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Ohjuice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更多的诗歌》:16: 多么澄净,多么灿烂明亮

(2022-12-30 17:15:07) 下一个

《更多的诗歌》

XVI

第十六首

多么澄净,多么灿烂明亮

How Clear, How Lovely Bright

 

英国   A. E. 豪斯曼原著

Alfred Edward Housman (1859 – 1936)

徐家祯翻译

 

 

How clear, how lovely bright,

How beautiful to sight

      Those beams of morning play;

How heaven laughs out with glee

Where, like a bird set free,

Up from the eastern sea

      Soars the delightful day.

 

To-day I shall be strong,

No more shall yield to wrong,

      Shall squander life no more;

Days lost, I know not how,

I shall retrieve them now;

Now I shall keep the vow

      I never kept before.

 

Ensanguining the skies

How heavily it dies

      Into the west away;

Past touch and sight and sound

Not further to be found,

How hopeless under ground

      Falls the remorseful day.

 

多么澄净,多么灿烂明亮,
多么美丽呀去眺望
        早晨阳光的闪烁发光;
天堂发出多么欢快的合唱,
就像放飞的小鸟,
在这兴高采烈的日子里,
        从东边的大海高翔。 
今天我定要坚强,
再不向错误屈服退让,
        也不再将生命浪费铺张;
我浑浑噩噩地蹉跎岁月,
现在我要一一补偿。
从此我将遵守自己的诺言,
        而以前我却转身就忘。 
血红色的天空,
多么沉重地陷进西方,
        渐渐消亡;
过去的感觉以及所见所闻,
再也无法寻访,
那深自悔恨的一天,
        失望地往地底沉降。

                      二 0 二二年二月十五日

                      译于澳大利亚刻来佛寺爱闲堂

 

* 豪斯曼的这首诗是诗集《更多的诗歌》中的第 16 首。

        这首诗写于十九世纪八十年代。那时,诗人豪斯曼正在伦敦的专利局工作。他 没有通过牛津大学的古典文学毕业考试,离开大学之后与他暗恋的同学杰克森和杰克 森的弟弟同租一个住处。那时,豪斯曼正处于极端彷徨苦恼的时期。所以,我想这首 诗是他的自励诗。后来,豪斯曼一边工作,一边在图书馆努力钻研古典著作,最终受 聘为剑桥大学教授,成了英国历史上最伟大的古典学者之一。这首诗写成后,豪斯曼 从未将此诗收进他生前出版的两本诗集。我想,他不想让人知道他这段时期的内心吧。

        这首诗共三节。第一节描写一个明朗、灿烂的晴天。第二节描写自己的内心, 决心从此努力奋进,不再沉迷蹉跎了。最奇怪的是第三节,描写一个有“血红色天空” 的傍晚。而且诗人说:“那深自悔恨的一天,失望地往地底沉降”。看来似乎与第一段 描写的那个明快的一天有矛盾。我觉得,可能诗人把“沉重”的晚霞看作昔日蹉跎的岁 月吧。他把这样的岁月埋进地底之后,就能够从此开始崭新的一天了。

        原诗共三节,每节七句。译诗全诗押 [ang/iang/uang]韵。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Ohjuic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anjuez' 的评论 : 谢谢阅读拙作!谢谢告诉我关于这部电视剧的信息。我好像听见过这部电视剧,但没有看过。我回去找来看看!多谢了!望多批评!
aranjuez 回复 悄悄话 喜欢你的回忆文章和译诗,多年的努力难能可贵。以前孤陋寡闻,对豪斯曼一无所知,后来还是从一部英剧《莫斯探长》里第一次得知豪斯曼的这首诗,非常喜欢。电视剧那一集的名字就是The Remorseful Day,根据Colin Dexter的系列侦探小说改编。小说原作者Colin Dexter和书/剧中主人公Inspector Morse都是豪斯曼的铁粉。Youtube上有这一集的视频,可以看看。
Ohjuic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橫河橋' 的评论 : 祝新年阖家万事如意、身体健康!希望你喜欢《山居杂忆》。
橫河橋 回复 悄悄话 愿新年 澄净 灿烂 明亮:)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