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Ohjuice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南澳散记 (增订本) :先父题词《减兰》及注释

(2023-01-26 15:45:13) 下一个

南澳散记

(增订本)

 

先父为《南澳散记》所作题词 

  《减兰》及注释

 

徐家祯

 

原文

 

 减兰   

为儿子家祯题所著《南澳散记》
                兰台东观,
                刘向传经原递嬗;  
                金马高才,
                解记西京杂事来。
                南溟息翼,
                北户新编同集腋;   
                语必堪征, 
                野史他年或可凭。

                                      戊辰重五稼研徐定戡漫书

 

           最近,博客上有朋友问我:先父上世纪八十年代后期为我《南澳散 记》题的词是什么意思。记得当时,先父把词写给我看的时候,是给我解 释过一遍的。但我多次说过,我对中国古典诗词向来兴趣不大,没有当场 把解释记下,听过也就忘记了。现在只能以我的水平,一知半解地作些说 明,希望知者多加批评指正。

           这是一首词牌名《减兰》的小令。分上下阕,各四句。

           上阕四句应该是说我一九八三年得到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教职一 事。

           “兰台”、“东观”都是古代收藏经典之处。“兰台”,为汉代宫内收藏典 籍之处。《汉书·百官公卿表上》:“御史大夫 ...... 有两丞,秩千石。一曰 中丞,在殿中兰臺,掌图籍祕书。”汉焦赣《易林·巽之明夷》:“典策法书, 藏兰臺,虽遭溃乱,独不逢灾。”“东观”,东汉洛阳南宫内观名。即明帝诏 班固等修撰《汉记》之处,故书成名为《东观汉记》。章、和二帝时,为 皇宫藏书之府,后因以称国史修撰之所。南朝陈徐陵《谢敕赉烛盘赏答齐 国移文启》:“臣职居南史,身典东观,谨述私荣,传之方策。”唐刘禹锡 祗召直馆重修三圣实录》诗:“远取南朝修 东观帝书。”后来,人们就把“东观”称为一宫中的藏书之所。北周庾信 《皇夏乐》:“南宫学已开,东观书还聚。”唐太宗赋尚书》诗:“文时 驻步,东观还停輦輟膳玩《三》,暉灯披典》。”清钱谦益 〈董遗集〉序》:“故之文,雅俗别裁真伪, 东观输其博,南宫逊其精。”

           刘向(约前 77-前 6)名刘更生字子政西汉经学目录 学、文学沛县(今属江苏)人楚元王四世帝时,为大夫。 帝时,任宗正。以弘恭、石两次下。后庶人。成帝即 后,得进用任光禄大夫,名为“向”。官垒校慰曾奉命领校秘 书。所撰《别录》,为我国最的图书公类目录春秋彀梁传》。《九》等辞赋三十三,大多亡佚今存新序》、《说》、《列女 传》等书。

           “传经”,即“传授经学”的意思。“刘向传经”,来杜甫兴》诗 之三。杜甫诗曰:“匡衡抗疏功,刘向传经。”匡衡,汉朝。 《后汉书·匡衡传》:汉匡衡数便宜迁光禄大夫、太 子少傅。《汉书·刘向传》:汉帝令刘向讲论五,成帝即, 诏刘向领校五书。而杜甫天宝长安献“三大礼赋”,却并未重 用;任左拾遗时,疏救房涫却触怒肃宗杜甫借用匡衡抗疏及刘向 传经两典故,说自己如匡衡、刘向,名事业无成。

           “金马”,是汉代国藏书之所,又常用指代林。汉班固《两都:“内设金马、石府、协律之 事。”唐刘《大唐新语·匡赞》:“文,书籍之事,有 ...... 汉有金马、石,后汉有兰臺、东观。”后有成金马玉堂”, 是来金马门玉堂署”,是汉时学士待诏之处,后因以称院 或翰林学宋欧阳修《会老堂致语》诗:“金马玉堂三学。”村读书图记》:“而苏内,分,兵皆倦卧金马玉堂之中,波涛尘堁之内,也。”:“金马门,汉时学士待之地;玉堂署承旨之所。”

           “西京杂事”,不知指《西京杂记》一书。《西京杂记》为一部 历史小说,127 则,作者不,有说为葛洪所作,为是根据《汉书》的材料写成的。书中写的都是生于西(西汉首都长安) 西汉上层社会与事,夹杂一些怪诞的传说,广 泛引

           “递嬗”,意为演变。《明史·传》:“时,琢卞和之秦始名为递嬗后唐。”清王法 中》:“汉以来,各代递嬗征诛禪让,各有。”

           因为大学是现代社的最学府,不但也有图书藏经典文。所以,我,这四句就是说我得到了大学教职,从此就能 事传经授业培养之职了。

           下阕四句是直说我写《南澳散记》一书之事。

           第一句是指《南澳散记》的成书地:“南”,作“南”,即指南 方之大也。《·逍遥游》:“是也,海运将徙於。南者, 也。”唐杜甫宿白沙驿》诗:“随波限月,的的近南。”有为 《住香港月日本总理大臣招游》诗:“独白日黿鼉吹浪渡沧 洲。”这,当是说我在国学三年,得到学位于南半的澳息翼定居了下来。

           所以这句就是说,我这本书是在南半球定居后写成的。

           第二句,是说《南澳散记》的内

           北半房子,应该向南,以便冬暖;而南半房 子,应该朝北开门,所以”。

           “集”,来”,比喻积成多。,指狐狸腋下的毛 皮·知》:“故廊庙盖非;粹白盖 非也。”熙祚:“;《意林》引此。《意林》。”蒲松龄聊斋志异·聊斋》:“妄续幽冥 》。”在,是说我的《南澳散记》写的都是点点滴滴零碎琐事。

           第三、四句是说,虽写的都是身边琐事,但都是“必堪征”的事 ,所以,后就当作史,来当做研究现在风貌凭证 了。

 

                                                二 0 一一年二

                                                于澳大利亚佛寺树熊山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Ohjuic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橫河橋' 的评论 : 立刻就有佛到来的寺庙,不好吗?!
橫河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Ohjuice' 的评论 : 哈,我一直以為附近有寺廟。
Ohjuic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eana' 的评论 : 你说得很对!我并没有“怪”父母。我不是说了吗?—— 可能与当时的社会环境有关。
Ohjuic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橫河橋' 的评论 : 谢谢评论!Crafers (刻来佛寺),音译。我住的地区名。
Deana 回复 悄悄话 其实人到老年,回忆以往岁月,都会有失望后悔的事,尤其是经历了那个"伟大的时代",真是百味杂陈百事哀!我特别要提醒自己的是,任何时候都不要怪父母!
橫河橋 回复 悄悄话 徐定戡先生為兒子著作書寫的題詞,感人至深,不盡題詞造詣深厚,書法至美,一種做父親的自豪和欣慰躍然紙面,於是我忍不住再去翻讀《山居續憶》第29章,徐定戡先生為剛出生的兒子璧官寫的日記。其中寫到璧官愛看牆上對聯可能有文字宿根。這裡又寫兒子的書“野史他年或可凭“——做父親的全預料對了!冒昧地請問徐家禎先生,刻来佛寺是什麼意思?謝謝!
Ohjuic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eana' 的评论 : 我们父母很民主,对子女的爱好从不加干涉。不过,可惜的是,也不刻意培养。其实,我们兄弟都有些爱好,家里也有条件可以加以培养,但父亲没有这么做。我想,可能跟当时社会环境的改变有关吧。这倒是让我很感失望的。
Deana 回复 悄悄话 令尊对中国古典诗词的造诣很深,儿子洋派,专译英文诗词,各有所长各有千秋!你对中国古典诗词兴趣缺缺,令尊失望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