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Ohjuice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山居续忆》:第二十三章:在维也纳寻找舒伯特 (三)

(2022-11-27 15:48:16) 下一个
《山居续忆》

 

第二十三章


在维也纳寻找舒伯特

 

徐家祯

 

(三)

 

舒伯特逝世地

 

         (接上文)舒伯特的作品, 一要到他二十五岁时有出版商愿出版, 尤其是一八二 六年他二十岁时, 有六家出版同时了他的一多首歌曲, 使舒伯特的朋 友们大为高。但是, 出版歌曲没有使舒伯特的况改善多少, 因为那时 , 为没有名气的舒伯特出版一首歌, 出版可能只肯付给块钱稿费! 而现 在, 有果拥有一页舒伯特歌曲的稿, 他可能一下子就成! 世界公!

          舒伯特在他逝世前一年才开始写他的最後一部、也是最享盛名的曲《》(Winterreise, 英名是 A Winter's Journey), 共包括二十首歌。在前, 他还写一部曲《磨坊女》(Die Schone Mullerin, 英名是 The Fair Maid of the Mill)。我已经专文介绍。《》和《磨坊 女》这曲的歌都是德国·米勒(Wilhelm Muller, 1794 - 1827) 写的短米勒比舒伯特年三岁, 却与舒伯特同年世, 只活了三十岁。舒伯特的《》是在一八二年二作曲的, 十二首歌在舒伯 特生的最後一年 —— 一八二八年一出版, 等到後十二首歌到同年十二 出版时, 舒伯特和米勒却都已去世, 也不能到了!

          舒伯特一生没有过固定住处: 童年时他家, 上宿学校 里, 老师教师宿, 後来就在他的朋友家。舒伯特和, 生前 有一群爱艺术天才朋友常常在一, 後人们还创了一词汇, "Schubertiade", 舒伯特和他的朋友们。一八二八年 —— 舒伯特的最後 一年 —— 的大部时间, 他都朋友家, 包括他最朋友之一 — — 伯(Franz von Schober)的家。舒伯特的最後十八个月是他创作的高峰期。 英作曲家杰明·顿说: 这是音乐史上最、最高的十八个月。在那 么一时间里能创作出这些作品的。创作的标准迹般的, 无法作任何解释可能因为舒伯特在最後十八个月太努力, 八, 他的健康状况开始恶化九月, 他 不伯的家, 到他二(Ferdinand Schubert)的家。那, 是舒伯特的最後所。

          费迪住房比舒伯特生地那要大, 我间, 在二。 舒伯特进去前一年, 这房子刚刚造, 一家也只是在一八二八年天 才进去的, 那时间里上的石油漆都还是湿的, 所以他们可以少一 些房租、这叫做“apartment dryers, 帮助弄干。所以, 在这潮湿境里, 舒伯特的病情不是减轻重了。不, 和舒伯特的关系可能在所有舒伯特的姐妹中是最的, 他在舒伯特的 最後了舒伯特很好照顾

          十月三十, 舒伯特的病情开始急转。他了一, 但很快就了出 , 以後, 一到他世, 他几乎没有吃什么。十一十二, 舒伯特写了最 後一, 是给肖伯的。里说: 了。已经十一么也没, 么也没了, 只是虚弱摇摇晃晃子走上, 而已。里治疗。我只要点东西就呕吐。在这, !” 接着, 舒伯特开了一张书单, 告诉朋友已经几本。舒伯特的几 个好朋友舒伯特, 可是, 不么, 到舒伯特世也没有他。

          舒伯特在重病间还没有忘记作曲。他在最後几天, 还修改他的曲《》。纪录, 他了在十一跟一Sechter 的老师, 学对位法。究竟舒伯特上了这没有, 在还没有确切证, 但是, 一年时在纳找到了舒伯特为 Sechter 位法作。可, 舒伯特即使 到十一还没有预感会很快离开这世界。

          可是, 从十一十六开始, 舒伯特断断续续昏迷了, 还常说和他同母妹妹夜照。十八开始, 舒伯特入弥阶段。 十九日下午, 舒伯特与世辞了。他最後的, 据费说, 是: 这么 !以前, 大家为舒伯特的因是伤, 在的研究证明, 他是梅毒

          舒伯特最後的住区较, 但我没有可以门口或者电车下, 还要, 这是那所房子所在的 Kettenbruckengasse 从街房子看, 这个区不但远远称不上是高尚, 而且还可以 说是比低级的一。我即使年前也这街口还有 家小店铺, 中有一家是小饭铺, 一家是中杂货店, 我时还看见有一 家高通话男女里出

          舒伯特故居也在二, 跟他的生地一, 要的陈列品只是照片复制件 而已。我只有舒伯特的一, 证明漆印章镜框里。那是一八六三年舒伯特的遗体的, 赠给个 区的歌, 以作

          我最感兴趣是舒伯特世的那间, 那是间中最里的一 间, 的, 只有十、五平, 一有一扇窗, 有一扇门, 走廊。我不知道年前舒伯特世时, 那间的格是不是也这。但 在, 除了张照片外, 秃秃的, 无一, 连也没有一

          我站在也无一人的间里, 舒伯特生最後在这间扎和; 舒伯特时的悲哀, 也个天 才肉躯天堂...... 我到不可: 在这间 平淡无朴素简陋间里, 了世界音乐史上最惨痛的一 悲剧!

          我向故居看舒伯特的以後, 决定第二天去舒伯特的地。 (未完待续)

 

舒伯特去世的房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Ohjuic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橫河橋' 的评论 : 的确这样,中国动不动就挖掉祖坟、捣毁故居,拆除古迹,真是可惜!到欧洲看看人家对历史的尊重和保护,真的很觉得国人很丢脸!
橫河橋 回复 悄悄话 像您還追尋他們故居和目的,甚至探究哪個墓地是真的。這真正是知音。您分享其中一些給讀者,已經足夠了。像我不懂音樂,但進一步感受到,故居或墓地的存與毀,新與舊,真與假,都體現了後人的態度。
Ohjuic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橫河橋' 的评论 : 我很喜欢参观音乐家、文学家、艺术家的故居和坟墓,因为我觉得到过这些地方,会对他们的创作有更深刻、感性的认识。很可惜,我去得多,写得少。很多故居与坟墓我都去瞻仰过,可是真正落笔成文的,只有寥寥几篇而已,有的还是参观后十多年才成文的。
橫河橋 回复 悄悄话 想起梵高也是死於貧困。您的尋找之旅多麼有意義啊。
Ohjuic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eana' 的评论 : 主要还是贫困。哪里像现在的艺术家们,指挥一场音乐会几千几万,画一张画卖几万、几十万,拍一部电影赚几百万!
Deana 回复 悄悄话 死因不光彩。被後世熱爱的著名作曲家、畫家们,生前幾乎都穷困潦倒。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