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Ohjuice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山居续忆》:第二十一章:黄陵之游(五)

(2022-11-19 16:50:43) 下一个
《山居续忆》

 

第二十一章

黄陵之游

 

(五)

 

徐家祯

 

 在桥山上见到北黄土高原景色

 

          (接上文)上行人车马很多,家都在回家去了,公上的。一个 下没有,我们了,但不见有茶室见公前一老 者炒货之外还有厚厚灰瓶装水果。 我们问了价钱,也不还了一。我们们看见着与不同的 外来游是会的。但是,,也顾不得了。没罐器, 问老者有没有可一下。说:“有。”来的是一个磨损鼓鼓 。没有。我们好将就着用这“原始工”开了。一个十 、九岁的大概是老者的孙子也从来好地看我开,我地打开了广铁盖,没有在两个西北老献丑。没有的手,就,在灰尘的 公旁,睽睽之下,将一了。

          赶回城,太阳太阳线昏暗起来,正是特点儿的广上的摊贩在照:有的买卖,有的一、两昏昏黄黄 的油灯广虽有,但不月光更广上人来车往还不少, 但在么。

          肚子饿了,要馆想尝尝什北名是不可的了,因为那一 来一去已将全镇都考得一了:全镇的中心即广周围,一了 然,里已一片,就不再住馆了。全镇看来是没有一 家馆的,因为有的不至于要看广泡馍及 包子然人鼎沸、顾就可知道。我们不想开在上, 一定满高原上的食品,于是定去旅馆

          回去时的旅馆跟离时大不一了:停满大小车、车。三、 层楼十个房间光,好了人,我们中那么冷清了。我这才,原来黄陵于西安、安之,虽然该, 但当交通要,车之地,所以里的旅馆也机的驿一到,机们纷纷宿了。于是,旅

          旅店,但有一种客,连,十人一。 我没有妹妹要一了一上 那房间给我们的于看在我是从外国来的上,不顾一位小“没有 能买”的定,了三菜给我们。

          食堂得有气派黄陵古的照片,如一朵朵玉兰, 但在无法。我们三、四位司年一它旅 客大概都已,我们是后一批,也不十人之了,上来 一面条,一十来个二两一个的,再有糊糊 片之只只辣辣咸咸的,么区来。我们看着 司机们狼吞虎咽,也就了一碗汤了一乱吃了起来。

          晚饭后,既睡,也不白白北的有一定去上看看。

          镇上当然是没有生活的,不想去看电影或听会。好在月 当,虽然太阳早已不见,但黄还在暖气。再加旅馆 ”也有五之遥。于是我们就广上去。

 

昏暗食摊吃饭的人

 

          广,人也还不少呢,白天辆扬起的尘灰已不 见了,也可因天黑而看不见了。泡馍上顾还是多,都 就朦胧光在呼呼

          我们朝东穿广坐车来时经过的上走去。一过广见一 ,横。上车就是过广的,但当我们未见。 我想,所谓“桥山”,是就是因此桥而得名呢?

          这座桥倒,是座现代化钢筋大桥,长三、十公大桥两旁是栏杆,还有玉兰柱亭亭花灯发出光,似乎与天上的月在交

          天空是那么,月光如,月厚厚有中线河水还在潺潺在月光中闪闪。回北的 桥山,如猛兽蹲踞的北。要想去的黄帝墓在哪儿,当然 已五千年前的历史难了。

          我们还顺着桥,下到冰河边上去,在累累这时宿”的又出现在我的中:会想到日我会、横半球,在北的村的?要是真有黄帝此人的会 想到五千年前之中,而五千年后还会有人来瞻仰这先呢?虽然不少国外,,但么还会至从未见过依依拳拳?

          我找不到,也不河边留太久而寒气,于是就上回旅馆中 去了。路进了两、三家还在货铺去看看,发现瓶装水果竟然的还便几分。老者没有欺侮人。

          我已打听到第卖票。我有这种小,不 发始,车次不多,了一,可意味了一们不,就日起个了。

          两个小上精反倒好了起来,叽叽喳喳谈笑个不。我将被、被 了个和着沉沉睡去了。但没有子!

          翌日清晨,我们六点即到车昏暗光中已有十个旅等候买票了。车有两个窗口,没有知道哪个北行车,哪个行 车。车到之前车上位数而定。到七多,来 了一去西安的车。了一会,票房里传说没有,没卖票开走了。再问 下一何时再会来,答曰:

          “不知道。”

          天己窗口的人也渐渐去。我得在里不是办法,但 。于是,我去外广然, 开来一真的“轿车”,车上还湖绿。前玻璃上有“西安”字样,车内客并不多。我连上前去问,车内人说:

          “去西安的!上车买票!

          我如得救星,连了两个上车。

          原来这是民办的线内是不的。要是我在,不是会 白白?

          车子座位舒适,但是因为要招,所以一车。当 然,这样方便了旅

          坐在车上。我回忆次黄陵的一日之游,得十得。“醉翁不在”。我来不是来黄陵寻找先的遗踪,也不望在黄陵看到辉煌的。在一之内,看到了北的、社会风貌在黄墓及祭到了难得的“”,难道还不吗?

          忽然想到上正在的公路及山正在殿宇,我想:再 过年如有机会地,一定看不到次所见到的古了。 于是。一来。但是再一想,五千年前,里正是中的 中,难道也是如此荒吗?说不定以后黄陵的热闹正是还它来的真! (全文完)

 

                                   一九五年五月七日

                                   于澳阿德莱德大亚洲研

                                    一九七年七月六日
                                    二 00 七年四月十六日二次

 

二十世纪的黄陵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Ohjuic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eana' 的评论 : 对!对!对!我完全同意!不知是谁设计出来的!现在好像再也见不到了。
Deana 回复 悄悄话 我一直觉得那时的瓶装水果,是用来为难消费者的。即使有开罐器,打开马口铁盖而不损坏玻璃瓶,也是不易做到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