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文章分类
正文

2024房产税大涨,发现一处错误,今天找city降评估价

(2024-01-02 13:03:36) 下一个

今天是2024年第一个工作日,已经发现几个房子的地税今年又涨了15%左右。去年地税是涨了20-25%,已经惊诧过了,所以今年也见怪不怪。但是这就意味着过去两年地税涨了35-40%,这里税率又高,所以是每个房子近两三千刀的涨幅。今年保险也有18%的增长,加上去年的17%,过去两年也是35%。

 

但是房客的房租去年涨了10%不到他们已经叫着受不了,今年只能涨不超过5%,甚至只要2%。所以这两年虽然房租涨了,但因为费用涨得比例更多,现金流反而会比原来要少。

 

仔细看了一处房子的地税增长,发现了一个错误,既city把房子的室内面积今年一下子涨了20%以上,地税自然跟着大涨。可这房子多年没有做任何装修,室内面积不应该会有变化的,去查了city给的每层面积后,发现今年地下室算了一半finished,这就一下子增加了700尺的面积,但是地下室完全是原始的,多少年都没有动了。City去年也并没有来房子做评估,怎么就突然认为地下室装修了一半?

 

我从来没有和city申请过tax abatement,本来想找个公司去和city交涉,把错误更正把地税降下来,听说这种公司会收一半降下来的地税做为费用,不办成不收费。但我用google没找到公司,在city assessor网站上看到了abatement的申请表,就想实在不行就自己填。后来想想先给assessor office打个电话,因为地下室这个错误太明显了。

 

打电话被转到assessor,是位女士。她听了我的陈述后,翻了记录说:虽然你们没有修理地下室的记录,但你们把这房子两个单元中的一个单元在当作condo在卖,city clerk认为condo的地下室是可用的,所以把地下室面积加了一半。我听到这里有点懵,这是个两家庭房子,没办手续怎么可能拆分成单元来分开卖,assessor说你们就是这样在MLS上list的。等一下,这个房子从来没有放到市场上卖过,我问assessor是不是地址弄错了,assessor说就是一模一样的地址,我想那真是见鬼了,我要assessor提供MLS的号码,同时自己也google。你别说,还真的有一个MLS listing是同样的地址,莫非是有人在非法卖我的房?点进去一看,却是完全不同的房子照片,assessor这时也发现了不是同一个房子。这是个乌龙!不知道那个MLS用错误的地址是怎么成交的,是2022年卖的房子。

 

但这也说明city是一直在密切地关注着房地产市场的交易,而且精于计算,哪怕我的房子没有任何交易记录,city也能通过MLS去追踪。只是因为MLS上同一个地址被list成condo,city也不管是否房型完全不对、是否多单元房法律上能当condo售卖,也不查证,它反正就认为condo的地下室是可用的,于是就加上了地下室的面积,房产税就涨了。逻辑满分!

 

Assessor也知道是他们弄错了,于是说我可以申请abatement,她也会记录下来地下室面积的问题,同时她说city因为以为是condo就把供暖也改成了central air,这也要改回来。我服了,这个老房子是用水暖的,根本就不可能改成central air,city在没有看到任何building permit的申请,没有看到任何交易记录的情况下,只凭一个MLS listing,就直接把房子的结构记录都改了。难道city不是应该首先追究违章改建吗?这到底是city clerk不专业,还是他们其实是知道没有改动,但为了加高房产税就找了个依据,如果屋主没有发现就得付高税,如果发现了city就说是MLS的问题。

 

Assessor大概也觉得错得有点离谱,她又和我核实了几项,比如二楼是地毯还是地板,记录里是都是地板,我告诉她90%是地毯,另外二楼的窗户也是老的等等。Assessor要我把这些项都写到abatement的申请里,说她也记录了,他们会降低房子的估值。她大约听出来我很高兴,澄清说不会降太多,但我觉得如果能降到去年的估值,不要涨,在现在这种年年通货膨胀的情况下就是胜利。

 

她又说我还是要按时交地产税,按税单上的金额交,等到city收到我的abatement申请后,会计算调整的金额出来,那时city会写信告诉我是多少,还会寄支票把多付的税退给我。这个房子的地产税是贷款公司代缴的,我问退税支票能不能寄给贷款公司,她说不行,city不管是谁交税,只会退给屋主,整个过程大概需要3个月。

 

今天这通电话是我第一次和assessor打交道,本来没抱什么希望,但结果还可以,能省几百刀的税,同时也知道了city调整房屋估值是这么不靠谱,以后自己要多盯着才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momin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oBucks!' 的评论 : 是的。我附近的房子这两年都加了很多税,我以为是普涨,差点就没注意到细节,也是太相信政府评估了,谁知道有这么大的乌龙。
momin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京华人' 的评论 : 是的,这都不只是不专业,而是想着法子加税
GoBucks! 回复 悄悄话 绝对要自己看一遍的。我去年遇到过,去查附近的售房记录就可以发现评估过高,立马自己申请纠正,经过几个回合,我们胜利了。自己不需要做太多的工作。
京华人 回复 悄悄话 政府部门里的人哪儿都是一个德行,不论国家。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