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Ohjuice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山居续忆》:第十一章:想起建东老校长孙泰升...... (上)

(2022-10-10 17:38:09) 下一个

《山居续忆》

第十一章

想起建东老校长孙泰升......(注 1)

徐家祯

 

(上)

 

“文革”中与同事朱萱根、汪奉芳摄于上海建东中学一号楼前

          不到十天之前,三月六日下午,我收到五十多年前教过的学生慧娟的 email,说:“孙校长今天上午已逝世,是心力衰竭,很突然。”

          是很突然,因为三周前,慧娟的 email 里还说,她原来的同学来约她一 起去看望孙校长,原因是听说他最近身体越来越差了;另一方面,可能也算是 趁春节,去拜年吧。那天,据慧娟事后告诉我,去看望的老师和学生不少,但 孙校长已经坐在轮椅上不能走路了。谁会想到三周之后,就传来了噩耗!不过,知道孙校长健康每况愈下也不是一两年的事了,更何况八十以上的老人,随时 都有离开的可能,所以,孙校长的逝世,其实也是在意料之中的吧。

          我大学一毕业,分配的第一份工作就是到上海静安区建东中学当语文老 师。而孙泰升,那时正是建东中学的校长兼党支部书记。

 

“文革”中与 73 届学生俞金昌、赵建国摄于建东中学图书馆前

          建东中学 —— 那时刚从“建东初级中学” 升级为“建东(完全)中学” — — 在全上海可能无人知晓,但在静安区,却也小有名气,因为它是全区几十所 中学中,能以短短几年时间,从升学率最低最后攀升到全区前几名的一所中学, 而这一奇迹的创造人,正是那位当时年仅三十多岁的校长孙泰升!“黄包裹翻身” —— 这是我进建东后听得最多的一个口头禅,说的就是这件事。这是建东的骄 傲!也是孙校长的骄傲!

          说起建东的历史,虽说那些都是我进建东之前的事,但也听老教师说起 过一些。建东初级中学前身是中华职业学校,与四九年前在旧上海名气很响的 一所成人学校中华工职业学校有密切关系。中华工职业学校的创人是 民主士、民主后来担任副总理、政协副主席、被毛泽为“资本家代言人”的黄炎培先生。黄炎培中华工职业学校的的是要 培养有知识技术、能实际动手、有实干精神的人。这所学校的确出过不少名人:邹韬奋、张闻罗庚、顾准、秦怡等人都是校校。黄炎培堂侄清士复旦大学中文毕业,就在这所学校担任语文教师。四九年后,黄 炎培先自己去了中,他堂侄清士就在万航渡曹家渡了中华职业学 校。1954 年,中华职业学校设立初中部,后来即发展成了私立建东初级中学, 中华职业学校的一部分老师也留用了。孙泰升校长好像在中华职业学校间就 已经领导工作了,因为记得他在讲话常提起建东前身中华职校的掌故, 大那时他是作为党组织代表派私立职业学校去的吧。也可能,他是在中 华职校为建东初级中学后进去当支部书记兼校长的,这我就说不了。 (注 2)1956 年,上海全市私立学校全部公立,可能那时黄清士就离开了建 东中学。后来他一在上海教和上海师院任教,一1985 年因去世。我还记得黄清士在六十年去过建东,孙校长他为“老校长”,他十分恭敬亲自迎送。而那位老校长的太太则在建东的健老 师,工作到“文”后才退休

 

摄于建东中学教学楼前

          在上海,初级中学是按照地段招生的,也就是所的“就近学”。所以, 是一所学校位子聚居区,学生质量当然就会得多。而建东中 学却位上海西区静安曹家渡之间的万航渡路上,近有几个上海有名气的贫民窟 —— 在上海之为“棚户区”,因为盖满矮、简陋木板屋草棚 —— 比如太平、金家巷、万等等总共居民达好人。当然, 建东近也有中行别业 —— 那是以前中央银行住宅区 —— 子 居住的区,但敌众,还是贫民优势。因为学生来问题,建东 初级中学刚建时升学率不是可想而知的。听说,在我还到建东中学教 时,有一年初中升中的升学率,建东然低全区倒数第一 —— 这就是所谓 背了“黄包裹”。虽然我进建东时,建东已经“黄包裹翻身”了,但这还是孙泰升 校长六十年时每年在教师会上都要提醒全校老师莫忘的“校”!

          老实说,使一所位棚户区为主地区的学校在教学质量彻底翻 身,实在是很的事。当了近五十年老师的我,常对人说:“一个学校质量 好坏分之八十是学生,分之十是老师。”我想,这是一个很 近事实的真理。所以,孙校长能使建东在短短几年里就“黄包裹翻身”,那就 看了他越的领导能力。

 

1978 年 10 月在建东中学校园与 77 届学生俞充、谢超合影

(这两位学生现在均在美国)

          孙泰升据说是学生运动出身,四九年前大概本身就是学生或者刚毕业 不,所以算是知子出身的党员干部。从外表来看,孙校长个,但 很实;六十年初大约三十头年,但看上去得成略微; 可能因为或者熬夜吧,眼睛有两个淡淡黑圈,有点像的。 不多,但权威性有说力,所以,据我 观察,虽然看起来老师和学生都能嘻嘻哈哈跟成一,但是却同时也都他多少有畏惧感。我想,这是一位有权威性领导必须具有的个其是 当一位学校的领导。年事的学生有时会无无天、自以为是,有 一权威,就很镇压。所以,记得当时学校生了一些响不的 事只要孙校长在广播严肃训斥,全校鸦雀,学生个个噤若 寒蝉了。在教师会上,时看来很随便谈笑风生的孙校长只要,大上意问题严重性了。这就是孙泰升校长权威的体

 

1965 年在上海建东中学校园内与 65 届学生合摄

(前排左起第九人为校长孙泰升,第七人为作者、第八人为班主任顾张年)

          正因为孙校长有这权威性,所以,当建东的“校”一生,校长下 令补课树典型、立榜样,这些做法都能底、立竿见影是, 两三年就“黄包裹翻身”也成了实。

          当然,作为领导,能彻底行使他的权威,虽是十分的,但是,除 此,我想,领导的以身作则、身体力行精神也是十分的。孙泰升不但身兼校长和党支部书记两个主要领导,而亲自治课甚至自己担 任一个主任。能这样做的校领导在一不会很多,即使在六十年也 不会普遍是一个领导自己亲自身兼职,那,其教师即使很想,也口了吧。

          基层领导还有一个必须有的能力,那就是上下沟通的能力: 上级领导持良好密切关系,得到分的,这是使本位能随 时得到最大利益本保;下级成,也成一亲密团结力, 使全校教师都能同心力,为同的标努力。孙校长的领导技,在这一上体得十分分。

          作为基层领导得到上级,很的一就是必须得 力党的各项。我到建东时,五十年的几次重运动已过去,据说,“整风反右”时,小小几十个教职工的建东初级中学也上面 的”过几个“”份(注 3)有的“”当时还二、三十岁, 就被发配去了宁夏海。我看到过一位,“文”后“来,已经五十 多岁了!六十年中,“四”,我看到在务处揪一个时十分老实 巴交结结巴巴的老会贪污了几千元被靠边劳。不过 后来好像负什么刑,不知问题本身不大还是因为坦白退之,上级,建东都得十分。我在建东时,时时能够感到孙 泰升从来都是区领导的“人”,所以,建东也就能从区里得到很多

          比如,我刚进建东时,校万航渡路和武定西拐角口一层 楼洋房里,操场也不大。一栋房既做办公室又做当然不是有的 教只好设墙边排搭来的矮平中。不过不,区里就分配建 东一个就在万航渡路康原来赫赫有名的汪伪特务机76 ,有两栋独的大洋房再加正正气气的三层楼教学大一个大 操场,还有一座独幢做图。校一下大了。以后,每 年都有大学毕业生被派进建东,加强。“文”后,教职工人过一。全校学生人,“文”前已近人,“文”中,最多到过一左右,成了静安区一所大的完全中学。

          再,我刚进建东,“建东初级中学”就成“建东中学”了,因为开始设 立高中部。虽然不多,好像有一两个,但孙校长在中几个 上所时间和实不小。为了以后的升学率,孙校长中学竞争多的,最主要的方就是动员本校初中毕业生中最的学生投考中部,我上面到的那位学生慧娟,记得就是 这孙校长动员下来的。孙校长还亲自慧娟主任。后来可能 因为实在不过来吧,语文老师实事,担任副主任,而孙校 长,则始亲自担任主任,还教治课。可的是,这中刚毕业, “文”就取消,我就不知道孙校长心创,升学率竟如何了!

 

1978 年作者(第二排左起第九人)在上海建东中学与 77 届五班学生合影

(背景为建东中学二号楼)

 

          建东中学在很短几年里的这些变化,大是作为“黄包裹翻身”的奖励吧, 不过一孙校长与区领导好关系

          对于全校教师学生,我的感觉是,孙校长很能“人”,他能培养 群骨紧紧团结在他身耿耿为他力;他也能团结极大 多让绝大多教师从他的领导

          作为一名党的部,他的“级路线”十分鲜明。他靠、任、培养都是身所”的党。他团结组织聪明活跃 —— 上海话叫“头活络”—— 的中年教师。他要批是工作吊儿郎工作态度问题的个几位老师。前两部 分老师大约建东中学全校教师的一左右领导只要有一团结在他周拥护紧跟他的方,那那位领导何事当然就都能无而不了。孙泰升“文”一建东, 到区去工作,但是离开建东几十年来,他、培养过和 团结过的一教师和学生还是每年去看望他,这就分体孙校长的领导和人格魅力了!

          至学校中却有这个那个“历史问题”的中老年教师,虽然 孙校长,也之以,但是,我能看,他并非比如,我语文,有几位年大的老师,都是 1956 银行业进造”时到教育行业来的。他以前虽不是中文系出生,但教 程度都不低,也不差,所以孙校长都担任年级、高中教师职,但却从来当作过。比如,语 文教陈亮生,他在四九年前曾任上海十几家银行的经,虽 然孙校长他一恭敬,不但担任高三语文老师语文长,而语文 也都是由陈老师来的,但是,“文”一开陈亮 东就当其当作“动资产阶级学权威资本家代理人”来,进了 “”。但是,当然,这不是很多的老师时虽然可能也会到孙校长 当作,但同时却一时能得到校长的沾沾是也心为他服务了。(未完待续)

 

注 1:   本文曾发表于《掌故》杂志第四期(甲午春)。

注 2:   今年回沪,与建东老同事谈起孙泰升,有人说:孙校长正是中华职业学校出身的。我认 为这倒很有可能。正因为他是学生党员,所以毕业后就留校担任行政工作,这是顺理成 章的。黄清士不但后来成了孙泰升的同事,而且还是孙泰升学生时期的校长。这也能解 释为何他一直尊称黄清士为“老校长”。

注 3:  最近与一位 57 年“反右”运动前就进建东的老师谈起那时学校的“反右”运动。他说据他记 忆,全校好像有十几人被打成“右派”。那位老师幸亏当时刚从师范学院毕业不久,没有 历史问题,否则,也会成为“右派分子”。这位老师说起此事,至今还心有余悸。他说: 孙泰升执行上级指示不,这是他到上级和重用的主要原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Ohjuic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觉晓' 的评论 : 怎么变成逸夫职校的我也不知道,因为我80年初就离开了。好像我离开后武定二中就并入了建东。
Ohjuic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觉晓' 的评论 : 谢谢指正,这句改成这样更好:“黄清士虽然后来与孙泰升成了同事关系,但是他总归是孙泰升学生时期的校长。这也能解释为何孙泰升一直尊称黄清士为‘老校长’了”。
觉晓 回复 悄悄话 注2最后两句有疑惑,应该是孙泰升成为黄的同事才顺。被打成右派送去劳改,影响一个家庭,而且送到西北,活不活的下来,都是问题。
觉晓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才弄明白。原来建东中学在76号。后来是静安职校的校址。那么,我去过你工作过的建东中学,1995年改成逸夫职业学校静安分校?不过我的确搞不清建东中学哪一年变成静安职校。虽然我在你后一篇留言。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