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那消逝的红围巾(1)

(2019-09-14 13:38:49) 下一个

九月的午后,空气有一丝慵懒,阳光收敛了锋芒,细碎如浅金,白云飘渺,丝绸般飘浮于蓝天,天空高远湛蓝。身穿洁白素雅的威尔森网球裙,同款湖蓝色动力垫低邦网球鞋的我,面对校园网球练习墙挥汗淋漓,黄色绒球击出,撞击墙壁反弹,步履快速跟上到位击出,球反弹再击出,这个简单击球动作我练过无数次,每每手感彷徨生疏,我都会重温旧技,细细品味挥拍击球和脚步移动的流畅性上可能存在的问题,找出问题实质一举攻破,而今天我却心猿意马,注意力始终无法集中,目光、手臂,脚步紧随小球,脑子里铺天盖地的却是我的第一篇论文,“消费者的行为于零售业之影响”。几个通宵的熬夜奋战,初稿大功告成,但论据佐证欠佳,整篇论文未能酣汗淋漓的、有的放矢地阐述自己的观点。如同人与人的交往,有时心有灵犀,畅通无阻,有时话不投机,滞涩闷郁,人与事亦大同小异,这篇论文从初稿到截稿,始终有层薄纱挡住了我的视线,束缚了思路,或许一点点楔机便能拨云见日,问题迎刃而解,可肠刮肚,冥思苦想,可怜的脑细胞都快被榨干,还是抓不到那时隐时现的灵感,享受不到那醍醐灌顶,恍然大悟的绝妙瞬间。绞尽脑汁思索间,哎哟!一个走神儿,小黄球不偏不倚击中了墙壁上端的拐角处,角度一变,方向一转,在空中划过一道美丽的弧线后,顺着场地的分割线渐行渐远,最后落定于一块正在打着比赛的场地中。顺眼望去,四人两组的年轻人,专心致志,屏息凝神,见没人注意到这不速之客,没人被其打扰,我舒了一口气。

 

收回了思维,我又开始走火入魔般地琢磨起我的论文,浅谈?看来导师对我这个半中不洋的小老外还算客气,可即便这样我也倍感压力。抬头天高气爽,低头心乌云密布,看来今天又是一无所获喽,还是找不出感觉来。收了球拍,哀叹一声准备打道回府,蹲身心不在焉收拾停当间,一串光从头顶斜射下来,光线灼灼全无秋日午后阳光的慵懒散涣。本能抬头,目光便撞进了一双清亮的眸光中,眼前的年轻人身穿纯白网球服,深蓝色高帮网球鞋,面带微笑静静站在距我一步之遥,发梢尖上的汗珠在阳光下闪着七彩的光芒,深邃幽黑的眼眸像清澈的湖水,似乎能探测人心,鼻梁挺拔,下巴紧致有型,颧骨微高,宽肩窄腰,腿部肌肉紧凑有力,身材矫健挺拔,线条清晰流畅。刚毅中带着儒雅,谦和中透露着桀骜,几种不同的气质完美比结合融为一体,浑然天成。他上前一步,嘴角一翘,脸上洒满阳光般温暖和煦的笑容,伸到我眼前的右手倏然张开,那小黄球变戏法般躺在他手心,我眨贬眼睛盯着那小球片刻,便歉意一笑接了过来,将之收入囊中,冲他点点到后,转身离去。

洗完澡,草草应付完明天要交的作业,我赶到校西门外的烧烤吧。宁峰,本地生源,市场营销专业,和我同校同级的新朋友,说好请我吃烤串儿,并介绍他的女朋友给我认识。见我进门,宁峰远远摆手招呼我过来。这是一家纸烤吧,不比寻常电烤炭烤屋的喧哗聒嗓,乌烟瘴气,这里人头攒动,桌桌爆满,但相对卫生安静。

那个叫梅兰的女孩和我们同年,是宁峰的高中同学,在邻校读外贸英语专业。女孩眉清目秀,清澈的眼眸咔咔咔地闪着星星眼,流光溢彩,室内水汽在她白皙润滑的皮肤上染上几缕潮红,濡湿的额前碎发益发黝黑,两条低梳编辫儿懒懒的搭在肩头,彰显外贸女生不同寻常的打扮。和宁峰坐在一起真是俊男倚女,让人赏心悦目。眼风不经意扫过宁峰,一直知道他俊朗帅气,但从未细察过他的眉眼,那轮廓似曾相识,却一时无法和记忆衔接。

娴静羞涩,周身洋溢着淑女气质的女孩安静了没五分钟,活泼好奇、快言快语的本性便一显无遗。她修长白皙的手指不停地忙碌,在烤纸上滴上几滴油,将秘制的牛肉、牛仔骨、培根等平放在纸上,随温度的升高,纸上的烤肉慢慢出油、变色、蜷缩,浸在纸上的油脂将肉煎得滋滋作响,借着油脂,她将土豆片、地瓜片、酸菜、鱼等一股脑的放了上来。

闲不住的除了手,还有那对嵌在樱桃小嘴之上,摇曳似花瓣的朱色薄唇。借等待的空隙,她的问题如竹筒倒黄豆,噼里啪啦一个一个蹦出来,

“珍妮,怎么只待一年啊,中国不比美国吗?”

闻听此言,我笑了笑,把用了不下百遍的解释又搬了出来。

“我们在华盛顿的A院和中国B院是友好院校,每年都有互换学生。今年九月到我会在B院的工商管理系,我的同专业,学习八个月,明年四月返回美完成学业,五月拿到学士学位。”

 

“嗯,好吃!”,将烤好的肉在蘸料中蘸一下,放进嘴里细细咀嚼,梅兰对我的话充耳不闻,一副沉浸在美味中的陶醉表情,口齿含糊地连连叫好。

 

“感觉咋样?都说中国的大学是躺着进站着出,而美国正好相反。”宁峰清了清嗓子,撇撇梅兰,插话进来。

 

这个说法我听说过,中国高中竞争激烈,学生个个如同苦行僧般辛苦,但大学却是悠闲自在的神仙日子,混个学位如同囊中取物、信手拈来。我叹了口气,咱咋就没悟出来呢?

“我怎么没觉得轻松啊?一篇小论文都快把我折磨死了。要是英文还好,中文写作实在是不给力。”

 

“看来是你们这些志愿者不给力啊。”梅兰冲着宁峰挤了挤眼睛。

 

认识宁峰是在校内联谊会上,外联办为帮助外国留学生更好地了解中国文化传统及风俗习惯,更快地融入到中国的学习环境中,除专业课程教程,还给留学生安排了各式各样的课外活动,宁峰作为系学生会主席,义不容辞地担起重任,组织了好几次本土生和国际生的联谊,招募志愿者帮助外国学生提高中文能力。我是美籍华裔,但家里极重视中文教育,一直就寄读于中英文双语学院,写作不大灵光,但口语和听力就轻驾熟,这便纵得我得意忘形,明明可以选择英文教学,竞不知天高地厚的在某些专业课上选择了中文,这样一来便逃不掉当用中文写论文了,我现在如同霜打的茄子,但调课已为时过晚。在好心的中国学生帮助下我的口语听力突飞猛进,但写作功底是平日里一砖一瓦垒起来的,要想灵活的运用中文来写作,我还差的十万八千里呢。

 

我正要大吐苦水,宁峰拦过话题,玻璃杯轻轻一置,他幽幽开口,

 

“可惜不是我的专业,我帮不到你。这样吧,我找个人帮你把把关。”

 

我心中一喜,眉梢一挑,

 

“真的啊?那敢情好了。”

 

看了我的兴奋劲儿,宁峰似乎受了鼓励,探身向前,继续解释道,

 

“包你满意。他三年前本校毕业,师从你现在的导师,说起来算是你师兄。在校期间去美国做了两年的交换学生。现在在国内一服装企业做总管,理论知识同实战经验兼备。这种论文对他来说小菜一碟。”

 

异口同声发出了一个“哦”字。我的,当然是的兴奋和感激的综合体,而梅兰的,带有一丝思量与疑惑。她转向向宁峰,眨眨眼睛刚一开口,却被一粒草莓堵住了嘴,宁峰就势拉她入怀,捂着嘴在她耳边窃窃私语,梅兰嘴里嚼着,不住地点头。

 

小两口的悄悄话,关我何干?我才懒得理会。帮手加盟却是让我喜上眉梢,该死的论文带来的滞涩气一扫而空,我顿时胃口大开,细细品味起烤肉来,这才不虚此行呢。浓厚的肉香四溢,用纸烤果然能够更好的锁住肉汁,外焦里嫩,香软柔滑,独具一格,回味无穷。

 

余光里对桌两人不再黏糊,我飞快地扫了梅兰一眼,血液中流淌着的家族根深蒂固的对服饰的敏感性不禁让我发问,

 

“梅兰,你对香奈儿独有情中。”

 

夹着一块肉的筷子空中一滞,梅兰扬起红扑扑的小脸儿惊奇的问,“你怎么知道?”

 

我笑着冲她努努嘴儿。

 

“瞧瞧你身上,哪款不是香奈儿?连那耳钉都是,茶花花雷,今年的新款。”

 

“哇噻,大拿耶!”梅兰瞪大眼睛,啧啧有声的咂着嘴。“遇到知音了,幸会。”她伸出油乎乎的左手,煞有其事地跟我握了握,一扭身,涂满红色蔻丹的芊芊玉指拽住宁峰的胳膊。

 

“还说,看看,哪个女人不喜欢香奈儿。”梅兰半娇半嗔的摇着宁峰,忽然动作一滞,像是想起了什么,转过头来看我,

 

“不对呀,珍妮,你好像在美奇亚打兼工,你若喜欢服装店,不如到迅风,宁峰家的店。现在卖的蛮火的,款式风格比较对年轻人的味口。”

 

“习惯了,在美国时我就在美奇亚打零工,风格比较熟。不过为什么迅风现在这么火,你们觉着美奇亚店怎么样?”我像打了鸡血,瞬间来了精神。除了吃喝拉撒,服饰是最能激起我兴趣的话题,据说爱情可以驱人赴汤蹈火、万死不辞,对此说法我一直嗤之以鼻,因为迄今为止,我尚未为被爱情的雨露滋润过,自然也没被其毒箭伤害过。爱情对我来说是虚无缥缈,至少现在是。

 

主角登场,宁峰清清嗓子接过话题,

 

“其实我也是一知半解,我哥哥更有发言权。自他接管家族企业后,业绩大有起色,他非常重视品牌专业性和独特性,服装的品位设计构思市场与国际接轨,深谙消费者心理,对年轻人更是门清,那可是主打消费群。美奇亚虽然在欧美卖的很好,但在中国有些水土不服,服装款式新颖时髦,但好似与任何场合都无法融合。”

 

大家明一大早都有课,我们不得不匆忙收尾。今天收获真是不小,除了美味烤肉和对我的服饰动向洞悉力的验证外,如获至宝的自然要算手中握着的这个电子信箱地址。

 

回到宿舍打开电脑,噼里啪啦地输入邮箱地址,客套话后,试探性的问了问论文的事,得到对方的迅速的回复,我把论文发了过去。长长的吁了口气,今晚可算可以美美地睡上一觉了。

 

本以为要等上个两三天,没想到翌日一早,我的论文就像个美丽的新娘,装红带绿地回来了。文章中注满了密匝的纠正和注解,我如饥似渴,一字一句地阅读每个修改过的地方,既是提高中文写作的良机,又是指点迷津的智慧棒,既尊重我的原始想法,又言简意赅地道出我说憋在心里,难以言表的意思。小到标点错字的纠正、大到段落大刀破斧的砍杀,样样让人拍案叫绝。篇末还增加了主题宗旨的和观念的总结,每一处修改让我心服口服,我趁热打铁,花了两个小时的时间,把论文重新修改打造了一番,直到满意为止。

 

夕阳西下,夜幕黯然,上完课我匆匆赶到美奇亚,周五晚上,周六整天我勤工俭学,有时去总部抄写,有时在店里导货结账。美奇亚的旗舰店落于市中心繁华商业区,周围的建筑物林鳞次栉比,错综交叉,大道两旁布满了商铺,影院,餐馆,车水马龙,人来人往好不热闹。美奇亚位于购物中心三层,周围是清一色的国内外品牌店,往常一样,我先逛逛周边的店,尤其是迅风,看看什么人逛店,哪款衣服受欢迎,店里的价格和款式,末了来到正对楼梯口的X店。店铺不大不小,橱窗上模特摆着各种姿势展示当季流行冬装,大部分秋装己下市,店里熙熙攘攘,人流川流不息,多数是和我一样持着青春面孔的学生或是青年伴侣。店长李姐笑容满面翩翩向我走来,薄薄秋衣己掩不住那日益鼓起的肚子,三个月后她将去休产假,那时我不得不挤出学校的时间来店里打理。学业之余,我在美国学校附近的专卖店做了四年的美奇亚店长助理,这里是外资人员、高薪白领重度集中的商业区,我坐这个位置再合适不过。长年同客户打交道的李姐极善察言观色,审时度势,一见便知是用心用眼多干嘴的人,另一店员阿兰长我几岁,性格开朗,热情奔放,蛮符合本店的风格,做了七八年对导购兼出纳。不知哪来的悟性,相比对于阿兰,李姐似乎更愿把时间花在我身上,耐心的跟我讲述如何打点店铺,每当她提到跟中国有关的任何细枝末节,我都会竖起耳朵听,这是在美国学不到的,在中国做生意要顺应时尚,入风随俗,抛下华而不实的花架子。

 

“你看这款灯笼袖的针织衫,今年国际流行最新款。”李姐随手拈来一件姜黄色毛衣,把我拉到旁边的一个角落,低声说道,“本来卖得火爆,可杰达斯因受辱华广告,在中国遭抵制,全线沦陷,广告上便是这款灯笼袖衬衫,城门失火,殃及池鱼,本与我们毫无瓜葛,可却无故受牵连,我们这款灯笼袖针织衫也无人问津了。”杰西卡是国际服装轻奢业翘楚,在中国占有率销售量多年均稳居第一,我们美奇亚自四年前中国成立了第一家直销店,到目前为止,在中国五十个城市已有了三百多家店铺,行业业绩在第四、五位徘徊。“所以啊,灯笼袖的长衫毛衣,大衣,羽绒服都不能再进了。”李姐意味深长的说道。我点点头,我们又一次不不谋而合。那广告我见过,我倒是没品出辱华意味,不过是在中国模特脸上画了两粒麻子,即被释译为丑化,实属过于牵强。西方人对中国女人的审美观点与国人有天壤之别,原装原味的朴实之美在他们眼里才是最真实的,因为两颗麻子闹得震天动地,是不是太玻璃心了?当然这话我只敢心里嘀咕而已,或许我没有从当事人的角度想问题,如同黑白种族冲突, 美国人以为上纲上线的大事在中国人眼里不过是小事一桩,何必大动干戈。关店前查了查本星期销售情况,还不错,达到了预计目标,又帮着上了冬季新款,秋季款明天打两折促销撤柜。

 

一周后我的论文初审顺利通过。耶!借他人之手指点迷津粉饰润色的成果有作弊之嫌,却是我有生以来的第一篇中文论文,我欣喜若狂,飘飘然美上天了,好像摇身一变成了挥洒自如、醉墨淋漓的大作家。吃水不忘挖井,我马上告知宁峰代我谢过那位帮衬过我的隐形人。

 

“礼尚往来。”宁峰在电话那头沉默片刻,“当面道谢才算真诚。”

 

“没问题,我来请。”我脱口而出。“吃饭,唱k,泡吧都可以。不过,你要来啊,第一次见面毕竟生疏。”

 

“他对这些没兴趣。”宁峰嘿嘿一笑。“他喜欢打球,我来约场网球赛吧。你出血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