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雨季有你(9) 初恋重聚

(2021-03-20 10:04:02) 下一个

我暗自打量她的同时,自然也觉察到了她好奇的审视。我们好像对垒前的敌我较量,都试图从对方身上发掘到蛛丝马迹。与刺头客户打交道,审计工作也是智斗智勇的一场战斗。

我直言审计期限紧,宏大应迅速提供审计所需材料。心瑶则称虽说宏达在美国注册,财务记录惯性遵循了中国会计准则,材料的搜集繁琐耗时、工程巨大,他们已经尽力了。我说财务匮乏必影响审计报告按期签发,我会如实呈报给宏达CEO。心瑶将不悦挂在脸上,委婉地质疑起我的诚心和与客户沟通能力,笑称大家都有老板,暗示她也会如法炮制。

短暂思考后我压住怒火、调整了态度,对方似乎也在权衡利弊。一番太极磨合后,交谈在貌似和谐的气氛中告一段落,暗流涌动的角逐却心知肚明。

翌日我率灵芝和杰克进驻宏达现场办公,对现有材料进行审核时,我们发现很多财务记录无据可查。华企在遵制守法方面或有偏差本在我意料之中,但如此混乱的账目让人瞠目结舌。

我十分后悔接下这烫手山芋,或许日后还不得不与苑杰打交道,当那段封尘了的回忆再次被揭起,痛苦也会重新蚀浊我的心。掺杂了感情因素的审计工作必有水分。真正能做到公私分明的只有机器和制度,而非操纵它们的人类。

公司视为珍宝的首位华裔客户我不能贸然得罪,但据现状我们确实难以发布审计合格报告。心瑶凭借客户身份傲慢狷狂,拒不配合,我若将实情报请黑老板,老板或会视我能力不足难以独当一面,而我也不愿意看到他温敦的笑脸写上失望。

看来此次审计将成为我迄今为止顺达职业生涯中的滑铁卢了。时间在分秒间流逝,我陷入两难的境界。

中文学校新开设了学龄前手工课。我酷爱园艺和编花,便从中文助教转成了手工课的老师。站在讲台前,环顾满眼的幼稚童真,我一眼扑捉到了果果的笑脸。

我将带来的金银线之类的道具发给孩子们,手把手教他们制作小熊手链,女孩子可系在手腕,男孩可系于书包带。果果手巧又聪明,她挥舞着粉红小花熊手链,兴奋得手舞足蹈。

这周我教孩子们插花,下课后,果果拿来丝线和绢绳,奶声奶气地问我可否送她个小猴手链。她解释说爸爸很喜欢小熊手链,因而问她要个小猴手链,可她做不出,只好求老师帮忙。我二话不说,几分钟便编好了,果果高兴地挥舞着,一蹦一跳地跑远了。

与美女财务总监斗智斗勇的同时,我从来没有忘记我那个更重要的目标,我全力为造人而奋战着,傅轩戒掉烟酒以示合作。我走路时会本能地护住腹部,生怕磕着碰着的谨慎样惹得博轩哑然失笑,他笑称我创造了医学界上的一个新名词,叫早早孕反应,即同房后十天左右、女人尚未怀孕,却自以为是的早孕反应。

博轩此番言论自然招来我一通白眼。

备孕育儿书成了我睡前的小故事,每晚我必读上一段。女人是感性动物,其实只要心中有爱,这些无需赘言的性爱技巧便可水到渠成。我本就从不过问博轩私事,夫妻间的亲密更让我觉着花店之事乃庸人自扰,那几束昂贵的蔷薇花,在我心里盖了个小戳,又迅速被抹去,只留下淡淡的痕迹。

在胡萝卜加大棒政策交替运用下,越来越多的财务数据充斥了文件夹。六点过后,我在空无一人的宏达办公室里审查材料、拟写审计报告。时间紧迫,我不得不加班赶超进度,早上出门前我已告诉博轩不必等我晚饭。

寂静中,门房边的一声轻咳把我从成堆文件中唤起,由于过于专注,我惊得一下子从椅上弹了起来,咖啡杯摇晃几下倒在了桌面上。

“本想着轻点儿,还是吓到你了。”苑杰说着匆忙走近。

深褐色夹克,内搭黑色上衣打底,灰白色牛仔裤,他干炼的寸头让将人衬托得格外精神,男人味十足。

这装束与盛行的油腻长发美男背道而驰。他就是这么个人,对趋之若鹜的事情向来不感兴趣。

确定我没事后,他帮忙收拾桌上残局。

“果然你是老板……”惊浦未定的我心里五味杂陈。

“上回在机场,我已向领导汇报过了,我接手了叔父的公司……”他笑答。绕过桌子,他与我相对而坐。

“怎么,想撂挑子不干了?”他扬扬眉,好奇心十足。

我不敢与他对视,尴尬地掰弄着手指,无言以对,他淡淡的笑了笑,低头打开手提包,取出份文件推到我眼前,

“这是我和你老板签订的审计合同,你看看这里……”他用手指敲敲合同上的某处,

“我点名你来负责,你公司别无他选。怎么?我们是难啃的骨头?让林小姐为难了?我刚接手,情况不大熟悉,你有难处但说无妨,憋着捂着,可不是你的风格。”

他的这番说辞让我有一丝感动。

事到如此,我身单力薄,进退维谷。他是老板,他的鼎力相助无疑雪中送炭。我何不借他之力督促江心瑶配合?但我必须处理好微妙的关系,不能让江心瑶误以为我在打小报告。我斟酌言语后,将实情委婉告知,我建议他找借口主动参与到取证和审计评定中。

苑杰何等聪明,他敏达的思维和与我曾经的默契发挥了作用,从我欲说还休的口气中他早已看出了端倪,他若有所思地点点头,柔声安慰道,

“好,这事我来处理,不要担心。”说罢他抬腕看表,笑问,“这么晚了,肚子没抗议吗?”

“被镇压掉了。”我笑答。他表明了态度,我心里轻松了许多。

他欣然起身,看着我冲房门偏偏头,

“跟我来,看我给你准备了什么好吃的。”

我迟疑片刻后跟上他的步伐,我们一起来到同层的餐厅。

精致的炭烧锅已架好,桌旁摆满各式精巧的小蝶,菜蔬、零食和蘸料五颜六色。

“火……锅?”我惊奇的瞪大了眼睛。

被虐待了一天的五脏腑,怎能受得了这样的诱惑?

“嗯,知道你爱吃这口。我刚从中国回来,听说你常加班,今天我就多逗留些时候,等员工都走了,我便开始准备底料和蘸料了,可都是按你的口味。”

他躬身点燃炉子,幽黑的炭火变得通透火亮。咕噜咕噜翻滚的锅子驱逐了寒冷,鲜美和温暖随舌尖流入心田。

“好不好吃?”他边说边抄起一片鳕鱼放入我碗中。

我捂着嘴边囫囵吞枣地应答着。

“不过苑杰,这还不是我吃过的最好吃的火锅。”

“哦?”他驻筷,双手抱胸,面带微笑,饶有兴趣地等我开口。

“记不记得那时在大学,中午我总是要火锅。食堂师傅从白菜炖羊肉片的大锅里,汤汤水水的舀上一勺放到咱碗里,然后淋上勺芝麻酱,不知道的还以为是芝麻酱味的白菜汤呢。后来你想了个好办法,在咱碗底加个漏勺,这样汤水在蘸酱料前就被过滤掉了。yami,那时的涮羊肉才是最好吃的。”

他呵呵地笑起来,他面额潮红,额前碎发搭了下来,轻松中有些随意,不羁中透着男人的洒脱。他停住笑说道,

“是啊,那时你喜欢吃涮肉,而我喜欢砂锅饭,你知道为什么?”

“以前问过你几次了,你不肯说。”

“味道其实一般。可那饭是用砂锅新做的,从淘米到煮熟至少需要四十分钟,每回吃砂锅饭,你便可以多陪我一些时间。”

“所以就为这,你宁可让我在旁受寒挨冻?”

“我可以帮你捂手、抱你呀。”他嘴一滑,脱口而出。

气氛有些尴尬……

人和人之间的气场是很奇妙的东西,上一秒还其乐融融,相谈甚欢,下一秒却是凝固到冰点的僵持。安静得我可以听见空气中的呼吸声,不知道是他的还是她的,我感觉自己手脚无措,他也意识到自己失言造成了窘态。

他尴尬地清清嗓子,似乎想挑起个新话题,这时门外的一把女音打破了一室寂静……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