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Ohjuice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山居续忆》:第十二章:我也有一位恩师 (三)

(2022-10-14 18:05:56) 下一个

《山居续忆》

第十二章

我也有一位恩师


—— 纪念中国语言学界一代宗师吕叔湘先生逝世 20 周年

徐家祯

 

(三)

 

          (接上文)转眼,到了 1979 年年,我要备去了。关于去国的事 情戏剧的故,不过那要详谈而 不适在这里了。正,“过五关、”,到那年 12 已经到了要去北这最一关了。

          那时中美建交不到一年,了有一个的大使各地一个都还没有,所以,整个中国的赴美签要到 北使才能办理十二月中,到了北,我才发现吕先生在门外社科院宿舍使很近,步行就可以走到。不过,当然即使使吕先生,我总是应该去他的。

          记得那是十二月一个晴朗的上,我算先去吕先生出 来步行使证申。吕先生科学院宿舍 里,一整、五层楼宿舍房,是五、六各地的、最最普通宿舍房。我想,社科院名的不学者时 大几乎在这片宿舍房!吕先生的,是吕先生 自己来开的。我先是已经写信告诉他我要到北去了。可能没 有,因为得他看到我有子,我:么到北?告诉他我决定,说,这到北来,正是。不 ,吕先生上说:

          “那好呀!我认识国大使慕 X(了他名字的 最一个字了 —— 笔者注),可以给写一。”

          我一听,有犹豫而出说:

          “听国人很会不会他们当作我 想?

          吕先生回答道:

          “美国人也是很的。”停顿了一下,他补充说:“其实中 国人以前也是很的,只是这几年被‘革‘斗争’得大家都 情’二字了。”

          说着,就领我走的一张旧藤椅上, 自己从书抽屉出一顶端着“中国科学院”一行红字的 ,写了起来。

          我趁看了一下这小小不大,至多十一、方公 ,长的一条。里的一。吕先生着的后面着 一排靠,我就在他的对后面好像就是墙壁了。所以,就是两、三了一贴墙的几个、一不大的和对对的两藤椅子,我不得有具。实上,可能也没 有其他具了。

 

在吕叔湘先生书房向先生请教 (1985 年 8 月摄于北京吕宅)

 

         信很,几就写好了。得就写着:“老师是我朋友备去来北办理希望帮助”之简简单 单的几话。给我看过之,吕先生就把起来,进社科院专用的 信封里,没有我去使的时面交那位

          写好信,我们就那个客厅因为客厅里有一三人 ,可以比较舒服客厅也不大,大约五、六那个墙边,有一,所以,这也是餐厅的。吃饭的人了,可以把开来,个人。 旁边有一几,其他有什么具,我就了。也上是了什么,大没有什么很引人的字画吧,我对装饰是会比较注意的。我想,在上世纪国任何一 位学者、教授,即使再有名,了以前就有一点家的,, 大在吕先生这宿舍里。

 

吕叔湘先生夫妇在客厅 (1990 年 8 月摄于北京吕宅)

 

          坐定,吕先生的太太就出来给我了一杯茶看上去就是一 个非常普通太太子。得吕先生给我太太说: “有人说我太太以前没有文我才帮的。其实, 是以前就念过的。”

          那天,我在吕先生了不告辞了,因为有去国大使证申的大时在使就可以凭护照。但写好以间当面向,并与他。这一过却并不那么单。不过因为与我在想的吕先生关,就不在此详了。到了,我告诉门要见使馆姓的那位因为有一封信面交。他们告诉我,那天简先生正出不在。所以,能在请签前把给他,于是,吕先生的 绍信也就没有起到应有的用。

          第二天一早,我就到使接见。当天使 已经章的护照然后,就下,这才见到了 他。是一位十多高高大大的国人,中文。开吕先生的看了一,就用相当标准汉语问我,没有。我告诉他已经了。他很,说我去国念,也我到伯克莱。 他说,他来是伯克莱语言学教授,与吕先生很熟。我这才什么吕先生会与这位朋友了。我们站着了几了。来, 到了国,我过这位国教授的发现他是相当有名的一位语言 学家,不知当么会去了。可惜,在我不但已经了他的名,而他的中文名也只上两个字了。

          1980 年 2 月 8 日,我中国,再约。到了约,我才发现,去并非像我以前想 的那么单。所以,约这段时,我真是感前途茫茫迷失方 向,不何往。

          简单说,时最难有三个:

          第一个是经。那时人许随便兑换作为生出国策规只能在中国学通知书兑换 20 ,并说:这只是用旅途的,以负 担。而到了国以,我发现我的经况并不好。我么好意呢?所以,以要是上大,不是必须自己,就是要得大本不可能考虑上 大

          第二个是语言1980 年,国没有托福(TOEL)考 点,而国大,一要有“托福”成。要学研究院,有的大学 还GRE(Graduate Record Examinations, 研究学考试)的成, 那就更难了。我在国对而,最项目是“阅读”,但 是因为在国时,几乎没有任何用与人的机会,所以最薄弱项 目是“、说”。因为没有“托福”成国大, 所以我时给我的是曼哈顿 42 家语言学校,我备先一、两个学期过了“托福GRE然后

          那么进什么大学?学什么专业呢?这就是三个难了。我在国已经大业,做了十多年老师。虽然学中文专业和做老师并非我时的(注 13)但是二十多年已经过去。成、已 成,难道到了近才改行?但是,那时我再三我去。 他80 年是一个新兴行业,的人很,以会大量需人才,就业机会一,容易在下来。,他认识一位国的,说就是改行学在在约一工作到了绿,已经在了。但是,老实,那时 我国不到一、两个,一感到很不适应,决定,更不用说想不想以了。

          正因为所说三大难,所以,我只能一饭 店洗碗、做堂,后进筹足和生;语言学文,托福”和 GRE学或研 究院;多听取各方面看法,再决定下一应该么做。那 时,可能是我一子最迷茫彷徨神困惑的时。不,我看 了《北人在约》,对人说:“启明做过的一, 我做过,了我洋葱没有破手,也没有 衣厂,他有的其,我有过!”不过我不能在此离,大写我的,有的话,可去我的一本南 澳(注 14)

          到了纽约,虽然因为忙、念,与吕先生的联系了, 但是,我给他写过一、两封信。在中,当然有意出我惶惑。吕先生了,十分,在 1980 年 8 月 1 日回 信中,他写道:

          “早几天收到家里转来的七月二日写的(为吕先生在此信头就说他月开始就在青岛疗养回北京。所以,我给他由他家人给他转去的 —— 者注),知道你到美国后遇到的不称心情况同情是,我在美国东部没有熟请托一位士元先生(注 15)加州大学语言学系任教,你 可以写信给他情况详细告诉他,问否能给 你想个法。就说是我介绍的。哪怕在华侨报事,也比洗碗碟好些(是我的不是如此)。

          接着,在信中,吕先生不但告诉教授在伯克校的详细告诉国有两本语言学期刊:Language(语言) Journal of Chinese Linguistics (汉语语言学期刊),要我先去图 书来看一看。

          可惜,那时我还没有机会去托福(当时好像“托福考试”一 年只有两,要到考期才能加考试。而什么要去约的邻 州 —— 新泽西,才有一个考点)不够上大,就时没有写去与教授联系。那时,我来, 才来他的文名字是 William Wang,可能在时,了已经退休赵元(注 16)(注 17)两位之先生可算国最有名语言学家了。

          到了那年十月,吕先生又直接写到我上里,给我亲,他要我约的,说:“我有要,可是把他在国的了。把他最近的址告诉我。谢谢。”

          我已经忘什么那时吕先生那么着我,很可能他想到 什么可以帮助我脱离困境法了(未完待续)

 

在吕叔湘先生客厅谈话 (1985 年 8 月摄于北京吕宅)

 

注 13:  中学毕业,我的志是学毕业前半年,49 年前当过法院检察官,被上“当时,我路线,以为能进学院,于是所的是北京和第一学院。结果通知学院中文。我想放弃,第二年重 考。在再说,我

注 14:  《南澳散》,1991 年 10 月北京中国华出版公司出版。〈散〈居 〈听乐〉〈买唱片〉都有我在纽约也可阅读:

〈散(中):http://blog.sina.com.cn/s/blog_4b9dc5c7010007i7.html

〈居所():http://blog.sina.com.cn/s/blog_4b9dc5c7010007hs.html

〈听乐〉:http://blog.sina.com.cn/s/blog_4b9dc5c7010007i5.html

〈买唱片〉:http://blog.sina.com.cn/s/blog_4b9dc5c7010007i4.html

        本来,写完这本书,我还有算继写一本《留美》,那时开美国 还只有五、年,美国的一记忆后来种种这个计划现。现在,多人和事都已模糊,要写了。

注 15:  王士元(William Wang),安徽怀人,1933 年生于,15 赴美,1955 年毕业于纽约哥大学,在美国西大学语言学,1959 年完成博士论文。 1966 年加州柏克莱大学任教授,1994 年退休台湾中研院院士、元任中国语言 学中主任、《中国语言学》(Journal of Chinese Linguistics)主编、美国加州柏克 莱大学研究部语言学荣教授、香港中文大学子工学系语言验室研究教授、香 港市大学中文、翻译及语言学系语言教授、香港市大学语言科学研 究中研究员、香港科大学兼任教授、兰州大学兼任教授、南开大学兼任教授、云 南大学兼任教授。(根据《百科百》改编)

注 16:  赵元任,(1892—1982),字,又字籍江苏()。清 著名赵翼(北)后人。八年生于津。现代著名学者、语言学家、家。

        赵元任先后任教于美国大学、哈佛大学、中国清华大学、中央研究院史 语所、美国夏威夷大学、大学、哈佛大学、密歇大学。后长(1947-1963)任 教于加州大学伯克莱伯克莱退休元任先后获美国大学 (1946)、加州大学(1962)、俄立大学(1970)荣誉博士学位,加州大学 教授研究讲师(Faculty Research Lecturer,1967),中国北京大学荣誉教授 (1981)。

        赵元任是中国现代语言学先,被誉为中国现代语言学同时也是中 国现代中国科学社一。元任在语言学方面的代表作 有:《现代语的研究》、《中国话的文法》、《国语留声片课本》等。元任在方面的代表作有:《教我如何》、《海韵》、《大学校歌》等。元任 翻译的代表作爱丽丝游仙》等。(根据《百科百》改编)

注 17:  李,(1902-1987),西(西中)人。生于广于美 国福尼亚州年八。先后在密执安大学和大学语言学,是中国 在国外修语言学的第一人。为国语言学界认之印第语、汉语、语、 学者,并精通古代德语、法语、古拉丁语、希腊文、文、文、古 斯文、古英文、古保加文等。著语》、《鸣土语》、《话研 究》、《比较》、《古代西藏碑文研究》等,以及论文近百有“汉语 语言学”之誉。(根据《百科百》改编)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Ohjuic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eana' 的评论 : 你说得很对!我记得是在夏威夷时听到赵元任去世的消息的。哦,原来他太太先走了,所以才去女儿那里!
Deana 回复 悄悄话 我想,楊步伟81年去世后,趙元任去女兒家的。趙楊夫婦沒有分開多久,僅一年多。
Ohjuic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eana' 的评论 : 我看过《杂记赵家》那本书。但是赵元任的晚年是在他女儿赵如兰哈佛大学的家度过的。他是在那里去世的。可能搬去哈佛前住在加州吧。我不清楚。
Deana 回复 悄悄话 赵元任楊步伟夫妇最后的家在Alameda CA. 离我们不久前卖掉的房子不远。楊步伟是女中豪杰,她的《杂记赵家》非常有趣。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