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那消逝的红围巾(9) 宁山, 你是否介意我们三个在一起?

(2019-09-22 12:34:06) 下一个
顶个销售助理的头衔,李儒强并未给我安排具体的活儿,美其名曰先熟悉业务,其实主要的原因是我的母校北京的B学院邀请我参加一个国际生交流项目,在会议上我要用中文发表和朗读一篇论文,我以为永别了的可爱的中文写作又卷土重来。因合作关系,美国总部答应了B公司的请求,并和北京打了招呼,备战论文将是我来京头一个月的首要目标,因论文可以远程进行,为了节省时间,我选择住公司对面的公寓,只在万不得已时才返回学校。
 
“要不要把我的电话号码再给你发过去?”
 
宁山在电话彼端的问话让我暗笑,他忘记了脑细胞对于终日埋在书堆里冥苦想论文框架的我是何等至关重要,逼迫我差出几个去琢磨他那拐弯抹角的抱怨话后的真正含义是何其残忍。
 
他刚从法国出差回来,怪我没给他打电话。
 
“报告宁长官,本人最近因论文骚扰忙得焦头烂额,为防止与会作者挑三拣四,论文命题居然以抽签的方式,拜运气所赐,抽到的题目怪诞生僻,想死的心都有,抽签前本人为表虔诚恭敬,洗了三遍手还喷了香奈儿五号。”
 
“下回换古龙试试。”他笑道,“写的怎么样了?”
 
“昨晚完成大结局,今天在改呢!”
 
“先给我发过来看看,周末来我这儿我帮你。”他惯有的干净利落的办事风格随处可见。
 
周六上午从我的公寓接上我,到他家约二十分钟车程,一到客厅他便换上套家居装,纯白T恤下的胸肌轮阔鲜明,淡灰色宽松休闲裤系在他修韧的腰身上,见我发呆他走过来搔搔我的头,
 
“怎么傻掉了?过会儿我们去吃营养餐,补补你的脑细胞,来,先把论文搞定。”他拉我坐在沙发上,手提置于茶几上,我依偎在他旁边看他操作。
 
“昨晚我看了一遍,《华尔街百年兴衰对中国经济之启迪》,这是个很好的一个命题,很适合你这样有点中国背景的小老外来做。”
 
他看了看我,接着说,
 
“论题的重点在于华尔街的历史经验对中国经济的影响,哪些我们可以借鉴,怎样去糟取精,吸长补短化为已用,而不是过多着笔于对华尔街发展史的介绍上。”
 
此话不妙,糟糕,看来我的论文时表错情了。
 
“看莫非要重写?”我探头试探着问,“这可是用了整整一个星期啊!”我沮丧地叹了口气。
 
“那倒不必,只是以后中文写作前,先把你的思路打个底稿发给我,我准了你再动笔,当然了情书例外,你尽管任意发挥。”他笑道,
 
“只能写给我哦。”他想想不对劲,生怕没表达清楚便特意补充了一句,那认真的样子很是可爱。
 
”话又说回来,这样写或许更真实,以你对中国那点支离片碎的了解,逼你写出优秀的论文未免勉为其难,所以不用太刻意。”
 
“就是啊,赶鸭子上架,谁知鸭子泪,滴滴皆悲壮。”我心疼自己,马上应景儿地感慨到。
 
“俚语加了句改良体古诗,不错。”他笑,飞快的在我脸颊上一啄后把视线移开,
 
“不过呢,我怎么不知道我漂亮的小女友什么时候变成了鸭子?嗯,即便是鸭子,也是早晚会变成白天鹅的那只……”
 
我脸一红,心里却十分受用,是女人谁没点小虚荣呢?何况来自自己的男朋友。不过他的恭维话并没让我放弃纠正他语误的权利,
 
“ 谁说我不了解中国?中文我学了二十二年。”我晃着两根手指冲他叫嚣。
 
“哦?”他别开我惊叹道, 
 
“某人二十二岁,看来是抱着拼音板从娘肚出来的,让我自愧不如。”
 
他擅长捕捉我言语上的漏洞并肆意捉弄,不甘心的我也常常会绝地反击,但用不是母语的中文作为武器,力度和强度自然要总逊他一筹,这一点一直让我耿耿于怀。
 
他似乎读懂了我的心思,拍拍我的肩地促狭道,
 
“其实中文哪有那么重要,了解老公喜好才是正道,比如说,老公喜欢什么?怎样哄老公高兴……”
 
他眼里重新点燃的暧昧让我怦然心跳,十天前我们第一次肌肤相亲的画面在脑海中闪现,尽人间烟火的红尘中普通女人,久别胜新婚,对他怎能不牵肠挂肚的思念?在他面前的装模作样不过是自欺欺人的伪装而已,我低头垂下眼帘,试图用黑天鹅羽毛般浓密的睫毛掩盖住那一脸羞涩,
 
他看了我一眼没再言语,着眼于电脑,时不时飞快的敲击键盘,
 
”你看这里,与其用大幅笔墨讲述,不如用”精卫填海” 四个字一笔带过。”
 
指尖在消除键一点,整段文字在屏幕上嗖的一声消失殆尽,他大刀阔斧的砍杀让我心疼得嘶嘶倒吸着冷气。
 
“如果用缩写,首次出现时要附说明,否则非专业人士对拗口的专业术语会有理解偏差。”
 
鼠标一滑,他打开下页,
 
“什么”较好啊”,”大约啊”之类自我评价的虚词,要全部删掉,有理有据用事实说话才让人信服。”
 
“分离这串并列词组应用顿号,非逗号,还有这里,既然用“但是”这个转折词,说明句子尚未完结,应该用逗号,非句子号。标点符号用错了不少,下回给你当回语文老师,就讲标点。”他用肩膀杵了杵我。
 
“头重脚步乃文章通病,这里……”他把鼠标滑到最后一页,
 
”不妨加上两段,重点阐述处于战略转折期的中国应怎样借鉴历史,用资本这只看不见的手实现社会资源的高效率配置,完善国家治理结构。论点要结合中国体制和环境的特殊性,不能泛泛而论,比如中国投融体制仍以间接融资为主导,金融体系中直接融资比例的增加,有利于优化金融资源配置,但有自由金融体系的风险,况且在中国以市场主体的治理结构尚不规范,对西方成熟的资本运作的模式不能只葫芦画瓢、照本宣科地单纯模仿,运用资本市场的特殊性固然重要,但以中国经济为主体是基本前题。”
 
“你去找些对应的照片图片,把他们穿插在文章中间,这样会增加生动和质感性。整篇论文文笔流畅,论据丰富,总的来说还是不错嘀,新人吗……”他话未说完便嘘了声,在荧屏上滑动的手指也骤然止住,显然我们都意识那最后的两个字让人极其尴尬别扭,我咬咬嘴唇,报复性的拳头雨点似地锤在他胸口。
 
“好好好,将功赎过,将功赎罪,图片我来找!图片我来找!”他一边笑着躲避我的狂轰乱炸,一边举起双手做投降状,
 
“给我个一小时。”说罢他便专注于屏幕,埋头不语。
 
千斤的担子落地,我立觉神经气爽。在他的脸上轻啄一下便起身离去,当甩手掌柜的感觉真是好啊。
 
金色的阳光透过窗帘照过来,晒得屋里暖洋洋的,客厅干净整齐,只是这个城市天干物燥,阳光光束下不少灰尘在跳舞,擦拭窗台不经意回头间,他眉峰微皱全神贯注在盯着电脑,时而凝望窗外沉思,时而飞快敲打键盘,专注得如同置身世外桃源,完全忽略了我的存在。习惯了与他独处时他那慵懒中时时蹦出的那丝坏坏的痞气,如此心无旁贷的他让我心头一震,果然如人所言专情于工作的男人最让人着迷,若他那挺拔矫健的身材和辽远冷凝的目光配上合体的深色西装,相信很难有女人能抵抗他周身所散发的男性魅力。
 
我的偷瞄引起了他的察觉,他低垂的睫毛往上一抬,正好把将我闪呼不定的目光收入眼底,被他逮了个正着的我尴尬地别开目光,径直走向卧室。
 
简单明朗的陈设与他的品位相得益彰。雅致敦厚的赤杨木木纹大床上,巴宝莉格子一丝不苟的褶皱彰显他的贵气高雅,床头的橘光传递清冷简洁的男性气息。
 
他的衣物已洗好熨好,整齐地挂在衣柜里,瞥見床上还有散放的未归纳到衣橱的物件,我便走了过去,一碰到床上的衣物,我的手便触电般地弹了回来,脸上飞起一团红霞,男人单色调的内衣裤再次提醒我我们的关系已今非昔比。
 
“还是会脸红……”
 
不知何时他已站在我身后,低垂的头绕过我的脖子,贴住了我的脸颊,清浅鼻息下的暧昧低语伴着耳廓的一股被轻啄的麻痛骤然从我背后袭来,
 
“写完了?”我像一堆受潮的砂糖柔软无骨,勉强压制住内心的悸动,故作镇定地溢出三个字。
 
“嗯,”他从鼻孔哼出一声后便吻住了我的唇……
 
风平浪静后我搂住他的脖子,
 
“宁山,今天在家里吃吧,我来做!”
 
我自告奋勇中带着跃跃欲试的兴奋。
 
“哦,那好啊,水平怎么样?”他眼眸闪过的惊喜中分明夹杂了一分质疑。
 
我立马沉默,干瘪的晒笑认同了他的质疑。
 
”不瞒你说,迄今为止唯一的一个C 便是拜烹调课所赐,我曾不惜一切代价去挽救可还是无济于事,最后闹到了校长那里,谁知在他眼里那根本是不足一提的小事一桩。”
 
“这些生活趣味课无关紧要,没关系的啦。”我模仿着校长那夹带推脱的拉长了的口气。
 
我不死心,据理力争无果后只能无奈地转身离去,关门时听见他的自言自语,'这样的成绩啊,最好不要让未来老公看到。”
  
噗哧一声,宁山笑出了声。
 
”看来我是那倒霉蛋喽,这般手艺还敢出来现眼?”
 
“功夫不负有心人,铁杵自能磨成针。所以啊,只要机会允许我就会操练手艺。”
 
“我们说好啊,你那厨艺,包括你自己,只能属于我这里。”他叫起真儿来像个孩子,说罢还煞有其事地拿出手机,我一个激灵,本能地感到他那架势预示着伟大的君子协议修正篇将光荣诞生,看着他在屏幕上下滑动的手指,我赶紧借口买菜溜之大吉。
 
天空一碧如洗,午后灿烂的阳光从密密的松针缝隙间射下来,一束束粗细不均的光柱,在绿树成荫的林荫道投下陆离斑驳的光圈。这个静谧幽闲的小区坐落在闹市中央,三座二十层来高的塔楼呈犄角状遥相互应,在周边鳞次栉比的低旧建筑的衬托下中显得鹤立鸡群。我步履轻松地穿过铺满碧草盆花的街过公园,来到马路对面的小区超市,挑了条活鲈鱼,清蒸鱼最能唬人,葱姜盐一撒上蒸笼十五分钟齐活,味道鲜美无需厨艺,任何菜鸟凭此一肴都能成大师级,挑块肥瘦兼搭的牛外脊,炖肉煲汤均可,罗宋汤鲜香浓郁乃我大爱,若不对他胃口我就去糟取精,改成番茄牛肉汤以满足他抗拒奶油的中国胃,又挑了些时令蔬菜瓜果,蓝莓似蓝色精灵,草莓似红色珍珠,而那鲜红欲滴的樱桃,则让我面红耳赤,该死,怎么这么不纯洁!我在心里暗骂了句自己……食料齐全后正准备打道回府,门旁冰柜中的新款黄豆粉麻薯哈根达斯让我纠结,软懦浓香款款深情,罢了!一跺脚来上两盒,非本小姐嘴馋,谁让它魅力无敌,大不了和宁山来几场球赛甩掉大卡。
 
哼着小曲走在回程的路上,思念如一缕春风拨撩在心房小草最嫩的草尖儿上,痒痒的,分开不足一时却已归心似箭。柏油马路上树影明暗斑驳如同金子般跳动,同样跳动的还有我手中的食品袋,好奇的停足扭头观望,地上一个小阴影摇来晃去,塑料袋在一个毛茸茸小脑袋的摩擦下发出窸窸窣窣的响动,遮挡物一挪开,便惊喜地发现一只小花猫正端坐在眼前,黄白相间的外套,尖尖的耳朵,甩着霸气的八字胡,背部斑驳陆离,胸部的毛也粘连成团,一看便知是无人打理的小野猫,我轻声一叫便羸得它的喵喵回应,跟我在身后亦步亦趋,它昂首挺胸,那不为世间浮华所动的泰然自若让忍俊不禁,我坚信对那条鲈鱼它不屑一顾,之所以死心追随源于它认定了我是它的救赎,电梯口前它彷徨犹豫,猫生岔路口的谨慎抉择无可厚非,思忖良久后终于尘埃落定,它踏着优雅的猫步跨进电梯的霎那被我惊喜得一把捞起。
 
“这是什么?” 门一打开,他和我怀中的它便四眼相对、面面相觑,他挂在嘴角的微笑就此凝固,脸色也随之晴转多云。
 
“惯用名猫,学名中国土猫。”说罢我立马闪身进屋,生怕他把我俩拒之门外。
 
“宁山,我想给它一个家,可以吗?”
 
“怎么不可以?我们可以找最好的收容所,我们可以出钱养它去看它。”他眼珠一转,答得倒是十分爽快。
 
我咬咬嘴唇,声如蚊呐,
 
“我是指它和我住在一起……”
 
“不行!”他语气坚决不留反驳余地。
 
我心一沉不再言语,轻捋小猫前额,小猫抬头喵喵回应。他觉察到我的不快后扳住我的肩头哄我并耐心地晓之以理,
 
”猫气味影响空气质量,细菌传播疾病,它不能和我们在一起。”
 
“小猫小狗陪我长大,我早有抗体,我的公寓时常有猫狗出入,就在昨晚、就在我公寓的电梯里,我还亲过邻居的小香猪!”
 
他眉头一皱,看着我良久沉默不语。
 
最终我眼中的那团儒湿水气起了作用,才刚嚼死理的他见状立马软了口气,白眼一翻叹了口气后摇摇头举手投降,我欣喜若狂地抱住他又亲又吻,他皱着眉头四处躲避我怀里的那个小家伙。
 
我喜滋滋地走到厨房打理刚买的菜蔬准备烹饪,刚打开水龙头便想想不对,于是从厨房里探出了脑袋,
 
“宁山,我怎么忘了,我们得带它去检查身体呀!”
 
“好吧!反正我已没什么食欲了。”他顿了顿,打开了电脑。
 
我立马颠儿颠儿蹭到他身边,和他一起查看信息。
 
挂号建档、门诊体检、医生面谈,宠物医院与人医院的复杂程度不分伯仲,这当然也包括费用开支。世间生命皆平等的准则在此时处得到了最好的验证。宁生坐在旁边埋头刷屏,偶尔也会朝我们这里瞄上一眼。
 
“宁山,她是女猫耶,取名阿弗洛狄忒行吗?古希腊的美和欲望之神,传说她是从海中的泡沫中生出的耶!”
 
“行!”
 
“宁山,她才两岁,发情闹猫时会四处留香(尿),医生建议做绝育手术,行吗?”
 
“行!”
 
“宁山,她需定期检查身体,血检尿检、妇科胸大片,我们需要给她要买保险,行吗?”
 
“行!”
 
“宁山,要买猫砂猫粮,猫盆猫笼,猫奶粉猫零食,我们一起去买,行吗?”
 
“行!”
 
“宁山,她需洗澡理毛修美甲,我们一起宠物店,行吗?”
 
“行!行!行!行!行……”
 
我还没在开口,他大手一挥,痛快地许诺了一串儿,允许先斩后奏?难得啊!
 
阿弗洛狄忒的绝育手术日程敲定,因医院离宁山家近,术前一直寄养在他那里。
 
B院校的国际学生友好交流活动在掌声中结束,我开始了我的第一份正式工作。
 
销售总监助理职责范围无论在美国或中国都大同小异,文稿从英文换成了中文,语言从英语换成了中国话,异样的工作环境、异样的风土人情、异样的语言背景均让我兴奋不已,工作范围和职责本身不是问题,千丝万缕的中国人情社会的特殊性才是难点所在,我与宁山讨论过这个问题,我认为人情在哪个国家都有,但中国的人情凌驾于法律法规契约之上是不争的事实,经济越发达、法治越完善、人们受的教育程度越高的地区越不讲人情,这一点充分的显示了中国的法制观念和贯彻执行还有待提高。西方发达社会的不讲人情不是不通人情,而是相比使用人情这个概念,更多使用相对公平交易或者别的概念来代替人情这个软通货。他完全同意这个说法,但指出现状就是现状,你只能去适应它,而不是它牵就于你,他笑称我的这身刺儿在半年内会彻底磨平,变成一条光秃秃的泥鳅鱼游刃自由地穿梭在由各种人情编织成的浩瀚大海里,脱掉这身刺无异于在意识形态上脱胎变骨的转换,这个过程是残忍的煎熬,但也是在中国如日中天的企业竞争中立足的必修课。
 
我用了两星期的时间掌握了分公司销售管理中的各项规章制度、日常流程、销售网络和本年度销售计划与进程。
 
星期一上午第一次参加了周销售例会,各销售主管和助理介绍他们手中的项目进程、所存在的问题和对应的策略。团队爱心满棚,为了让我更易上手,大家都自觉地先介绍了事件的背景和经过,按项目的重要性,销售助理小严第一个发言,他还未开口便被李儒强抢了先,
 
“文通民联是个大单,如能拿下我们便可完成本年预计销售额的70%,它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盯上这块肥肉的外资企业当然不止我们一家,竞争对手与我们在实力上不分伯仲,八仙过海,各显神招,现在就看谁的门子硬、心思巧、点子正。困难重重我当然知道,别再老掉牙地给我拿来当借口,再次提醒一句,此单我们势在必得,需要人力物力上的增援尽管说。好了小严,你说说具体情况,尤其是现在到底卡在了哪里。”
 
我摊开笔记本和电脑,右拇指轻轻一按,手中的圆珠笔发生两声脆响,微微挺胸调整成更端正的坐姿,我竖起了耳朵……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