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文章分类
正文

房客拿到政府的Covid房租补助,搬走了继续收到房租,又退回去的波折

(2023-03-11 08:53:16) 下一个

这是2021年夏天的事。当时好像本地政府刚开始发放Covid房租补助,我有一个房客就告诉我她已获批准,需要我配合提交一些材料。

 

这个房客自从Covid开始后就没有交全过房租,我们之间有Payment plan,她补了一年了也没补上,到夏天时干脆整个月的房租都交不出来,一共欠了3000多。我催了多次,甚至暗示她可以搬到一个便宜点的地方(因为当时州政府的Covid房客保护政策不允许房东因为欠租赶房客走,提都不能提)。她还好,不是那种赖账不理的房客,说她去找政府机构试一试。

 

那时听说Covid房租补助刚开放,觉得她需要排队,怎么也要一个月,没想到过了几天她就说她的case manager会联系我。马上收到了case manager的邮件,需要提供不少材料像 rent roll, balance breakdown,lease, 税号,银行转账表格等一系列文件。加班加点地提交后,过了几天所有的欠款就都付到了银行账号。

 

我以为这件事就此圆满结束了,谁知道麻烦在后面,是房客制造的麻烦。

 

房客说以后没有支付房租的能力,所以马上就搬走了去亲戚家住,于是开始找新房客。没想到下个月的一号,又有一个月的房租付到了银行账号。我马上问前房客是怎么回事,她说她这几天才知道这个机构可以帮她付半年的房租,我们说早知道就不用搬走了。然后我说需要把这个房租退回去。

 

从这里开始有了分歧。前房客要我直接把这个房租给她,我说正常程序是我把房租退回机构,然后机构再给她。前房客说这个房租就是政府给她的钱,我应该马上转交给她,不能扣留。我和她解释我不会要一分钱,但她已搬走,我不能经手这个房租收下再转给她,否则变成我的收入,也不会被允许的。

 

我马上给上次的case manager发邮件,问如何把房租退回,却几天都没有收到回音。前房客那几天打电话发短信发邮件反复要求我把房租转给她,说她就靠这些钱来生活,我一再告诉她应该直接和机构去要钱,我不会参与其中。

 

很奇怪发邮件打电话给case manager,两个星期都没有回音,我要房客去找case manager联系我,房客又一再要求我转钱给她,说我让她不能生活,最后把我惹火了。我写邮件给她说我已经说得很清楚了,指责她一直不让case manager联系我,反复纠缠浪费我的时间,是想吞下这笔钱,而我肯定不会配合。

 

这个说法大概比较重,终于前房客解释说原来的case manager离职了,她找不到人。第二天有新的case manager联系我,我把情况说明,对方说前房客搬走应该主动告知机构却没有,造成了现在这个状况,他的意思是退款回去他们处理也麻烦,隐含的意思是要我自己处理,似乎可能可以给前房客。

 

我肯定不会做这种吃力不讨好的事情,马上问如何退款,是否他们可以直接从银行账户里扣。他说只能收支票,要寄给上级director专门处理等等。我说马上寄,但他们收到了要给我发个邮件,而且要保证年底发的1099MISC不能含有这部份钱。

 

支票寄出去后两个星期,我再发邮件给这个case manager,又没有回音。我直接打电话过去,是另一个工作人员接的,我把事情叙述一遍,问支票收到没有,对方说退回去的钱他们查不到,要问director之类的。他查到后给我回了邮件,我反复和他确认1099MISC的事,他说是财务部门处理,应该是没问题。

 

已做好准备这个机构可能不靠谱,把所有往来的邮件都存了。第二年初收到1099MISC,还好是正确的。终于这件事结束了,回想起来,收到房租补助没花多少时间,退回去却额外花了一个多月。

 

从这个前房客申请补助的过程,发现她擅于寻找政府机构的帮助和非常擅于和这些机构打交道。那时听本地其他房东说他们的房客和各机构联系了,说申请太多要等回音。不知道这个前房客是怎么能那么快就排上的,而且机构在付完她所有欠租后,竟然没告诉她就直接付了第二个月的房租,还可以付半年。和这个前房客以前关系还不错,也谢谢她及时搬走了,如果不是因为最后为了退回多付的房租有争执,以后没准还能当个回头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momin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谢谢海风。政府给的钱,处理就要特别注意,完全按规范。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博主处理得非常好,那个特殊阶段,可能政府机构手忙脚乱,房客也是思路不清,幸亏你的坚持,事情圆满解决。
momin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这个房客如果不搬或搬到其它的出租房,政府机构还是会帮她付房租的。她是因为不知道,所以她搬到亲戚家,我也无能为力,不可能帮她拿空房租。她比那些赖着不交房租也不搬走的房客要好多了。
momin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lypacific' 的评论 : 机构说是房客的责任,她搬走是应该通知机构的。但房客说她也不知道机构会帮她付后续的房租,否则她就不会搬了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好多国家有这种事,早就该引起注意。有人靠charity过的日子比当牛做马的打工人日子好多了,拿各种救济。网络都发展到星际了,怎么没人利用网络建立救济中心管理体制?民用基础设施还是发展慢,不在国家发展计划中。
flypacific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属于政府部门的过错。我们这给钱前会同双方确认租客会呆到补助结束的那天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