。村里平均年薪5万多,税后也就3万多,买了自住房,还在付贷款,根本拿不出钱来投资公寓了。坐标多伦多,本人单身。感觉我这种情况,没办法投资地产。
ahniu 回复 悄悄话 说白了,就是要掌握资本的力量。因为只有资本是指数增长的。
ahniu 回复 悄悄话 find solution, not excuse.
ali88 回复 悄悄话 同意攀攀妈,买对了很重要,要请教身边有经验的人和专业人士,找到好deal,成功就容易。要好好算帐,数字说话。你刚才说的投资房在自己周边也很重要。
攀攀妈的房产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li88' 的评论 : 谢谢亲的评论补充,40多万的公寓,我个人觉得除非在宇宙中心(加州某些中心地带),一般都不太能带来正现金流,比如我熟悉的波士顿中心,一套公寓差不多要40-60万,但是月租金也就最多在$2500-3000左右,其实算下来,有可能每月还是亏的。我可能会向外看一些,看能不能找到20几万的公寓,但是租金能达到$1600-1800左右的,这样每月是赚的。而且刚开始确实可以拿公寓练手,公寓的HOA管了大到屋顶外墙绿化铲雪laundry,有时还包括暖气,房东只需要担心内部的情况就行了,而且一般保险也相对便宜。
ali8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已远' 的评论 : 我来充一下内行,回答一下你的问题。我独立屋和公寓都买过,比不上城里的大拿,貌似还有点实际经验。
工资5万多一个人,公寓40多万并不贵,完全可以从公寓开始。先做好功课,向身边有经验的人请教。公寓维修少,主要是与租客打交道,收租客时严格要求。想想租客在帮你挣钱,对租客好一些,有求必应。先买一个试试看,出了问题也不要轻易放弃。我没见过身边人作亏了的。
当然要贷款,而不是cash买入。贷款相当于加了杠杆,这是房地产投资的一大优势,说来话长,不唠叨了。
攀攀妈的房产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li88' 的评论 : 实践中比较能够更理解书中的道理吧,加油。
攀攀妈的房产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q51' 的评论 : 你说得对,有人喜欢经营劳作,像我们,就把这个作成一个很有兴趣的事情,低于20户我们会自己管理,高于20户可以自己开公司管理。但是一般的不愿意自己管理的人,也可以交给专业公司管理,只要把这个费用算入收支就可以了。工作对有些人是寄托,但是对大多数等着发工资还贷款信用卡生活的人来说,总还是糊口的意义大些,早些投资,就是把自己从对工作的希望失望中一定程度地解脱出来。
攀攀妈的房产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已远' 的评论 : 我们的投资距离是离自己家或者自己工作单位开车半个小时之内的范围,我们在波士顿外围,在我的这个标准下就已经覆盖了从几万到几十万的公寓,所以也许不要太着重于你们村吧,可以看看隔壁村,几十万的公寓回报率在目前的市场下已经很差了,所以可以看外围一点,看一些有潜力的镇或者市,刚开始总是最难的。
ali8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q51' 的评论 : 说得对。我理解,每个出租屋都是在run一个小的bussiness,就是书里说的,你睡觉的时候它都在帮你挣钱。
ali88 回复 悄悄话 好书!很多人是从这里开始的。先读明白了这本简单的书,再说其它的吧。
我还把它推荐给子女们。
谢谢分享。
dq51 回复 悄悄话 买房出租不完全是投资,还有本人的参与经营,劳作。
另外工作不完全是为了糊口,还是一种寄托。
心已远 回复 悄悄话 有理财观念很好啊,但是地产投资不一定适合每个人。
比方说,我们村平均工资才5万多一个人,但是房价却100多万,就算公寓也要40多万。在这种情况下,怎样投资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