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Ohjuice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南澳散记 (增订本) :第二十八章:南澳学车记(上)

(2023-03-11 17:34:20) 下一个

南澳散记

(增订本)

 

徐家祯

 

第廿八章

 

南澳学车记

 

(上)

 

 

          我在海外住了快九年了,开车的历史却不到两年半。这在一般人的 眼光里是已经很慢、很慢的了。我也承认这是慢,但并不在意,因为我作什么决定老是很慢的,总是先顾前思后一番,再跨出第一步。而一旦作出 了决定,倒是“一言既出,驷马难追”,很少更改了。我常说,如果有一句座右铭可以作为我的行动准则,那么我会请人刻上“左顾右盼、思前想后” 八个大字,嵌在客厅墙上。

          我不知道我这脾气是受了谁的影响,因为我父亲的脾气似乎正巧相 反。记得“文革”前夕,我父亲忽然决定要修我们住着的那个大房子的大平顶。一开始,跟修房子的工人讲定了: 整个屋顶全修。晚上想了一夜,觉得只要修漏水的那部分就行了,何必费钱费事呢? 于是早上要家里的女仆去房修队关照一下,不用全修了。但是吃早饭时,大家一讨论,觉得要修不如全修,一劳永逸。父亲又被大家说服了,连忙再差当时正在照顾他的男佣人去追那个女仆,要她不要去房修队改了。后来追到了没有,我已忘 记,只记得我当时看了暗暗好笑,想: 幸亏家里可差使的人手多,如果父亲又一次改变主意,再差某人去追那男仆,那不是真成了莫里哀闹剧的镜头 了。不久,“文革”爆发,也不用我父亲为“半修”、“全修”而烦心了,屋顶未修成,我们已“扫地出门”,连已付的修房定金五百元都了。事后,那“男仆追女仆”的事,倒常作为笑在家里提起。我不知道我决定 事慢是受了这事的反影响。

          不过,我在海外前年的不车,倒是因的。我在海外 多年,住的地方公共交通都方便,一般只要走三五,就可到公共汽地下站; 有时,车就在门。要买东西超级市场或购物中心也就在步行可距离之内即使夏威夷时,有一时学二三十公外,但坐公共汽车倒反比自己开车要快,因为在高速公 路高峰时车子时常堵塞,慢如蜗牛;公共汽车却既有直达车,又有线,半可到

          最不方便的是周末,如要去看住在较远朋友,就有点麻烦了,因 为阿德莱德星期六少,星期日干脆没有公共。不,我社 交活来不多;再说,有朋友我,知道我没有车,一般也开车来接 送,于是就这么凑合过去了。

          其实,我长期不想车的主要因不是以上两,而是因为我开 车,很胆小。我一觉得开车似乎是很难的事,有“耳听四面、眼”的本领还,因为手和脚也要与耳、眼相配合!曾把与 弹钢琴。因为弹钢琴时眼要看乐谱,手要弹琴键踩踏板,头里当然得想音乐。而开车时,眼要看道上的各种复杂情况和红白蓝绿 路牌; 手要方向盘换档; 脚则要门、车、离合器踏 板;里则要根据千万化情况随时作出反的是: 弹钢琴只可而受听众批评;车出了差,则可生命危险以我说,开比弹钢琴更难,因为开车好架每小六十 至百公里的钢琴!

          另外一个以前我不开车的因是不到合适的人。我知道车 可去驾驶学校,但要会开车主要得练习实践。我不可能每花十钱请驾驶学校的老练习,而要找哪位朋友每周抽指导我开车,又不是那么容易,于是只能等候机会了。

          机会于在一九八年八来到。我的学生法国在一次谈话中知道我不会开车,就自告奋勇出要作我开车的启蒙法国人的自信脾气,在他里,什么事都轻易举,他也什么事都十行。这倒也好,少可增强我的心。

          要学开车就得有车。没有车,我也没有,但总得,因为以后会了也得有车,于是就让鲁帮。我不想在车上一大钱,再说这车是要用来开车的,不了会去,了好车、不可。后来看了了一辆十多年的老 Honda果两年不大修、修,修费倒已超过车的钱,很不。好在我平时也只用来买买接接人 而已,并不常用,就打算凑合过去再说。不这是后与学车关已不大了。

          车买好了,了一个星期日开车,去我住地附近 K— Mart 前一个大广车。(注 1) 我事先当然已通过笔对交通则有了一不用一开始再交通则,只需将车里驾驶座前 上下各种仪表旋钮手、踏板名称我就行了。着就开车。在广上开车,当然不用车、人,交通不用去,只要心不要的也在学习驾驶行车玩儿儿童就是了。

          第一天步不快,一个一的是我能让车在我手中起动了,车也在我动,只是并不。我要在某一拐 弯却不是前,就是后。然那时是早,但头大驾驶座上,不用像鲁样从车里跨跨出地忙个不,但也因为紧张口干唇焦腰背僵筋疲力尽了。于是,第一就这样结束仍由开车家。

          第二星期日,我们去那个大广场练。那车似乎第 一次稍微听话。但是,在广练习换档拐弯、倒退使烦,于是我就建议下一次去真的练习了。

          又过了一,我们决定去宅区几条僻静练习,当然, 去时仍由开车,我作客。到了一条几人又车的小路,我们下了 车,没有用学习驾记“L”车,就开始第一次在学习 开车。四十五左右的左拐弯、右拐弯等等,我来的紧张开 始放松下来,因为上差不多没有到一辆别的车,开得歪扭七八一。老是开段路实太无聊,我就建议开一鲁同意了。再前开也并不闹,只是多了,要时时换档。正在我为自己上开车而洋洋得时,忽然我发车已开到一上去了。那条街上车来来往往川流。而我到那时未有在有很多车的真正大上开车的经历呢! 我一下子得手足无措来。但车在路口不下,也已法换鲁去开。这时,说: “不要 紧张,我诉你怎做你怎就可以了。”在指导下,我开上了大 。不久,我发我到了一个全阿德莱德最危险。这个圆形在两条繁忙的大路中间,而是里外两行车线。我又慌张来。 一只手住我的方向盘,一左一右地了那个大圆圈,再了 一个,就到我的家了。在进院门时,如果没有忙,我会一头 到大门的水泥柱上去呢!

          下了车,我松了一气,这我的上湿透了,是被汗浸湿 的。头大。在咖啡休息时,我埋怨为什么不早点告我会开到大上去。笑着回答:

          “我早知道那条小路直通的。我意不响,因为我觉得可以在真正的大练习了。”

          说来倒也奇怪那次担惊怕之后,我开车的心倒了不少。后来又我在早上交通忙时去车,我也没有第一次那么紧张了。只是那个,我今仍喜欢去。只要能够回 避,我总尽量绕道而行。 (未完待续)

 

注 1:  那时,阿德莱德周末商店是不开门的,所以大超市门前空荡荡的大广场常可作为学车之用。后来州政府改变了规定,周末商店也开门了,广场上就停满了车, 不知道要学车可以去哪里呢? 大概找冷僻的小路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