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Ohjuice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山居续忆》:第十一章:想起建东老校长孙泰升...... (下)

(2022-10-11 17:01:04) 下一个

《山居续忆》

第十一章

想起建东老校长孙泰升......

徐家祯

 

(下)

 

“文革”中带领学生去宝山果园学军

(右二为作者,右一为李家驹老师)

        

(接上篇)那么“文”前我与孙校长的关系呢?那就可以“不不离、敬之” 八个了。

          我进建东时实还不到十岁,只比我的学生大四五岁 (记得我教 的第一个里有位过几级的生,已经十岁,我还大一岁);会经不会“组织”,好领导。我产阶因在民政,那时已上“历史命帽”。我对政兴趣,从来、入望和。其实,连做老师都并非我的意,当时我分配去中文已经大大了我的志愿。进了建东,我兢兢业业完成我的工作,不想在工作上作什么成就,更不想以后可以升。甚至在经上,我都为这份工作我有什么重,因为我 的工家用,我的月在当时够让而 已(注 4)能作我的一小部分。所以,那时上完教完书,我进我父母层楼那个我的书,听我的音乐, 看我的小说,玩弄我的照相电唱录音我的—— 集邮票片、,与国笔通信 ...... 完全生在一个与界社然 不同的世里。

          对于我这一个虽有问题,却无历史问题;虽不上进,却也无 言行;虽不组织领导,却也负责、敬业的年人,我想 孙校长是,也不排斥的。想起来,在“文”之前 几年中,我都不记得孙校长是我个。我想,即使过,大望我与庭划界限、靠组织、政上进之吧。

          总之,我虽然十分孙校长的领导能力和工作作,但是,我 来说,我得他高高在上的学校最高领导、组织代表,与我无个人 利害关系,因为我天真地为,自己上,都他。

          孙泰升校长与我生个人关系,那是“文”开以后的事了。

          “文”的正开来说,是 1966 6 1 报》发表 北京大学的一字报。学校的运动在孙校长动员上开起来了。大字报 时三刻铺盖地,但是,都是隐藏起来的”的。不陈亮东之历史问题的教职工都一个个来,小小一个一多名工的建东中学,被关进“”的“”就有十多个。

          不北京了“”上四旧”。所四旧”,就是会上的旧文。但不知一来,“四旧”身一成了“。上海 的只比北京晚刮了两三天。八月中,所产阶级头面人”的已 经开有“”进去“四旧”了,但很,这”就上海旧委制止 了 —— 那时,不说上海不知道这“文”的什么,就 是少奇作为堂堂家主席,不是也里,不知道这运动吗?所以,运动一开,他还工作、清华,想领导 学生搞运动!正当上海旧委制止了“”,我正在庆幸成了“漏网” 之时,谁知,八月报》发表《横扫牛鬼蛇社论, 说:兵抄金银财宝帐拿日之下,得很。是,当天上八左右,原来族拥有的工的“造 ”就敲锣来我”来了。

          关于,我与作的《山杂忆》一书中〈抄一节已有 详细叙述,在再重(注 5)

          正当里“造”在清点备拿走的金银财宝物品之时,我 的后天响地被起来。我去开一看,原来是建东中学一支主要中学生成的“”,大约三四十人,也来“”了。我不教中,所 以中学生上都不会我;即使在校里也一过我,但是, 不会知道我的,更不会我的然,他是学校党支部安的了。不过,第天我去学校,知道上全行动,无“四;建东老师中,某种问题”的,也都 有学校“”去,所以,并非我一人的,孙校 长次忠指示而已。

          不过,建东“来了一,我值钱物品都已里的 “造装车拿走了。然而,我层楼十多间间里的东西实在多,工“造古董、家衣物都一件不,就已经走了两卡车是, “”就字画拿,因为他这些物品为“四旧”。当然,作为学生, 是很兴趣的,是就翻看起来。后间一间时不人的 里,放着玻璃里大部分是画册了一本出装《集》,有几十之多,还有一些中国线装画册。“坐在地板细细翻看起来。

          查抄饿了,他我有的。我在几个南火腿罐。他蔬菜油盐酱醋叮叮当当自己 动手饭菜来。了还来我和弟弟一起去,说:“不是牛鬼蛇, 与父母分开来。”其实,他父母什么打训斥。到了 第,他来两“黄鱼车”(上海前面用自行为“黄鱼 车”),走了几百本,还走了我里的一套音响,说是“部” 时“”一下,就学校去去了。后间一个里的三音乐唱何人的!当然,那去”的响后来 就不了了之,再没还。

          记得几天后,一位高二学生姓彭的“”头头还来商量,说能 不能家底三个间,们做部”。我要问问父母,想拖延几 天说。不想,后来北京安中学“”,还有来路不的“”,一批接来“”,最后,得到我里“造”同意,“大部分间,只留一个室、一个一个和一个使用,所以,建东“”想部”的算也就不了。

          再过了几个月,运动然来了一八十的大来孙校长与 全所有位的领导人一,以为这运动也是领导一下“四”就算了。谁知,结果,原来“文”的主要对不是“老”而是“新 反” —— 所“走资派”,也就是领导自己!

          建东中学当时有两位主要领导人:一位是正党支书兼正校长的孙泰升, 还有一位就是姓朱党支书兼校长,是位1967 1 月,上海“一月王洪文为的“工人造了上海,成“上海命委会”。 旧,建东的正两位校长也同时进了“”。

          就当时上海和全所有,建东也了两:一原当的所”,另一就是领导的“造”。其实,建东的实 在孙泰升里的,校长是一个傀儡而已,所以,建东的教 师和学生,就以“”还是“”来分成两。孙泰升身来就有 一全心全意拥护他的老师和学生,在,这老师和学生就成了他的“铁杆 ”,孙校长。以前不孙泰升的一老师和学生,就成 了“造”,孙泰升。

          我对政兴趣在“”却到我的头上来了,来我可 以“进小成一”的“安乐窝”也已不在。说,最的原因是,当时 语文教中与我关系的一教师都是“造”的。是,我也就所当然成了“”。不过,在“”中,我不是不是摇摇笔写写字报而已。更多的时字报,因为他说我是,我的一手好,就这么给来!

          “文”进了两三年,“走资派”已经都来,是,运动一个“一”。“什么什么现在已经说不,大上面深挖隐藏在“”里的”吧。记得一会上, 孙泰升不发言到了我。第天,还在校了一字报里面也到学校里有人与通信关于事,我在八十年代发表于墨尔报》上一我与的文(注 6)叙述过,不说 一了。

 

“文革”中与 73 届学生赵建国摄于建东中学校门口 (背后可以看到墙上贴的大字报)

          六十年,中宽松,我与海通信的事什 么大不了的。到了“文”,大即使有海外亲友都有怀疑 为“里”的可能,更不说我五十位素昧生的通信了。 所以,大,我很可能会成“”,甚至起来,调查个十年八年,最后即使无实据”来,也已经的了。这是可能的结果。而那时,孙泰升在大会和大字报上都到我这 件事,然事后无人“上线大,而大事小,小事了,这可以说是个奇迹了。我想,过“文”全过的人,都会同意我的想。 

          “文之后,我很就去了,后来澳洲工作。听 说孙校长后来很快调建东,在静安区当了教长,不为静安区 业工业大学校长。但是,当然,他与建东中学还是有密切的, 说,以前他周的一师生,也还是与他有来。所以,我与发表之后,我就了一个副本澳洲寄那时还在建东中学教的一位老师,那位老师很文传了孙校长。过后,我就记 得一干二了。

          又过了十多年,到了 09 年十月,我上海,在一饭店建东语文 以前的一老同事旧,是一位与孙校长关系好、密切老师。 间,她小我说:

          “你写孙校长的那他看到了,得有。”

          “是吗?怎?”我说。

          “他说,实上,他你印是不的,也来的算。他说,事实上,他还了一些工作。”

          我说,“啊呀,其实,就算孙校长当时我当作来,在想起来也是可以的。那时,谁都头不分,什么 事都按照当时的。他那时是建东党组织代表在这上来 大胆怀疑我,也是的。再回过头来看看,那时大都在戏罢了。其 实,我孙校长也什么。”

          我说的不是。八十年到孙校长,可能还出出气的想;过了十多年,心气和想想,那时他是党的领 导,我是“身的,大是在真地扮演自己扮演 色罢了。我之间都什么个人的恩怨

          严老师听了点点头,说:“孙校长已经八十了,他太太得了老年痴呆症照顾。他自己腿脚了,坐轮椅。但是我去看他。每年总 要与他到饭店,大。”她说的“我”,就是建东以前“”的老师吧。

          我说:“那么请以后到孙校长时解释一下吧。” 老师说:“兴趣去看看他?离我很近,我可以陪你去。”

          我一想,觉老师的建也不,不是可以趁当面解释一 下,以吗?是就与老师约了一个时间,去拜望老校长。

           那天,我与老师约一个铁站头,我去孙校 长。记得孙校长在一里,居住件不。我去时还不了两 他:一《山杂忆》,一·物集》 (把《我与也收进去了)。我这两他,一,一当然也我与他无旧

          其实,我前面已经说过,在孙校长当校长书记时,我不记得经与他 有过个的经历;想到在我在已作了公民、与他关系况下,会在他里有个与他面面个会!

          孙校长有很大是长了一,也老了一起来有,走路就更不了。我他,也解释了一下我在文到他不是他有什么个人成当时的实事了。他也说了些他以 前我看,说“一欣赏我的业能力”实的工作态度”, 与老师几天前告诉我的。他还说:关于通信一事,“文 ”前就有人来学校了过我。孙校长解释了一下,就去。这,大就是老师说的“孙校长还过我”的那件事吧。

          我与老师坐就告了。,孙校长什么澳洲 去,我好像说还有一周吧。孙校长就说,在我走前。我想,他 可能说说而已,不一定马上能安时间来。

          没想到,过了一两天,老师就来说孙校长已经安了,我和 老建东的几位老师一起在静安区一聚聚务必出席。我一方面很孙校长的意,一方面得,这之间原来所有的隔阂顿 饭彻底消除不是很完吗?

          记得那天到的大约有十位老建东的教师,上都是我已经十多年没 见过面的老师。孙校长东,我是,坐在他的上。其中一位老师还了一的书我,大孙校长事已经告诉大,这吧。饭桌上,大得很。我不孙校长夹菜,最后还上 了租汽。他说:他会每年都望我以后上海会。有想到,这与他的面,成了永诀

          现在,孙校长已经与世长了。语说“”,那,我想,我也 可以他一个“”了吧。

          我得,孙泰升作为一位老同事来看,那说他还是很 有人的,而、讲情、肯帮友、老部下和老学 生。这就是他人格魅力的。而孙校长当作一位领导来看的,那, 我得他是位能力极强领导干部,能人,有心,有,有实干精神, 也有威信力。我想,一个中学校长,他来说的是有了。 是他有能当个区、市领导,我他也一干出来的。他在五六十年这一特定环境里,了“党”的部,错误 遵循级路线事,结果了一些,得了一些教师, 也错失了一些人。不过,这一都不算在他个人的上,事过去了, 也就它过去吧,不心了。是说这些是孙校长的, 那能说这是他的“历史”所造成的。

          孙校长最后以八十四,心力衰竭而离世,,我 想,这说是每位老人都能得到的最吧!

                                             二 0 一三年三月十

                                             于刻新红

                                             二 0 一六年一月年日

 

注 4:  上世纪六十年,在上海文书店和音乐苏联和西方古典音乐慢转唱 片。记得唱片分大、中、小三种。大的(直12 英寸),苏联唱片 7 一张,东的 9 一张;中的(直10 英寸),苏联的 6 一张,东的 7.5 一张;小 的(直7 8 英寸),则是 3.5 一张。当时上海大学毕业生的月五、只够买六、七张慢转唱片

注 5:  可山居杂忆》第 49 章《抄家》或本书附录4。

注 6:  此文已收入本书第 10 章。

 

1993 年 10 月 17 ,孙泰升(前排中者)时任上海静安区业余工业大学校长。

以前建东中学 的部份学生老师他,在业余工大校园

(孙泰升左为中华职校校长黄清士的太太玉夔老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Ohjuic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觉晓' 的评论 : 哈哈,原来我们既是同行又是校友了。请多指教。我是用copy and paste的办法发表文章的,但是,出来的效果往往是一片混乱,不但字体改变了,格式也改得面目全非。使用起来非常困难。远远不及新浪博客。
觉晓 回复 悄悄话 徐老师,字体你可以选择在其它地方写,再复制过来,不选编辑里的字体。文学城应该改进。我在Google drive或Doc写。
我们多伦多图书馆中文读书小组有粤语的,比较早,我不太了解。国语主要是大陆移民,2015年,我也是参与的骨干了。这几年我也参与选书,第一次把文学城博主的作品推荐,因为你本身就是作家,而且此书评价的确好,我昨天看见豆瓣网评分有8分以上。
我是上师大毕业的,不是中文系专业。向你多学习。
Ohjuic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觉晓' 的评论 : 多谢你的推荐!多伦多图书馆一下子会购买12本,实在太大方了。你们竟然还有个中文读书会,要是讨论拙作,请把结果告诉我吧。很对不起,让你费神看我的网络文章了,我也不喜欢看网络文章,但还没有找到出版社出版之前,只能这样了。抱歉!
Ohjuic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觉晓' 的评论 : 不用写“您”。上海话里根本没有这个词。请同行多多批评指教!
Ohjuic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觉晓' 的评论 : 哦,原来是同行!幸会幸会!
Ohjuic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觉晓' 的评论 : 是呀!文学城的排版真是一个问题,我不知道应该如何处理。
觉晓 回复 悄悄话 博文字体虽大,但是行与行太密,没有一点空。
觉晓 回复 悄悄话 看见最后一张照片,好熟悉的样子,因为我是1993年夏天工作的,那时的老师就是这个风貌。我在区里开会,也遇见建东中学老师。不过那时我因为建东是普通中学,没有什么名气,根本不留意一起的同行。后来建东中学好像被合并了。
此外,我想起了爱国中学的一个门卫,不知哪本回忆录读到,是文革里被害的。
觉晓 回复 悄悄话 不过,看见这篇写静安区建东中学。我们还有一点点缘分。我也曾经是静安区一所区重点的老师,威海路上的,你一定知道了。
祝你写博愉快!我从来不习惯写“您”,把你当平辈称呼,不礼貌之处,请徐老师多多包涵。
觉晓 回复 悄悄话 很高兴汇报一下徐老师,你的《山居杂忆》将被多伦多公共图书馆购入。刚才收到图书馆研究员的回复邮件。预计12本,或许我们中文读书小组明年会讨论。
很遗憾,我没有认真跟读你网络文章,因为我喜欢的文章读纸张才过瘾,特别是你写的好。
Ohjuic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色的星空' 的评论 : 再说,他本身除了因执行当时的政策而犯了错误、得罪了一些人以外,本身并无错误,再加在学校大多数人中他人缘还是不错的,所以,运动中虽也被学生打过,但是,总而言之,吃苦不多,而且文革结束就步步高升了。
蓝色的星空 回复 悄悄话 文中介绍是学生党员,搞运动出身,他对上级,他的衣食父母的忠心,让他比较风平浪静,步步高升,他也能团结一定数量的教职员工, 是个明白人,大方向走对了。

文革那种挖地三尺的阶级斗争,谁也别想当好人,过好日子,他利用手里的权力,还是做了点善事,得罪的人也有,他的上级保护了他。
Ohjuic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eana' 的评论 : 正是如此!那时,只要回到家里,就与外面社会是两个不同的世界。我过我的生活,别人干别人的革命:互不相干。
Deana 回复 悄悄话 你文革前"躲进小楼成一统,管他冬夏与春秋"的生活,是49年后的上海能够觅得的最好的生活了!
Ohjuic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eana' 的评论 : 我完全同意你!另外,我想,我在同事中人缘很好没有冤家对头也是一个原因吧!
Deana 回复 悄悄话 侬没有因为与外国笔友通信倒大霉,是因为你祖上积德行善,护佑了你!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