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Ohjuice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南澳散记 (增订本) :第三十三章:阿德莱德的治安 (上)

(2023-03-22 17:53:31) 下一个

南澳散记

(增订本)

 

徐家祯

 

第卅三章

 

阿德莱德的治安

 

(上)

 

 

          有不少人喜欢刚到一个地方,下车伊始就先下评论,这种结论往往会离题万里、错误百出。这就是《汉书 · 杨雄传下》所批评的 “知其一未睹其二,见其外不识其内”。因此,《论语·为政》中说: “多闻阙疑,慎言其余,则寡尤; 多见阙殆,慎行其余,则寡悔。”

          有很多去过纽约、芝加哥、旧金山旅行的人,回来后大骂美国脏、 乱、危险;  其实,他们并不知道美国不能用纽约、芝加哥等大都市来代表;   即使那些大都市,也并不像他们看见的那么糟糕。否则,何以有一千多万人能以纽约为家,每年还有不知多少万人想搬到纽约去定居呢?  当然,这 是因为纽约有它的魅力。九年前我刚到纽约,第一天就想离开;  但住了一 年半,我离开时还依依不舍呢!

          对于阿德莱德也这样,外来者很容易被它和平、宁静的外表所迷惑。 前几天,有我中学的同学的弟弟、画家洪君来阿德莱德度假,寄宿于他的几位中国朋友宿舍中。一天傍晚,我去接他到我的住处来谈谈,出门时我见他让厕所的窗户开着就要锁门走了,就提醒他关窗。他说: “我看阿德莱德已经够安全的了,我朋友平时也不关窗出门的,让它去吧!” 我暗暗想,如果长此以往而不出事,那真要算他们福星高照了。他们不知道这直在,说每分钟全市就有一幢房子被人撬入吗?

          我初来阿德莱德也全被它 “桃源的外表所住。第一封 写给家人和朋友和中也大为赞赏世风纯正。到阿德莱德的第一, 我是住在北阿德莱德离大学不的一宿舍里的。那儿除外,有一个方人,那就是当时正在我大学济博士君。所当然,我们比较近起来。不过一周之后,我就到了在配南姆路的一套房子, 搬了出去,君则继续在那宿舍住了一我搬出宿舍的当天,我记得是星期六农历除夕国人也庆祝农历新年,就邀请我晚去他宿舍坐坐共饮迎新年。我应邀前往。那天晚, 我在朴君那儿喝他的利亚葡萄酒,度过了的第一个农历新年, 一直坐到半夜十

          夜深了,我宿舍的房间已经退掉,所以必须配南姆路居去睡觉。我记得走出宿舍,往南穿过一公园就能走到我们大学后门的那条河。过了河穿过不大的校园就到了里的,然后,要一路向东, 即走到我的住处。那时已是半公共辆早停止,我和君那时都不开车;  即使开车,了那么多,如被警察抓住的话准吊销驾驶执照。我估计宿舍走到我住处不过五十分钟,这对中国时下过、 行过的我来说,不在话下。

          朴君我到宿舍门口草边上盛夏午夜后的凉风,使我不禁打了个寒颤来因多了几而有点昏沉头脑顿醒了来。 在空无一人的走的时抬头望见天空漆黑背景上闪闪发亮的星星,也远远瞧处市中幢高楼霓虹灯了大周围公路上不时传来一阵阵路过的周围片寂静,连虫鸣不见。 我怕鬼,也不耽心在那么安宁、和平的市里会有歹徒,所以就心情愉快在夜色漫步地很大,穿过这片草得花十分钟。我,想,为何不斜穿草地,宿舍东南的家过去呢? 这样一定以少走几步路然我有走过那段路,但我相信条条路通罗马”,要方对,一定走到。

          穿过了地,来到一到过的马路沿马路走了一会,我以为应该走到我熟悉的大路上去了,但是我发现条没到过的小路上转。于是,我估计自己走错了。那时已过了半,因为是周末路 上不少,但绝无行人。我问路正在犹豫间交叉小路上走出一个瘦高的中年。我喜出外,迎上问路。那子停,想了想说: “配南姆路离这还有一大段路呢。”了一下,说: “如果你愿意我的车,我去。”

          如果我那时是在纽约的 “中公园 (Central Park),那么我不但不一个人半三更穿过一大片无人的地,也不敢贸街上一个识的子问路,而,当然受陌人的邀请他的车去么地方了。但是,现在阿德莱德 —— 一个看来像是 “道不 拾遗妄取” 的 “君国”,搭别便么关? 何况又人先提出邀请

          我道了谢他走了一、二分钟路,就来到他停在路边了车,一路上大家闲聊了几。我告诉他我一前刚来南澳大学工 作。他了我对阿德莱德的印象,车就到了我家门。一切顺错。知过了不,我看到,一个男孩我那天晚车地失踪了。后来,有人告诉我,阿德莱德是经生男孩失踪的事的地多年前,大学的一位同性恋法律系讲师还被人淹死大学后条河里呢!  我暗暗那天晚到的是人,否则,来到,就车”,白白了一性命冤哉!

          搬到配南姆路去住后,然对于阿德莱德的安全我已不像刚到南澳第一时那么天真了,但觉得我住的地当安全,因为住处就路上,人来车往很多,起东西来不方便,易被人看见,此其一; 我住的是阿德莱德的一个住宅区,人乱,此其二;说我的就住中,他们夫妇产生意的,,平时里、我的窗前来来往往,此其,所以,我想不用会有那么大窃贼白日闯进我的里去。有时,我出门回家,发现后门了关,也并不过份担到有一天房东太太我 “夜听见窗外有人声没有”,我警觉起来。

          原来,那天半房东到窗外有静,见有一过, 他也。我对房东太太说:  “我一还当这一地平、安全呢!”

          她说:  平?知道? 我们室另有一套房子了一位医生作诊所,那已经被人去过了,因为他们以为所里有毒品。 即使我们里,西呢! 前几天我和我们的,前间没有人。大约分钟吧,前银箱已被人开 了,少了!”

          如果不听房东太太叙述,我还不知道我住了年、以为平的地区原来那么危险!  好自己房子,就搬了出去。 (未完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Ohjuic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kkning1976' 的评论 : 一个小区的变化,可能不一定能反应全局的变化。要看警察局的统计。我没查到。
kkning197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Ohjuice' 的评论 : 我说的是我身边的情况,我所居住的小区,最近几年没有入室盗窃。
Ohjuic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kkning1976' 的评论 : 你说的情况是否正确,我没有查过统计数字,不了解。但是,在澳大利亚,政府给低收入的家庭很好的福利,不可能要到偷东西的地步。小偷据我所知,基本上全是吸毒和赌博的人,还有就是小孩。有毒瘾和赌瘾的人一到缺钱,真是不顾一切什么东西都要的,家里没有现金,电子用品,比如:手提电脑、手机、iPad;还有首饰、家用电器,甚至衣服,都可以变卖几个钱。我不知道赃物要出手难不难,但是,惯偷是有门路出手的,所以,我怀疑你说的道理对不对。可以在网上查一下break-in是否今年已经减少。
kkning1976 回复 悄悄话 现在入室偷窃少了很多,因为大部分人家都没有现金,而电器什么的也卖不出价钱。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