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文章分类
正文

现在的市场情况,还适合给房客涨房租吗?已实践了涨租

(2023-05-15 14:03:17) 下一个

三月底发在投坛的帖子问了涨房租的问题:

有几个房客5月初就是新的一年,如果要涨房租,本月底之前就要通知。没剩几天了,但我还在犹豫中。为什么想涨房租?因为出租房成本大增,今年地税涨了25%、保险涨20%、人工就更多了,不涨的话这些成本都要自己吃下。为什么犹豫?因为看到这里有几个地主说今年房子不太好租,还有这段时间银行倒闭之类的,显得市场不好。

 

这几个房客都住了四年左右,开始几年因为疫情没涨租,去年第一次涨,从1780涨到了1950。现在看了下zillow,这个区域的3 bedrm广告才几个,价格在2300及以上,有2500的是新装修的。5-6月会有更多出租房出来,房租如何不好预测,如果那时经济形势不好,可能房租会降点?

 

我希望留住房客,也希望多收点房租抵消点增加的支出。2050-2090如何?房租从2000以下涨到以上,虽然没多少,但感觉是上了一个档位。我当然想多要点,如果给房客的感觉上2090和2050没有太大区别。

----------------------

https://bbs.wenxuecity.com/tzlc/1694893.html

 

在投坛收获了不少回答,多是建议涨到比市场价略低。自己马上就增加了信心,干脆通知房客们要涨到$2145。主要想要房客自己剪草,每月给$50,给夏天的6个月,这样房租就变成$2095了。

 

为什么要付钱给房客自己剪草?因为要contractor剪草麻烦,他们可能不及时去剪、可能剪得马虎房客抱怨、可能根本就不剪但发账单说剪了。最后一项别说不可能,前几年已遇到两个剪草的这样干。要他们剪所有的房子,他们发账单来说剪了,我也没怀疑就付了账单,后来偶尔从房客那知道草很高,看起来像两个月没有剪,但房客不到忍无可忍就不会抱怨,所以我也不知道。

 

我今年想与其把钱给外人,不如付给房客一样的钱,他们肯定会好好维护自己门口的草地。虽然可能会有liability的隐患,但也省了我的事,而且房客还多了一笔收入,房租都显得少了点。

 

先给一个两单元房子的一户发了涨租通知,并问他要不要$50剪草。原来以为他肯定要,没想到他回答说知道了,然后要求下次剪草要记得剪他门口小花园的草。看来他这一年的收入应该增长不少,不在乎房租涨了200。想想他也做些装修的活,现在收入应该高,也不奇怪。

 

接着通知第二户。第二户反应就激烈了点,说怎么又涨了,而且希望能把一年的房租都变为2095。我回答不行,剪草就是夏天需要,给她6个月的$50可以,不能是一年。她又在唧唧歪歪说她上次把所有墙都刷了,都是自己出的,我并没有补贴油漆钱。我回答说刷油漆是你自己为了好看刷的,不是房东必须的,也没有增加价值,我当然不会出钱。但我也告诉她,如果她能做点improvement,比如说把厨房的counter top或地板换了,我可以每月给减免租金。她就没吱声了。

 

接着通知另一个房子的一户涨租。这家反应就很激烈。这家的女主人一直难缠,态度不好,平时约个时间送contractor去修理就比较难约,因为她每天要上班到晚6点。上次她抱怨contractor活干得不好,话说得难听,把contractor惹恼了不愿意再去她家。我本来就有点想她如果再啰嗦,就要她搬走。

 

我一开始就写了长长的邮件告诉她,涨房租是因为city、保险公司、商店、contractor都大涨了价格,涨得比例可比房租涨幅高多了。

 

她回了几个短信给我,抱怨房子的问题,如有一个卧房很小、卫生间小、暖气不热等问题。她说去年刚涨过,怎么能再涨。我预料过她会有反应,但她的几个抱怨短信让我很不爽。她抱怨说一个卧房很小,她怎么不说有一个卧房非常大呢。

 

我给她回短信,说那个小卧房也是市场上常有的,那个超大卧房市场上可不常有。再说她去市场上看看,现在两个bedroom的房子都快2000了,她的这个是三个bedroom的,市场价是2300,她的还是townhouse,市场上很少很少有,即使有也要更贵。而她的房租只涨到了2145。

 

我回信,告诉她通货膨胀出乎我们的预期,并说她可以考虑搬走,可以给她一个半月的时间。她回短信说她并不想搬走,但考虑房子有这样那样的问题。我有点烦了,回信直接建议她开始找房准备搬家。她回答说她并没有计划搬家。

 

第二天想想她这样是个隐患,还是需要说清楚。于是编辑了一个 Non-Renewal of Lease 用邮件发给她,通知她下月底现在的lease就终止了,她可以搬家;如果她不想搬的话,她需要重新签lease,同意新房租,并接受房子现在的状况。

 

她马上打电话来,我没有接。她发短信过来说希望和我谈谈,说我可能误解了她的短信,她并不想搬家也没有不想不付新房租的意思。我要她直接在通知上签她的选择,是搬家还是接受。她当天发来回执,接受新租金和房子状况,继续住下去。

 

4月份我没有搭理她,等5月的新房租收到了,我发给她了新的month-to-month lease agreement。这个lease是我近两年用的,和她三年前搬进来时的lease有比较大的不同,条款更多更规范。而且她的security deposit和last month rent是旧房租的数目,SD就算了,改起来很麻烦,但LMR我要她补齐。她问能不能分月付,我同意了分在5个月,正好到十月底,和剪草的折扣停止时间一样。

 

我有拖延症,上周五才把新lease agreement改好,用电子签名的方式发给她。现在等着她签字发还给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