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Ohjuice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南澳散记 (增订本) :第十三章:老万 (中)

(2023-02-15 17:27:29) 下一个

南澳散记

(增订本)

 

徐家祯

 

第十三章

 

忆老万

 

(中)

 

 

          (接上文)去年,《华声报》介绍华人生内容。老万 有意我们的“音写文章去。他写了一个稿 来征求我的意见。我:一是不要多提沙,二是 不要多介绍应以沙龙活动的记为主。他后来写一篇去, 然得了奖金。而我们的“音就此也,于是不少人表示要想得我有点为,只后来也得了一些人。不过现在想来,那时老万还 正在走好运一年之后,他就呢!人的命运莫测呀!

          老万是个活能力的人,于交会道,交上 很。于是二次来南澳不久,不但前的老关系都又接上 了,而且交了不少朋友,常常是 party 。不久,中国发“四”惨案,老万义愤填膺又成积极分子,我却是个只有“三 资产阶。出于正一时之后,就冷静起来。所以老万在政治上的看就不十分一。但我们朋友,其在乐上。

          老万原来与福林大学的作合同的,只有半年、一年而 已。因为四”,老万对回国的,记得他我 说:

          “我研究工意,然我也很爱澳大利亚,但在 这,我总不可能到国的地了。

          不过,我想,为他的女着想,一定也是老万定留在澳定因之一。然他从未对我说过,但这似乎是不的。

          老万开始申请后,各种活动。说不但他的老担保,而且他找议员为他写。老万当然不但关注中国 态的,而且也注意澳洲对在澳中国公政策“音”未开始之时休息阶,老万总说得 有声有斩钉截铁好象是他的资料人也都向似乎老万移民局咨询、包勃 · 霍克(当时的澳)人。其,我知的一只是报、杂志上看 来的了。

          既然想在澳洲作,于是老万有了不少计划想。 其中自始在他脑海中的是生意。这是他二次来南澳之 后不久就出的。一个学买进出起来,这正是 国近几年气,我一点不感。但我自知不是块赚不是个所以对老万的想从响应过。 然而我知他想卖赚的念,因为我知他不但不少人过此,而且在进医院的一、个月前已经在身时, 他还和林津津地说起:中国访来了个月就 太太开了一家卖店白天研究。不想,很, 老万就医院,一不起了。这之于富贵天”了。

          不过,即使老万卖赚,他也不是个铜臭味 身的市“音,他了南澳研究学、生物科 学的中国学办的学报告过不少次报告,是报告 骨干。不久,说老万了一个华人宗教团体的学习圣动,老万只是社团动来,还是拯救灵魂起来,我却不得而知。

          今年月,说一家老以“来南澳, 老万起一个文学。我不是一个有能 力动家组织又最负任责任所以答应,但老万组织,他们也意了。家老从上来后一个月,老 万刚搬入新居,他定在新居举行第一次文学动,邀请了 近二十人庆祝乔想到正是那次动 的前,老万进院个月后就文学也就此 了。

          说到老万的病,我还得从说起。

          今年月的“音动前几,我常一样让知老万,传回:老万的。是,当天下午在中华的中文学有见到老万,上老万也来。“沙之一 钟医生说:下午老万腹痛,他钟医生说可能肠 胃炎钟晚交给他。老万而不 加“沙动是前所未有的。但时得,人人有,当一回事

          可事实上,自从这次肠胃炎后,老万的就一直过。

          一周后,下午见到老万,只见他面黄瘦,精神 也不。他说那次后,一直很不舒服,有气在动, 食欲为不

          “不过,大慢慢会好起来的。随即上一

          然而,他的病慢慢起来。下午我见到他, 总现他黄瘦了一点。其是那黄黑的脸,我知不是。我不是生,但见过得肝癌的人,前就有这黄黑 的脸

          我劝他去看大检查,他总说:

          “最近已经多了!

          我很清楚,他并“好,只是一了。于他为么不去检查我来说还是一个。我常想,是不是 因为他本身是个生,就知得了不所以检查呢?

          有一次我还责钟医生为么不老万去做彻检查钟医 生说:

          “我就要他去检查了。他一直借口,我有点

          可见,生也我有感,不是我一个人想非非

          就这么又了一、二个月,就到了办文学前老万进医院 那次病变

          那天,我跟钟医生兴勃勃去看老万子,却兴地 主人。老万太太着在解释:

          “老万晚又腹痛,于是急诊已经。但医院说,然已来了,就天好好检查吧。老万 地关照:活动要进行,不要因他而

          那天晚上本的老又晚。老万地从 医院和钟医跟钟论他的;我,问 “沙进行,要我掌握。于是,那天晚上我了如 的开:

          “今文学龙’一次动,是不缺席: 一个是主人,一个是主。于是只我这个来了。

          自从那次进院之后,老万的。其,从那时 到去,一共还不到个月。在此期间,我只过几次, 见过一次面。但是,我老万的的了,却远远过了、八年。

          老万的精神中最最使佩服的是他的、乐观和定。面,而且是如此之定,如此之然,那要有多 大的!在他后的个月中,他他已患绝症,但 在我们对话中,从来到一个字。

          “文学那次动后几,我知老万出了,就从办公室 了个给他,一,一报那。 他告诉我,医院检查所以不知,但他 ,要好好休息所以中华去。“音”和 “文学,那他并不来所以我们了半个小时时 研究文学去的

          又过了一说老万已检查,我连去。 他只轻描写地说:

          “医生说老。我十多年前生过肝炎,后来了, 一直有再过,没事了,不想这次又发生要我好好休息所以,我现在已不再去上,在家龙’文学龙’我 也想不再了。

          既然他说是老,我他的不再;但是说他不 再加“沙,我却十分望。我想了不少理由主意,

          譬如:答应“沙结束可以早休息建 议把“沙到他家去办。但他总说:我想休息,不了。

          最后,我说:骨干和发起人。老说,如你坚,我也去了兴可能我不再了。

          这下使了起来,他一再鼓励有他的把 活去。

          在打那次时,我并不知他生,只为是肝炎。然 而当时,他已明确知得了绝症,而且只半年。但我现在想起来,在那次话谈话中,却丝毫不出他有半点颓丧和悲观

          又过了半个月,老万得肝癌得朋友中几知 了。但然老万自不说,??安?表示 奇??我不知道应么办,于是去问钟医生。见我已 知,就也了这一坏消。不过我们当时只当老万还半年。

          老万既然不再来加沙,我就去。 (未完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