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Ohjuice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南澳散记 (增订本) :第一章 初抵阿德莱德 (下)

(2023-01-29 16:25:05) 下一个

南澳散记

(增订本)

 

徐家祯

 

第一章

初抵阿德莱德

 

(下)

 

 

         (接上文)我推玻璃门去。我在洲没有一个亲、一 个朋友、一个人,不期有一张熟识会在迎接我。但是,离 开美国时,我将教的亚究中心的主任华安(Mr. Andrew Watson)告诉我,会到机场来我。我正在考虑,如才能从多 的人华安德来,只络腮胡子,个子不很壮实的中 年来,用标准汉语跟我招呼:

          “你徐家祯先?

          我这才想到:我要多的洋人中从未的洋人来谈 何容易;从洋人一个、黄来就反掌了。

          华安德的汉语倒的消了我不到人生地不生地时所有 的那种紧张穿着短袖衬衣,一,赤穿着一双旧凉鞋穿的一的西装束截。我倒有点不意思起来。 了:我离开夏威夷时,正是“冬的半夜,到澳竟会是四 十的大;多人不以正装束示 郑重

          华先生我从转盘下两个大手。既时已 检查可以离开机场了。

          当华安德开去时,我才现:这里的不是如中国美 国那样而行,而是而行的。我想:

          “一切都,我到地球的下来了!”

 

城中心的Victoria Square

 

总督府

 

市政府和邮电总局

 

          华安德生用汽车将我到住去时,一穿他告诉我: 这是 Victoria Square,是中心。”“Town Hall;对那个邮政”“我们正在 King William 上行,这 是阿德莱德的南要干道。”“再向,我们就会会大旁边是火......

          后来我发现,陪伴什么人去阿德莱德,也重复。可是,华安在向我介绍时,正如大多东南 西北都清楚生人一样,介绍懵懵懂懂,如五里中。我 明白我们正在向一小时前我在飞机上看见过的那绿地、 那座古色古的大教蜿蜒曲折的小去。

          还在美国时,我已一个时住。阿德莱 德大学在北边郊区有几学生、究生访作宿之用。中有一叫做 Kathleen Lumley College,就是我去住的地方。在美国时, 我只知道College 的意思是大学的一之为学;想不到在 澳大利亚,College 又可用来称呼大学的集体宿,又可用来中学, 如:St.Peters College英语杂!但是起中西”表方 向,东西”合起来却成为物”;是一动物,而 却是的意思来,英语可以的呢。

          找到了我的房间华安我将行进房间来一小罐茶叶,一些水果和;因为这个宿期日是伙食供应的。 我想得那细致到。晚飞机上睡觉休息告诉二天上会来去学校办公室之后,就离开了。

          其实睡好,再日期变更,在从到阿德莱德 的飞机上倒是有点昏昏然;而,下机、折腾, 又新人、到新地时所有的兴奋我那点儿得一,已中午一点多了饿

          华安德一宿舍楼。中午的太阳耀眼顶和大地。虽然窗外片树,但子在干燥的空人,上却无,只到有在火烧烤感觉

          人都不知到儿去了。在?在海游泳?是去了?我 我的房间:高高了洋灰的,地上了地——了上年而又保养子。:靠窗,一;一只大立,可开来上有;门 边墙上一个布告,上面还着几主留下的;书里是一 上竟厚厚毛毯有两!窗上有一只两用 的机。我试试,一细细的不吹在上,不但没扇而在人的“嗡嗡”。我立刻关上了电扇

          因为只打在这里住一期,不想开来整理,只替换服及梳洗了。事,毛毯上。不 久就沉沉睡去。

          不知睡了多久,,太阳似乎有点西,但耀眼力却。我想,大只是了半小时的而已。一,却使我怀概忘了,因为明明是下午六点半! 后来我才知道,来这里到八、九点才会天

 

大榕树

 

          人睡醒了,子却饿,决近看看宿,只着一条马是一大片草地,地中有几地上 一群群的大啄食发出“咕咕叫声沿 也有不,有的大树树根外得如树根,一片片地下,像龙爪一样,树根可以地二、三十平方。我不 知这究竟什么名字,但过,都觉得这不但有,而乎那个大的龙爪,将我牢牢 抓住。

          在树上,西那座古的教,那一就是 在飞机上就看见过的教

          草地南那,有一纽约的相比只能 ;即使跟火奴鲁鲁的中心那相比,也只能了。但 在这儿,一片草地、绿之中,那已是了。,那里 中心。

          楼房看乎离我所在地不远,就决探探险

          先向西,穿地。看见正在毡毯准备地上 野。西边草的大就是那肃穆的大 教。教前又是片草地,沿着小开。南座纯白的几形的 ,像儿玩的,又像想小穿,才知道是(Festival Theatre),但我那时不知 道,我今后会是常客

 

King William Street的Rundle Mall 进口

 

市中心的步行街Rundle Mall

          走过场,即是整齐宇俨车辆上 不行人。进入市了一个,就有个砖铺地、车辆 道。后来,我才知道这里是全市商业中心 Rundle Mall,而知道来澳大利亚所有的大小市都有这一个大Mall

          走进红,只几十个老老少少,有行有,有有笑;大 小商店鳞:明明是个商业中心的样子,却不商店看看,只有七点左右;看看天空,太阳还。如在中国、美 国,这正是有生的一,这里却为沉睡? 我大便向一成的子上着的:什么的?

          他瞪圆我一乎我是从天而的一位外人,这点不知道!他说:今天是期天!”

          天哪!这下我倒了一点:来澳期天商店是不营业 ! (注 3)SundayToday两个day时,都发出[ai]来,这的澳得笑来。

          既然商店,我就的地起来。几个年人在。一位女我无所事事,过来跟我。我告诉我今天上 午才到澳大利亚,是我谈话地人。荣幸参加们的,我只是喏喏而已。

          到底人地生,不得太远,着来时着的方向慢慢踱回。 晚华安下的果和了个长父母

          回房上,见窗外隔院British 旅馆酒音乐。在纽约时的孤独感似乎又回到身边而,这上海相隔的不是 十二个小时东西两个半球,却是两个两个半球了!(全文完)

                                                      
                                             一九八八年六月十四日阿德莱德东城书屋
 

注 3:了不知一年,议会通过法律准许商店周末营业,于是周六和周日,大商店都开到下午五点。而十年代我到澳洲时,商店周六营业到一 点半日则是天关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Ohjuic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agleDog' 的评论 : 谢谢阅读拙作,请提意见!关于“东西”的来源,是有这样的解释。应该是来自更早的汉朝,而不是唐朝。
BeagleDog 回复 悄悄话 起初是在几坛读到你的文章,没有好好的一篇篇跟读下来。因此决定到你的博客来系统地读一下。先问个好!
关于为什么描述方向的东西,也是物件的代称,我听到一个说法:古时候的都城设计是皇宫在城的北面。有一条从皇宫到城南的中垂线。商业区是在中垂线的左右两侧,也就是城东和城西。所以都要去那里买物件,就演变成了买东西。我在Youtube看到隋朝新都的设计,真的是这样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