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雨季有你(21) 终究难舍

(2021-03-31 09:49:19) 下一个

公寓门一开,我便跌进了开门人深沉眼睛里。百种情绪涌现,唯独惊愕缺席。

我灿然一笑,他退后一步,让出条空径,我们在临窗沙发落坐。

我们无声地打量对方,对峙的眼神中,流露着深切的探寻 。

他瘦了很多,眼睛深邃空旷,挂着硕大的黑眼圈,颧骨突兀,如两座小山包。

他情绪不透露丝毫,虽面带倦色,眸光却敏达如炬。

空气中流淌着沉闷的气氛,我的心情反而轻松得多。

他来了开场白,

“我找到华辉,骗你回来……”

“你给我的惊讶已足够多,再多上一条也无妨。”我耸耸肩,玩弄着桌上的一支笔,接着说道,

“在美国时,我为攻下客户,每日里舌卷莲花,两嘴皮一拥抱,便觉是种享受,回中国后,整日里跟花草打交道,实在百无聊赖。

今天才知老天对我不薄,手一挥,便送我一条大鱼。和华贸CEO坐到了谈判桌上,谈的居然还是我的私事,荣幸。”

他皱皱眉头,放下了茶杯,

“我们还在婚姻中,我是你丈夫,不是你什么客户。”

“哈,所以你便用你的这一特殊身份,以最最残忍的方式来折磨你的妻子。”我冷哼,愤怒在不屑中爆发。

“盖棺定论前,你是否可……容人解释的机会?”他的语气依旧平缓。

“有必要吗?”我扬高了声调,犀利言语如怒射的子弹,

“酒后乱性、尘封的旧日恋情、生意场上花红酒绿,偶尔的一夜情,我都可能去原谅,可我看到的不是这些。

你陪她海边过夜、你光着身子让她为你擦药、你送她珍宝项链、你的内衣摆在她柜橱里、花盆里插着的暧昧短诗……

事实不会说谎。你和她的渊源绝非一日。请问,你如何解释?

你心里有这个女人,这是最伤我的。你可以百口狡辩,自圆其说,可你无法改变你出轨的事实!”

他右拳紧握,手背上青筋暴起,这是他沉思时的招牌动作。许久,他抬头,目光移向窗外,缓缓开口,

“的确,不是风花雪夜,不是逢场作戏。当那段刻骨铭心的感情封尘后,我曾万念俱灰,直到后来与你结婚,爱情才死灰复燃。”

说着他猛的抓过我的手,按在桌面上,目光霎时凝结如炬,他急切道,

“苗苗,你真的感受不到我的心、感受不到我对你的爱吗?”

我想抽回手去,可他掌心坚定,我无功而获。

的确,即便有千般怨言,我不能违心地否认他的关爱,可叫我与人分享,我无法接受。婚姻除了有爱,还有责任吧,于是我冷冷道,

“你是在用所谓的真爱来逃避责任、来掩盖你的婚外情吗?”

“我不善言辞,但我可以告诉你,我爱的只有你。可除了情爱,男人还有诸多情感,因某种渊源而产生的关爱,这也是种责任,只要肉身存在,这种情感和爱情一样存在。”

此番言语,让我惊掉了下巴,我迎上他的目光,

“你敢说你对她的关爱,没有情愫的成分?她可是你婚前女友。”

他搓弄着手指,似在斟酌用词,

“那是浓浓的亲情,如同手足,难以割舍。”

“冠以亲情的外衣,实属纠缠不清的男女之情。婚姻中的女人,谁能容忍这种情感存在?”

“那,你要我怎样做?”他的口气软了下来。

“一刀砍断。不能有任何形式上的联系!”

他搭拉着脑袋,沉默,半晌才开口,

“这太残忍,如果你知道全部的故事,我想你会手下留情,可你不给我解释的机会。”

“再悲戚的故事,也不是你偷情的借口,你和那女人的花边锦絮,我毫无兴趣。你这样为她辩护,只能说明你心中有她。

和你结婚前,我有相处十年的男友,我们分开实属迫不得己。我无法给你男人渴求的洁身如玉,但婚后我所给你的是一片真情。

和他分道后,我们再无联系,直到数月前,因他公司审计,我们才偶遇。分开就是分开了,我们不会再相互纠缠。

确实有女人可以装聋作哑,任由阿猫阿狗在自家婚姻里进出自由,但那不是我。

我小肚鸡肠,眼里容不进沙子,我做不到挂着假笑,咬碎牙齿往心里咽。

我的爱情为尊严让路,即便我什么都没有了,我有我自己。正是因如此,我考虑……放弃这段婚姻。”

嘴角有一丝抽动,他摇摇头,语气充满了失望,

“五年婚姻,竟如此决绝。女人的心,是否铁石做成?”

我不再多言,用沉默还击。

他手腕上秒针的走动声,听得十分真切。

他终于打破了沉静。

“好吧,我同意。不过,我希望彼此有十天的考虑时间,若还不见起色,我会签字离婚。”

无论我怎样大放厥词,当从他口里真切地听到离婚二字时,我的心颤抖不已,天知道我怎样正拼尽全力,去忍住跃跃欲试的泪水。

爱恨情仇,像张大网紧紧地攫住了我的心。若说我不爱眼前这个男人,那是自欺的谎言。我心里有他,这个男人心里也是有我的,只是他不确定他能否有能力承载我对一份纯爱的期待,他不是不爱我,只是自己无能为力后的一种妥协。

我恨这个男人,只因为一段纠缠不清的情缘,他彻底毁了我们的家,我曾挚爱的家。

离开华辉公寓时,他约我晚餐。

我们心照不宣,来到了婚前常去的那家菌味餐厅,故地重游,除了心境,一切如旧。

桌上的银质小烛台里,燃烧着胖墩墩的小蜡烛。

客人可选不同颜色的蜡烛,这五光十色的烛光便成了餐馆的照明,气氛浪漫而温馨。

空气中流淌着同一首的歌曲,他同样选择了橙色蜡烛。

一切如旧。

烛光摇曳着、跳跃着,像飞蛾,舞动腰肢;如记忆,拨动心弦。

第一次来这家餐厅时,他便选了橙色。他曾说因为太阳住在里面,所以橙色是温暖、希望之色。

那一刹,他用温柔点燃了我藏在心角的希望。

可如今,却物是人非。曾经的希望之色,成了为我们婚姻送行的祭祀礼花。

触景生情,我潸然泪下。

他低着头,闭眼,胳膊肘拄在桌面上,抱着头,手指深深抓入头皮。

我们就这么静静地坐着,时间的秒针在那一刻停滞了。

他终于开口了,疲惫的男音带着挫败后的无奈,尤显苍老,

“苗苗,你愿意听听我的故事吗?你愿意再给我们一个机会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