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Ohjuice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南澳散记 (增订本) :第三十二章:邻居之死 (四)

(2023-03-21 17:51:53) 下一个

南澳散记

(增订本)

 

徐家祯

 

第卅二章

 

(四)

 

 

          (接上文)星期前,我下后去门口拿太太客厅,见她的寻常开了一左右房里开了一盏暗淡,但没有人。以后天我经过她窗前,都看见这的情,我也发现,太太的公用草地上叶,扫。我想,一 定是洛太太旅行去了,意让房里着、窗帘拉开一迷惑

          三周之前的一天,春光明、风和日,我,中午又去门口取信太太在车库门口的一折椅,面双目无光了。我忙上前去打招呼:

          “你好!  前几天我没有看见你,还以旅行去了。”

          “没有,我进医院了。心脏不好。...... 来,我倒是要去旅行的,好了,消了。”

          她没说原想去旅行了一会儿病,她又说:

          “昨天我才从医院出来。...... 儿子也来看我了。”

          我才知道洛太太有子的,只不跟她在一起。了一会儿,她又说:

          “现在,我可以走动了。餐饭员送来。...... 昨天,对面那位太太看见我,说:你有么事要忙,只我。 二十四小时都可以。......”  她好象陷入思,又自了一 : “人我那么好,对吗? ......

          我似乎太太上看到一种、感情,但她的语调那么凄凉,我了真想来。我似乎听到了死声,看到了死太太下的。我不敢久, 也不出使人可以话,只好:

          “唉,每个人都会生病的,...... 今天天气真好,在太下真舒服...... 你有么事也只我,我这。”

          她谢了我,我了。第二天,我在玫瑰,太太又开 门出来跟我打招呼脸色那么看,似乎答非所问。 但我想,少她可以出来动了。着的一个星期六,就看见救护 车停在她门口;着,就密尔豪斯太太告诉我:太太死了! 那天早上时跟她的一面,了我们最后的一面 ......

          今天,我下后又太太客厅窗前,看见她的开一尺宽边一盏暗淡开着,但我知道,太太并旅行去了;  我也看见她客厅窗下地上种的石楠已开了两鲜红鲜红,但我知道,花人不会再去给它浇水欣赏;  我还 看见太太门地上放着一0年的新电,当然,人并不知道太太之死,但我知道,太太再也不会任何新了。

          奇怪的,我来以为洛太太客厅前地上一厚层是因为她在医院,没工夫扫地,才那么的。这时,我来一看, 才发现她客厅窗前那株大的已经枯了。欣欣的大不知么时,已经萎靡、枝叶枯了。看子,这 株并不是今天才开的,一定已经有个星期了。中有人,草是通性的。如果一个家庭快要败中要有不发生,预先感到。的一种预兆。 看来,太太病重进医院时,那株大已经知道她的不了。

          我知道,再过几太太的这栋房子将会出住户将会搬。于,再也不会有人起这儿过一位太太了。 大,只有那株大太太之死的哀悼,会更长...... (全文完)

 

                                                  一九八九年十月十六日
                                                  写于阿德莱德东城书屋
                                                  二00三年十月三日
                                                  修改于斯陡林红叶山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Ohjuic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eana' 的评论 : 我也见过类似的情况。我觉得草木是通灵性的。
Deana 回复 悄悄话 我看到和聽到過草木通靈性的故事。到美不久房東的姑姑家院子里一棵大樹死了,這棵樹是房東的姑姑年輕時种的,姑姑98歲高齡逝世后,這棵樹也死了,真不可思議!!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