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那消逝的红围巾(10) 我的女孩,我让你一副臂膀够不够?

(2019-09-24 06:18:57) 下一个
“文通民联国际部是国内最大的民营国际连锁学校,在中国有一千多家,广泛分布于全国的一、二线城市及部分三、四线城市,在国外百余多家,主要在欧美。每所学校设有学前部、初中部和高中部。他们的中国院校有三类生源,一类是在京外籍人士子女,二类是中国高收入家庭的子女,第三类是从国外来的小留学。他们最近招标寻求一家服装公司为他们设计和生产校服,招标只限于外资服装公司。”
 
李儒强清清嗓子接过话题,做了适当的补充,
 
“我们正在紧锣密鼓地准备投标,能拿下这个合同有利于迅速提高美奇亚在中国的知名度,打进高端人士子女消费市场,对崇尚欧美风格和追求时尚的普通院校学生也会起到推波助澜的导向作用,文通国际覆盖率大、分布率高、学生众多,随着中国人均生产值、消费量的增加及对教育的重视程度,我们预计文通国际在近年的业务量会突飞猛进,此单数额巨大,且是十年合同,我们的竞争者也虎视眈眈地盯紧了这块肥肉,拿下此单任重道远。小严,你再具体谈谈。”
 
二十多岁的小严操着一口京腔,梳着干练的板寸,销售人员那口若悬河一字不顿的演说口才在他那里发挥得淋漓尽致,小严点头继续说道,
 
“款新质优、设计新颖、价格优惠是我们的优势,但校服非我所长,现在竞争竞争到了白热化,杰达斯、小良等国外知名外资企业跃跃欲试,都对此案表示出浓厚的兴趣。”
 
“为什么他们点名外资企业呢?”我插话问道。
 
小严合起文件夹置校桌前,目光转向我解释道,
 
“这说来话长,文通国际部总经理叫薛峰,隶属文通集团,文通集团下设国际部和中国部,中国部为普通私立学校,设置与国际部雷同,下设学前部、初中班和高中部,学校分布在全国各地,但学费比国际部便宜很多,没有外籍教师、没有国际生源,教学质量和条件远不如国际部,中国部学校的校服一直由迅风来提供,国际部的生源因由外籍人士和中国高端收入子女组成,所以他们倾向于由外资服装企业设计和生产校服,走在时尚尖端、追逐最国际潮流,这样服饰才与学校的头衔和校风相匹配。”
 
“你谈谈我们的进程?”李儒强把身体转向小严,
 
“我们一直在同他们的业务经理在洽谈,很难直接搭上薛峰这条线,他是最终的决策者,但他不参与一般性业务洽谈,我们提供了设计样品,并承诺在交货时间和价格上给予最大的优惠。但坦白讲,这都是按照章程循规蹈矩的必要步骤,我们能做到,我们的竞争对手也能做到,或许比我们做得更好,我们现在急需打通人脉,尤其是薛峰这条线,或以其他奇思妙想的策略出其不意地打败竞争对手,这将是我们最近的重点所在,时间紧迫,我们目前还没有找到最佳方案。”
 
“刚才忘了说明,文通国际在美国的一线城市设有不少分校,为当地华裔提供双语教育,当然学生中也有不少对中国文化感兴趣的纯美国人,在华府附近一定会有文通国际。”小严看了看我补充道。
 
“珍妮,从今天开始你参与到这个项目中来。”李儒强沉思了片刻向我扔下了令箭,我点点头,这将是我接手的第一个项目。
 
一回到座位,我便开始收集文通国际的背景调查、投标资料、营销策略及竞争对手的相关信息,小严的会谈记录非常详细,时间地点、会谈内容、结果以及他的建议和对策都阐述得井然有致,经过半天的梳理,我将大致情况整理如下,
 
薛峰本人在国内打理文通国际部,他太太和出生在美国的八岁双胞胎女儿一直居住于美国华府,薛峰的父亲、文通集团的董事长薛石清不直接参与日常经营管理,但在文通的经营策略和重大事宜上有举足轻重的发言权,是名副其实的幕后操纵者和决策者。小严与文通外联部的两次约谈可以说是没有实质性突破的循规蹈矩的走过场,沟通的最高级别仅限于部门经理。迅风是文通中国部的供应商,小严以同学身份与宁峰有过一次约谈,希望迅风能从侧面助美奇亚一臂之力,宁峰推脱说他与国际部高层无直接交流,只促成了一次部门级别的谈话。小严在笔记中还加注了性格分析和背景调查,薛石清父子无特殊嗜好,在行贿受贿大肆横行的当今社会始终保持洁身自傲、两袖清风的文人气质,对请客送礼之类歪风邪气不做评价但敬谢不敏。我把所有资料反复地看了几遍,绝望地将厚厚的文稿往旁边一推,手指深深抓入头皮中,严丝合缝无机可乘呀!
 
我起身沏了杯咖啡定了定神思,万般无奈中点开了娱乐网的轻音乐想舒缓一下紧绷过度的脑神经,网上闲逛中我无意中撞到了那对双胞胎的一段视频,两个小家伙儿长得一模一样,皮肤白里透红、水灵灵的大眼睛、卷翘的眉毛、粉嫩的嘴唇,牵起小手做着各种可爱的童趣姿态,绝对是对人见人爱的姐妹花。盯着那照片电光火石间,我灵机一动,马上查询美国社交网的有关信息,惊奇地发现国内的社交网上查不到半点信息的姊妹花在美国,尤其在华府却异常活跃,两个孩子在油管网上载歌载舞的录像片断下有大量转发点赞。想想也不足为奇,中国社会竞争激烈,尔虞我诈、猜疑嫉妒的不良社会风气使得国内事业有成的名人志士居安思危,基于安全因素,在国内把隐私守护得滴水不漏,到了社会关系相对单纯的美国,没有了小道消息翻地三尺的穷追猛打,反而卸下了包袱,日子过得悠闲自在,父母倒是愿意给具有表演天赋的孩子提供展示的机会,这对双胞胎便是很好的例子。冥思苦想后终于有了方案,屁股扎在椅子上一直熬到深夜,总算把初稿完成。
 
翌日头等大事便是召集李儒强和小严早会,仓促的文稿中英混杂,估计中文错字连篇,好在他俩坚实的英文功底丝毫不影响阅读理解,英文测试是我们作为美资企业招聘销售的硬件条件之一。在白板上我边画边解释我的想法,没有APP我便用板书,图文并茂,便于理解。
 
“这对双胞胎是很好的切入点,据孩子妈妈在美社交网上发布的消息,她和两个孩子正在中国度暑假,两星期后返美国,两个孩子俊俏可爱能歌善舞,极具表演天赋,在社交网上大量传发照片说明家长有意孩子在演艺界发展,从小培养并伺机宣传。我们美国总部广告部正准备从亚非欧各招一名小模特推行秋节儿童新款,非裔和欧裔早已敲定,亚裔尚空缺,我们可以推荐这对双胞胎去试镜,成不成当然由广告部定夺,但这为我们提供了接触孩子家长的绝妙机会。”
 
李儒强饶有兴趣的点点头,急不可待的打断我,抛出了个关键的问题,
 
“怎样通知他们呢?直接打电话会不会太唐突?”
 
“这个问题我也想到了,他们住在华府、公司总部附近,我们应该有不少员工的子女也在那所小学读书,那对姊妹花在当地人尽皆知,应该不难从公司雇员和家属中里找到认识他们的邻居、学校老师,教会牧师,我们可以请他们从侧面牵桥搭线,如一切顺当,我们可以在中国为两个孩子拍样片,然后寄回总部,当然拍摄时我们会用我们用于投标的小学校服样品,春夏秋冬每季两套,在接触过程中我们见缝插针地提及国际部校服合同,不能太刻意,也不能给人强人之难的感觉,大家觉得这个主意怎样?”
 
他们俩沉思片刻后都点头称赞。
 
“好,我马上同总部人事档案部和销售部联系,争取在最短时间找到认识他们的熟人。”
 
“我去和我认识的那个项目经理联系,他不参与决策,但至少可以旁敲侧击助我们一臂之力。”小严兴奋地补充道。
 
事情意想不到的一帆风顺,世界真的太小了,我们的一个销售正巧是姐妹花的邻居,这位姐妹花在当地的孩子圈家喻户晓,那个销售迅速联系了在中国的孩子妈妈,并把拍摄广告事宜给讲述一番,孩子妈妈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她再三表示感谢并欣然接受。
 
我和李儒强外加摄影师小崔和化妆师芬姐如约来到文通总部视听室时那对人见人爱的小姑娘正围在父母身边玩起了捉迷藏,我们微笑着自我介绍打过招后,我变着花样寻找切入点与薛太太套近乎,华府交通的疏解是因为政府允许职员每周一天远程工作、紫线地铁明年全面开工、弗吉尼亚大学计算机专业挤近全美前25、某某小学新增开了中文课、新开的老四川香鲜麻辣口味正宗……各类话题包罗万象、娓娓道来,相同的文化背景使我们的交谈很融洽。在芬姐神奇画笔下的两个小姑娘粉颊明眸,眉眼更显生动深刻,却又保持了原有的天真烂漫,她们身上的那一套新颖独特、质地精良的校服将集体团队约束力和荣耀感与活泼尊贵的气质巧妙地融合在一起,再加上专业摄影师对光和角度运用上的高超技术,两个小姑娘如同自天而降的小精灵,纯美得摄人心魄、可爱得让人叹为观止,我的目光追随她们在舞台上各种天真烂漫的瞬间,赞赏之声发自肺腑,溢美之词从不吝啬,薛峰和太太谦虚的态度下为人父母的骄傲表露无遗,人是衣服马是鞍,再漂亮的孩子没有漂亮的行头做陪衬还是很难木秀于林的,这个人之常情的道理薛峰夫妻岂能不懂?两个小宝贝赢得了我们几个同僚交口赞美的同时,我们的校服也得到了薛峰夫妇的青睐,他们手拿样衣翻来覆去地看,爱不释手,对我们的设计啧啧称奇,小严认识的业务主管趁机在旁锦上添花,吹嘘说校服效果能发挥到了极致完全是因为两个小姑娘的出色广告。薛峰的目光移至到那几套服装上陷入了沉思,我和李儒强交换了个眼色决定点到为止,给他足够的时间安静思考。
 
出了房间走在过道,我与李儒强低声交谈,我告诉他我会把马上在照片发给总部广告部,我们满意并不代表总部点头,成百上千的试镜者无一人留下这一事实足以证明广告人独特挑剔的眼光,但即便未被录用又何以为惧?文通高层环节已打开,借此良机我们可以与薛峰及他太太保持长久的联系,文通集团渗透到文化教育领域的方方面面,我们将来会有大把合作机会,这次成功的接触便是日后合作的探路石,李儒强点头表示同意。交头接耳间,第六感官觉察到一道光从对面射来,本能抬眸,竟不期然与他的目光在空中相遇,宁山?我吃了一惊,懵懂间怀疑脑袋是否出现了玄虚,四下看看这的确是文通大厦,他怎么会在这里?转念又一想,若他与薛石清在文通中国部有生意往来,出现在这里也不足为奇。深蓝西服搭在他的手臂上,熨烫的白衫蓝领带和笔直的黑西裤为他修长的身材上添上一抹优雅,他迈着大步迎面朝我们走来,与我们擦身而过时,见我们正在交谈,他对我点点头,与李儒强非常地客气简洁地打了声招呼。
 
我和宁山的关系一直在隐蔽状态,业内只有宁峰和包括东楼在内的几个高管知情,以他们的明察秋毫,在观察到我俩态度后绝对会守口如瓶。宁山向来不在意将我们的事公之于众,而我却我的考量,中国的任何风吹草动都会以迅雷不及掩耳之速传到父亲那里,而我在摸清父亲真实想法前,绝不愿意将此事扩大以免陷入被动。我对父亲反复强调的我的根基在美国这一观点并不否认,这一认知的直接后果便是这理念束缚了我在中国的许多行为和想法,包括我和宁山的关系。我的思绪像一团理不清的乱麻,对如何揪出那神秘的线头始终束手无策,我本着走一天看一天自我麻醉的心理,做着车到山前必有路的美梦,我深知这件事躲得过初一躲不过十五,我准备下次回美见到父亲时直接他向他挑明,希望能得到他的理解和祝福。
 
坐在桌前欣赏小崔发来的照片,专业编辑剪接和修光处理下几近完美,我十分满意,刚给总部发过去便听见门口有细微响动,心中一震,起身蹑手蹑脚走过去躲在了门后,门吱的一声打开的那瞬,我饿虎扑食般扑上去又亲又抱,只他有我公寓钥匙,除了他还会有谁呢?他习惯了我给他的意外之喜,他以不速之客身份到我这儿来还是头一遭。如同妻子盼来了许久未归的丈夫的我兴奋不已,两人亲密无间地交流在一起无形之中拉近了我们的距离,这不是家的感觉又是什么?
 
“别闹。”他无奈地掰开盘在他身上我那八爪鱼般的手,他还是下午的打扮,白衬衫蓝领带,深色西服随意搭在手臂上。
 
“直接过来的?”我帮他松开领带,接过他的西装挂在衣架上。
 
“在做什么?”他不答反问。
 
我把他拉到电脑前给他看照片,给他讲事情的原委,见他笑,我飘飘然不知天高地问,
 
“宁山,将来有一天我们会不会成为对手,生意场上见分晓?”
 
他不置可否,沉默片刻后将眉毛一展,嘴角上弯出的一弧笑容带着促狭,
 
“人说棋让五子,我让你一副臂膀。”
 
我以为的玩笑话在两年后一语成谶,他始终遵循了自己的承诺,他的避让迁就让我因无以回报而愧疚终身。和他相处的数月里,打打闹闹、唇腔舌战中多少话从嘴边滑落穿耳而出,唯独这句铭刻在我的心里,任岁月沧桑、任星转斗移,从未被消磨过哪怕是一丁丁点儿,多少年后,每每想到他说过的这句话,还会心如刀绞、潸然泪下。
 
“怎么,不满意?你想怎样?让我大卸八块我也甘之如饴。不过要在生意场上跟你见分晓,我总得留点什么跟你斗吧?嗯……,留个指头可以吗?哦,那就留左手小指吧,大拇指就算了……”
 
我听得目瞪口呆,气得直跺脚。他的话自然招来了意料之中的一顿拳头,他笑着把我忙活不停的手贴伏在他的胸口上,
 
“好了好了,不出三天你会来找我,用你的那点小把戏拿下薛石清还远远不够。你即揎拳拢袖磨刀霍霍,想必你做了大量准备工作,那你一定知道迅风和文通的关系。”
 
我点头,随即把视线转向窗外,我知道他能帮我,但我不想求他,我想证实自己的能力。
 
“今夜有暴风雨。”他追逐着我的视线,像是在自言自语。
 
“什么意义上的暴风雨?“我转头望向他,“特大新闻?公司业务?还是……我们的关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