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雨季有你 (22) 不求婚姻

(2021-04-01 14:41:55) 下一个

他喝了口咖啡,开始讲述蔷薇的故事:

她和我妹妹慕楠是小学同学,放学后常到我家玩儿,所以我很早就认识她。慕楠你是知道的,大大咧咧、没有女孩的斯文气,蔷薇恰好相反,看着柔柔弱弱,其实很有主心骨。她初中时发生的一个小插曲,让我注意到了她。

那天放学后,她照常跟着慕楠到我家玩,两个小姑娘都爱吃薯条,便讨了个方子,在家里学着做。没多久,就听见幕楠的尖叫声,我赶紧跑进厨房,就见灶台上火光冲天,连厨柜都燃起来了。慕楠吓傻了,呆呆地站着,抱着头在哭,而蔷薇跑过来拽住我,问我煤气开关的位置,然后麻利地关掉,和我一起扑灭了火。

小姑娘的临危不惧让我刮目相看,后来眼睛就开始跟着她转,她病病殃殃的,很容易撩起男人的保护欲,又清秀,有种古典美,年轻男人都很虚荣,喜欢漂亮的女孩子,我也不例外,慢慢慢慢就好上了,然后就偷偷摸摸约会。

学校禁止早恋,怕挨父母打,我俩是地下进行的,只有慕楠知道。

那时候穷啊,家教挣的零花钱全给她买补药了,可她的病丝毫不见起色,有天,居然在学校里晕倒了。

这下我不敢掉以轻心了,带她来医院做了详细的检查,医生说她是障碍性贫血,骨髓造血功能不健全,如恶化便是血癌。她日后究竟朝哪个方向发展,没人能说得清。

正规医院没有太好的方法,我们于是到处打听偏方,说是有一种叫腊月俏的蔷薇花对补血很有帮助,这花生在泰国,价格昂贵。只要一有钱,我便从花店里订,然后烘干、烹制、磨成粉末状,你在花店里看到她喝的阿胶,其实就是我做成的胶囊。

高中毕业后,我来美国读书,然后留了下来。一则我痴迷电脑,美国公司薪水高,这样经济上就会宽裕些,毕竟她这病很耗钱;二则美国医学发达,或许有更好的治疗方法,我打算很快把她接过来。

我硕士毕业时,正赶上大她大学毕业,她学园艺专业,便开了个花店。我在美国,不能为她研制蔷薇胶囊了,但每次回国,我都从她的花店里订花,然后在公寓里做好给她送过去。你看到的购花记录,其实只是其中的一笔。

她花店开后不久,我觉得时机成熟了,当可我兴冲冲地向她求婚时,她却一口拒绝了,而且没给我任何理由,我当时都懵了。我想她或许是担心自己的身体会连累我。

我试图说服她,但她很坚决。她说她一辈子都不会结婚,她只希望我能多陪陪她。我抱着她,两个人都哭了。我答应她了,这是我一生的承诺。

那时我的心情糟到了极点,在最落魄的时候遇到了你,开始和你交往时,说实话,只是感觉还不错,没有怦然心动的感觉。可婚后,你像一块磁石吸引着我,你的一个微笑,便能给平淡的生活渲染上鲜活的色彩,我对你的依赖感也越来越浓烈。我终于明白,你才是那个让我愿意牵手看尽浮华、共度一生的人。

我是个男人,我不愿食言我的承诺,这是很复杂的一种感情,可我可以对天发誓,我和她是清清白白。我心里爱着的唯有你,我知道这委屈了你,我也很内疚,也想试图平衡这关系,可谈何容易,这件事做起来远比想象的要难……

******

我静静地听着,我的思绪如乱麻,太多的线头需要整理,我不知如何回应。

和雨蝶提起这事时,她看我的眼神仿佛是她看到了个外星人,她敲着我的脑袋,大骂我傻瓜,离婚?你疯了吗?这么完美的老公拱手相让?你也太大方了!蔷薇这种病算是危重,博轩偶然陪伴也是人之常情,毕竟人家有过一段恋情,蔷薇的身体很难讲,即便陪伴,也许只是暂时的,你何必去和一个病人计较?

她说的也并无道理,这样看来,我反而小肚鸡肠了。我让俊泽暂时停止离婚诉求。不过总觉着有些不对劲,说不清哪里,只是女人的直觉。

不能再这样庸庸碌碌下去了,感情上不顺,我便开始在事业上找弥补。我快马加鞭地去面试,很快得到了几家心仪公司的聘书,正在苦苦选择时,俊泽来电说他的主管会计家有急事,忽然辞行,年终报表和报税亟待处理,他问我可否帮忙,我看他愁得焦头烂额,在征求了博轩的意见后,我便同意了。

俊泽的律师事务所位于市中心金融街的一幢写字楼内,离我家公寓大约二十分钟车程。我的职责是将财务部及所属事务所的数据汇制总财务报表。

我来报道的第一天,正赶到每月一次的管理大会,各地方事务所的主管聚集一堂。俊泽端坐正位,他身穿深蓝色正装,暗色领带将领口衬衫衬托律雪白,双手搭在桌前,目光深邃而坚毅。话不多,但字字点睛,这与他平日里的闲散洒脱截然相反。难怪人们说专心于工作中的男人最有魅力。

我放眼望去,吃惊地发现周边尽是帅哥美男,我的粉红套裙成了万绿丛中一点红,回到办公室后,我更为沮丧,敢情在整个公司,我也是衣冠胜雪中的一枝红梅,简直到了男人国了。

和他午餐时,我严重抗议,他耸耸肩,一笑了之,一副我的王国我掌舵的凛然神情,见我拉下了脸,他马上变了口气,信誓旦旦地承诺说会重视这件事,我这才露出笑容。

我上手很快,加班加点赶进度,这样的工作强度我早已驾轻就熟。我还重建了财务制度和工作纪律,财务部一改懒散的风格,高效服务赢得了员工的认同,年终报表也顺利签发。

忙里偷闲,他会我讲有趣的法律案例,这是个新奇的领域,我常常会听得入神。紧张愉快的工作分散了不少婚姻上的烦恼。

自博轩讲述了他的故事,横亘在我们间的神秘薄纱被拨开了,无论他的理由有多充分,我都无法忽略掉蔷薇的存在。我和他的关系有了微妙变化。讲个笑话要先斟酌下尺度,提个建议要小心翼翼,连笑声都无法甘畅淋漓,他规规矩矩地在家呆着,很少出差,偶尔去,我也从来不过问。夫妻间有了君子之交的清淡味,我们都在改变这种状况,可婚姻上的裂痕如瓷器上的疤迹,全部复原谈何容易?日子就这样别别扭扭地过着,我祈祷时间能修复婚姻上的裂痕。

这天上午博轩从医院打来电话,说蔷薇病情突然恶化,这几天他会陪她,我心里咯噔一下,心里五味杂全。

蔷薇若是没有掺和到我们婚姻中,我相信我们会成为很好的朋友。她漂亮知性,有亲和力,我一眼见她便有眼缘,女人都喜欢她,何况是男人?如今她有生命危险,我也很想帮上一把,可想想又放弃了,我们三人间的关系实在尴尬。

下班前,办公室小刘拿了个牛皮纸袋,匆匆走过来,说他有急事走不开,问我能不能代劳走一趟,把这份二审诉讼申请书送到俊泽公寓,让他签字后,再邮寄到法院。我接过文件,一口答应下来。他又叮嘱今天是截止日,勿必将文件寄出去。这客户是重要客户,官司涉及到千万,马虎不得。

我看了看表,现在下午三点,打车去俊泽家约二十分钟,邮局五点关门。时间绰绰有余。即便如此,我也不敢耽搁,我很快扫了遍文件,检查序号,确保无纸张遗缺后,将文件小心地放进了背包里,高跟鞋哒哒的一阵紧捯,径直走出了写字楼。

俊泽的小区位于繁华地带,三栋高耸的塔楼呈特角势,是齐阳市知名的高端小区。刷过小刘给的门卡后,我走进了其中的一栋。

电梯上了八层,寻着门牌号,我很快找到了他的公寓门。门铃一按,屋内便有女声传来,我以为走错了,抬头想确认门号,这时,门却吱的一声开了。

门里门外,我们两人四目一对,都惊讶得皱起了眉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