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Ohjuice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南澳散记 (增订本) :第一章 初抵阿德莱德 (上)

(2023-01-28 17:36:00) 下一个

南澳散记

(增订本)

 

徐家祯

 

第一章

初抵阿德莱德

 

(上)

 

          回想起来,那是几乎五年半之前的事了。那天是一九八三年的二月 六日,我抵达澳大利亚,也抵达阿德莱德。

          我记得到达澳大利亚的日期,这不但是因为这天可能是我后半生的 一个起点,也因为这个日子再向后倒退三年缺两天,也即一九八 O 年二月 八日,是我离开上海飞向美国的日子。想不到在美国住了三年,我又会越 过太平洋,跨过赤道,来到南半球的新大陆。三年前,由东京起飞越过国 际日期变更线时,我无形之中延长了一天的生命:二月八日傍晚七点半离 开东京国际机场,飞了十多小时,到纽约时却成了二月八日下午五点半。 而现在,二月四日半夜从火奴鲁鲁机场向西而行,飞机只飞了几个小时, 却已到了二月六日,我无形之中又失去了三年前不费吹灰之力赚来的那一 天。上帝可能正是这样在跟人类开玩笑:让人们为得到而欢喜,不久又会 使人们为失去而伤心。有人在为新生儿欢笑时,不是也有人在为失去亲人 而悲泣吗?而今天的新生儿,过了几十年也将会从地球上消失。即使在短 短几十年的一生中,能买下沃野千里、黄金万两,能创立丰功伟绩、伟大 思想,死后也只能如诞生时那样两手空空、浑浑噩噩地奔向未知的地方。 所以,就像三年前我赚到的一天今天会失去一样,上帝永远让人们得失平 衡。既不用为暂时的收获而洋洋自得,也不必为暂时的失去而苦苦懊丧。

          今天,我在阿德莱德大学得到了一个教职,究竟意味着是得是失,是祸 是福,是胜是负呢?只有以后才能由上帝来裁决......

          这,就是我在飞向南澳首府阿德莱德的飞机上的思想。(注 1)

 

 

          坐飞机,我喜欢靠窗座位,可以眺望窗外空中、地景 色。现在,窗外是一辣辣焦黄的大地,时时有一片苍蓝阴影, 我想一灌木丛或者森林,而不是湖泊,因为我知道澳是地球上最干 燥的大陆之一。飞机也像是得中了,如梦呓似发出“嗡嗡”呻吟。 大地上赤黄中夹杂苍蓝的一,平。我在昏昏欲睡乎又到 三年前,也是二月,飞机从东京飞纽约穿北极圈情景 (注 2) ——

          傍晚离开东京,吃过晚了一场电影写完给父母封信 合眼眯了一会儿,只见身旁拉下的窗帘缝漏进丝刺眼光 亮道已了?我看看,才是东京时子夜时。我好奇窗帘,却到了一永生难忘景象

 

 

          虽然看不,但初升的太红光映满大地。飞机正飞过一 冰原,只见身茫茫片冰雪高高低低的是冰丘凹陷的 是冰河有一棵树有一根草有一幢房子,也有一辆汽车,有 的只是永纯洁冰雪,在北极圈内白夜的阳光照耀全染上了殷红 颜色。一是那么宁静仿佛什么都北极冰雪一样住了。周围的 人们沉睡,飞机也像在沉睡似的使我感觉不到在运动连映冰层上 的飞机的黑影都因为失去了参照物而像是凝滞的。上了窗帘的机舱 内只有黄的几盏灯光,而窗外却那么洁净,那么明亮!在这样一片景色 面前,我简直惊呆了。我想,我大概看到了亿万年前盘古天地时人类沾染过的那片处女吧!

 

 

          随着太起,冰原颜色也不知不地在变,由殷红而成橘 红,再黄,终于成了金光灿烂的一。机上的人们渐渐苏醒了,窗 帘也一扇扇开。我看墙着的飞行线,知道美国的阿拉斯加州 快要到了。

 

  

        在飞机上挨过了长的天,到纽约正是隆冬的傍晚。飞纽约空时,夕阳经沉入地平线,但彩霞依然满天。我次看见曼哈顿簇摩天大,像一钢筋水泥树林黑沉沉在晚霞满天的上。肯尼迪机场乎是曼哈顿的海上,只飞机着大海、着晚,也着那森林了过去,终于到了美国的地...... 我的心也收了起来:在这生的国生的大陆,等待我的将会是什 么呢?

.          .....正在倾斜的机将我从三年前半球的新大陆又回到南半球 的新大陆。阿德莱德在下,在南半球正午阳光下。

 

 

         我第眼看见的,正是阿德莱德的那公园——后来我把它 称之为“全阿德莱德美的地方碧绿地上立着一有两个尖塔深褐的教,后来我才知道那就是 St. Peter’s Cathedral 。阿德莱德 有(City of Churches)称号,而我的眼看见的正是那美的教,也可以是不无

          碧绿的地上有一整齐疏松道、 屋舍、五甲虫般蠕车辆。我默默:这道就是今后我可 能会至少居住六年的地方?

          机上驾驶员报告温度:39°C。我生平过的最热的天。 机一开,一干燥向我来。我着小舷梯走上,心里想:道我年前的美国来了?

          记得在夏威夷大学东亚语言系三年学生上后一节课时,我向 学生们宣布:我已接受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的聘书快要走马了。 不学生半开玩笑、半认真:!!问他们是什么原 因,们七条理由:

 

                  第一,澳大利亚只有袋鼠;
                  第二,澳大利亚英语听;
                  第三,澳大利亚人太

 

          他们的得我哈哈大笑。

          后来,我的美国好友杰克·罗瑞:澳大利亚是一年前的美 国。对他们的话当然都一笑之。但是,现在降通道的机 场设备,我倒对杰克起来。 (未完待续)

 

注 1:  从夏威夷飞澳洲,先在悉尼着陆、过关,然后换乘国内航线,再从悉尼飞阿德 莱德。

注 2:  1980 年 2 月,中美还没有通航,所以,我从上海乘中国民航飞机,先飞东京。在 东京机场停留一个下午,到傍晚才换乘美国 Pan Am (泛美航空公司)飞机,直 飞纽约。从东京飞纽约的航线是途径北极圈的,所以,我在飞机上看到了极圈之 内的风光。

          那是我生平第一次出国,父母不放心,就托人打听是否有熟人同机,大 家可以有个照应。正巧,与我同弄堂 19 号的一位邻居有亲戚也要出国,而且是 同一班飞机,就约好那天在机场碰头,以便登记后可以坐在一起。在机场见了 面,才知道原来他们是一家人出国,最老的长者已经九十岁了。那位老人二十 年代就留学美国,以后可能也在美国工作过,有过美国国籍。后来回了国,那 几十年的情景不用多问,也就可想而知有多么狼狈了。于是,即使已经日薄西 山、垂垂暮年,也还是决定背井离乡,带领一家人去美国投亲靠友。很可惜, 我那时不善交际,老先生也沉默寡言,在东京候机一下午,在飞机上十多小时 坐在一起,竟没有详细多问那位老者的生世。到了纽约,他们一家有亲戚开车 来机场迎接,我则等待我小舅来接,于是就在机场分萍水相逢,后来大家 就此失联系在竟然他们的姓名都记。年已经过去,那位老 人然已经世了,不知同机出国的他的后人们后来情况如何?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Ohjuic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ill_98' 的评论 : 谢谢你的关心!年纪大了,不能熬夜了。现在一般十点前就上床了。《南澳散记》是旧作,现在的“增订本”只是整理、补充而已,不用重写,也不用重新打字。
Hill_98 回复 悄悄话 只是因为我看到您以前写夜里还写诗歌,所以我会担心熬夜会影响您的健康 希望您不会觉得我太唐突了 如果有冒犯的地方,请多原谅
Hill_98 回复 悄悄话 还有我知道熬夜时非常不利于健康的 睡觉的时候免疫系统在工作 最好11:00以前睡觉 如果能9:00或者8:30那再好不过了 非常希望您保持健康 写出更多的作品
Hill_98 回复 悄悄话 徐先生,您好
您太客气了 您能回复我的留言,我已经是喜出望外了。非常感激您分享您的文章在文学城上,但是我知道码字是十分辛苦的 也费眼睛 挤压到您休息和欣赏音乐和写诗歌的时间。您是大作家 只负责写作就好了,我们读者会找到办法看到您的作品的。我只是想告诉你有很多像我一样的读者,虽然当时没有留言,但是我们特别欣赏喜欢您的作品。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