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Ohjuice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南澳散记 (增订本) :第九章:散步 (下)

(2023-02-08 17:32:28) 下一个

南澳散记

(增订本)

 

徐家祯

 

第九章

散步

 

(下)

 

          (接上文)天看到《澳大》(The Australian),一位七岁 的老在自之前写了一想自己结束因: 了因为多病之,就是因为孤独,独自在悉尼一个过了年。

          据我所知,世大多害怕孤独。我有一位友,常说受孤独的单身生活,每当回家只见一个就会有种空感,因 此宁同事天、逛马、看影,或到父母家中去,直 到很晚才回家觉。我也听到不少人对单身者的们“是孤独者自己觉得可者觉得孤独者可之, 孤独仿佛是古来的一

          当然,孤独的有不,但结果

          有的人孤独是因为阳,他就在《远游》 中自:耿耿而不寐兮魂茕茕而至

          有的人孤独是因为国破贬谪窜逐如南后主李煜,因 国而孤,在《》中:帘闲终日?

          有的人孤独是因为兵,老病杜甫的《》 中:“亲一字,老病有孤

          有的人孤独是因为颠沛餐露宿》 中的:“落叶人。

          有的人孤独是因为鲧如清朝陶琏在《内》中 :老去更儿在我我

          有的人孤独是因为高蹈避世,陶渊自动回家,,但也孤独感,他在《》中就自: ,孤无依

          还有更多的人因为孤僻乖戾拓潦倒而孤独。当,这的人 是因为不文,或使能文也而没传于世,所以我们 无以引了。

          但是,是否孤独真的如此?有不看法。我对一位:时间要看一个人如何发。想静下心来检讨自己,,那么,独自一人是大好时机;想欣赏,一作,也不 有人在;大自的美,也可以在 《》中所:,会”总之, 自己去因孤独而人,会觉得时间发;利用时间去感兴趣的则还会觉得时间少,不 !听了这,或了也认为

          但是,我的理论的可,不但可以,而且法国 的卢梭也是这样做的。他在《一个孤独的散步者的遐想》的一开头:

 

          “如今,我在世上得孤零零一个人了。除了自 己,再没有兄弟人、朋友社会。一个最好交谊、 最重感情的人,已被同协力人类。他们在 仇恨发泄寻觅一种折磨对我这颗敏感的 心是最残酷的。于是,他们便维系着我与他们的一 切联系粗暴破坏掉了。

 

          然而,卢梭在过了一挣扎苦之后,, 在散步、本以及自我中不但了孤独的,而且找到 了内心的平静。他:

 

          在这个世界上,我一无所求,也无所畏惧了。我 在这深渊底倒落静自在,虽然不倒楣,却 和上帝一样超逸

          我正是在这种境界中,继续着我称为忏悔的 这一严肃诚恳的自。我把最后的闲暇奉献给我自己的研究准备将要的自我总我们身心地沉与我的灵魂的温之中吧。这 是人唯一不能从我身上去的。

 

          在美国,尤其是的一,我过一孤独的困 境。我在国内生活了十多年,不多每一天(除短期和去村劳 )生活在家中或时可回家的中。到,被到一个目无亲,而且人独住的地,有点受。后来,了几位 友,悉了周围,当孤独感也就消失;其,在美国,为了 学习、生活,常常一天忙到晚,有时孤独不到了。

          然而,对西半球刚悉,把我到了南半球。在南半球, 我却连个有可去咨询舅舅没有了。真的成了茕茕

          刚到阿德莱德,我就找到了一个一、一的住,是 在的东子里东就住在中,是一对的老 夫妇营房。这对老夫妇倒不有人批评澳洲人的那样“懒 。我看,将这对老夫妇勤奋跟我的以勤奋于世的比,大 也不会的。我几不见他的人影,见到的话,也只见他匆 匆在我过,去就在隔,或回来匆匆去工作。 没有见他过一天,不是在子里那块;就 是、家从这栋房到那栋房。那对老夫妇真是一对 朴朴实实的老人,也不于言,更不会奢侈享受。住在那儿的四年之中,我从未看见他过一因为他如此,我 当也没有机会跟他们长。更,我的住处虽与他,但 中间并无走道相,我有自己的厨房所,所以来就更少了。

          幸亏一年,我也忙的了:在学,我要为准备材 料,作为学生的习,晚上还写我的文,在一 年之内成。有时,我留在到深一点。

          但是,人非了听乐,我的主要是散步。 在散步中自我——我不知卢梭的散步是也这

          我最先的当我住所近的地理

          我的住所坐(Payneham RD.)——阿德莱德的主 要之一,车辆其是每天早晚,当不是散步的理 想地点。

          沿配东,阿德莱德城。从我住走路小时,中要公园阿德莱德。这个地是散步的好 所,但要到这些地受二十多分钟路上行走到 的。而且这是我每天去大学的了几十、几已无一步了。不过,有时我去,一本书,一个袖珍机,克音乐(Baroque, 十、八世纪的洲古乐)在一片广下, 看、看天、看、看书,听子 们嬉戏的巴克音乐。

 

 

          在我家至植只有十分钟左右路上,倒有一个可散步的 去,那就是澳有名的贵族化得学(St. Peters College)。

          我最喜欢看那校中的教堂和回剑桥牛津那么壮 观,其奠基石是本世纪的。但天 的大下,金色阳光下那几肃穆、古,倒也可以怀 古之的。不过,很风景的是产业之类的 招牌本没有什么生,,也阻拦内; 我只是在逛逛,也不以引起人的,但这几块招牌会在心下一片感的影。因年中,我也只去 过五次

 

 

          从我住处东及往南看,可见到。有人把它们山”,于 是不少在那一带买可以在他。 而我,被那片不、平平缓缓所吸引。它们线那么 和,色彩那么多蜿蜿蜒蜒了地平线的将近一。看到这片, 我想起西。有几我想从我住慢慢去,因 为它们去是那么近,真是近在

          要去山,不是沿,就是沿着跟路垂直的 几往南。有一,我记得是星期日,我为我的文中对海 方了好几天,看了不少不了, 于是那天床上昏昏去,在之中这个晚, 我看书,去找去。我下心,使走一小时、小时也要。于是再折东,麦吉(Magill RD.)。因为麦吉静一点,星期天,车辆不多,店铺也多,可我独自散 步。只是是最八的店铺好看一点的住 少见。但我那时一要找,也不讲究这些了。

          虽说下过心,那天不没解,但是不解, 就找不到归宿的孤;我不自觉地想着那,一直个小 时,山却似乎在那么。天渐渐变黑也有点。我不,因为考虑回来的!于是只好认。那天,我倒真会 到了而不可

          可能是因为空气,可是因为晚吹拂,也可是因为朦 胧,在头脑起来了,几天不 得其解的一下迎刃而解了。回到家里已经八点多匆匆了晚成了我文中最困难的一章。因,那天的散步 倒成了最得纪的一

          以后,我曾过向去找结果同样。于是,我就 不去的了。

 

          我最爱,也最常走的一散步线是向的那线。我住(St. Peters),那是一个很老的。跟我住的的有八、,以数目名,树木是深草树木繁密的住,家家都无围墙伸展,但路上观赏到不旧式晚,后天转凉,但太阳还,我就沿向东或向西一小再折进北的直,第一、第二条街地向去。过一在第一的纪过一个个常常小时散步中一个见不到。

          我之所以喜欢走北边散步,倒不因为那几条街静、美, 而且也是因为我在第八了一片大陆。我第一次走到第八 以为到了,因为前是一片二十尺左右深的地,地中 茂密陡峭法下去。我再沿向西了几十步现 围下去的有个,而是一下去,到了我发大陆

          那是一片十分开夫球绿地中,从 陡坡看去很,因为有住了视线。而在,真是一 片世地西有一,后来我才知道原中心斯河(Torrens River)的。在,那条河得 那么条水野鸭。在有一个小三两大的下有一。我最喜欢树上白相间的喜鹊嘹亮感的啁啾。 向西夕阳已后,但西灿烂而多中心那撮 摩景上灰暗着晚、听着鸣,常常空无 一人的地,我想:是什么将我孤零零到了南半球。我看见那片,而那片北半球我的家吗?

          我常常天的在那,直到晚消失中心 的成了影才回家。有一至在天之后才沿下到地,看天空明斯河粼粼波,听虫唧唧。但在这深人静的时,我不敢,我不第二天的阿德莱德大学老斯河遇害!

          还有几,我夫球向西探险结果上竟然还有一摇摇晃晃吊桥吊桥沿,可以一直。但那是有趣却漫长,我只过一、两次

          阿德莱德是个不大的,但只要有心,我住过的就有 那么多有趣的地,我真不为什么有人会得发或者孤独得发 而至于要自身亡!

 

八八年四日
阿德莱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Ohjuic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橫河橋' 的评论 : 我想,这是想家的人的真实思想吧。
橫河橋 回复 悄悄话 “我能看见头 顶那片云彩,而那片云彩高到足以望见北半球我的家吗?” 感動.....
Ohjuic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eana' 的评论 : 说得很对。所以,有不少老夫妻,死了一个,另一个很快也会走了。这是主要原因。
Deana 回复 悄悄话 如果长期一个人自得其乐地生活,已经习惯了,就不会感觉孤独。最难受的是长期二人世界,有人先行一步,留下的那个未亡人,那种孤独会令人绝望。要经过炼狱般的煎熬,忍受情感的折磨,最后还是时间起作用,时间是疗伤的良药。对那些不能战胜孤独而走上绝路的人,惋惜叹息,同时也理解。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