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Ohjuice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山居续忆》:第四章:榆园忆旧: (五) 榆园的人物 (下)

(2022-09-09 16:40:00) 下一个

《山居续忆》

第四章

榆园忆旧

(五)  榆园的人物

(下)

徐家祯

 

张宗祥先生晚年在榆园(由徐洁提供)

          (续上文)我的九叔叔徐祖人是先生 (1882—1965) 先生名曾,后文天人,就改名冷僧别署如意馆主。海宁人。曾中秀、举人。民国后,学,与鲁迅 研古籍,兼。后浙江厅厅长《四全书》在战织人时两年,4497 卷,。1949 年后,浙江馆馆西泠印社社先生奋谨严,一生校勘有 300 多种。生平书成边抄边往往;运笔,一昼夜四、。一生9 千余卷,前无古人。北海 雄浑 洒脱,一气呵成,流传广。亦善画有《冷僧集》。能文赏,医药学、等。

 

张宗祥在榆园作(洁提)

          我九叔叔先生九个女儿之后,老先生住到榆园来了, 知,一直住到去世。先父要有去杭州亲或去榆园访张先生。我忘记老先生了,不清住到榆园去的。我,九叔叔的女儿、我的堂妹一定外公的这 我知道多。最近看,在有一个故居。其 实他最后一个故居倒应该是在杭州榆园。可惜那时房改造,应该这个人文历史既的庭园。

          据先父回忆金洞桥榆园于民国七年(1918 年)初买时,有两位 已在中一位更夫,是发老。那时杭州一人家上要时。榆园大,屋内听不到更声自己更夫。这位老人夜胸挂击柝,大就是街头更点据说他生人,以有人与他,就说:上不人, 人人要人的!完,那生人消失,于是知道是为绍人, 矮胖。不年,了,记其名。

 

章宗祥(来自百百科)

          杭州老中,鬼怪很多。母说,有一,我十四叔叔有 大学学来榆园小住。上,他问我叔叔:看见们家一位发 老太太房,谁呀?”当时我家并无的老太太,于是大家都说他见 奇怪的是,年榆园部分房要归厂使用、先母带了我与妹妹和两 位女仆去杭州清理我们一房的时,一位女仆也说看见一位发老 太太倒水子,竟然跟多年前十四叔叔的一,那 就奇怪!不过,“鬼怪”不“人”,再谈去就有点离

          榆园另有一发,大家称之为据说来我家前曾当过强盗人亦籍绍来榆园时年二、三十。初来因为那时杭州发 厂发很小,我们家自己。后来改业,直十年代始告退。先父回忆说:酒,先祖父宴宾时,有时往往客未开,醺醺步履蹒跚,一时 被人我曾祖父却对他不加可见先人人,我 辈诚可及也!”我十年代初在榆园居住一年时,在园中。我只记 得他是一个不高、背脊体还说话声音的红子老人, 整天屋里屋外忙进忙出根本出他以前强盗!

 

五叔叔徐祖(约摄于二十世纪三十年代)

          我在榆园住时,有一个老仆叫阿奶”,是位个子小、着干的老太太。“”者,杭州的称。“”,就是后来过杭 州协副的徐祖先生(注 3)是吉生先生子徐立民先生的子,在 以我叫他五叔叔。那位阿奶一定是我叔叔的妈 或十年代时,阿奶已七十多天晚上,事, 我就阿奶外婆我的赵妈子, 在榆园房子”(大是后建的)前的花园中乘凉听他狐狸的故事。者,朦胧中就听见屋索索步声还看见 亮晶晶睛慢慢移过去。说:鼻骢来了!”不,我就 在沉沉睡去。

 

榆园份男仆(约摄于二十世纪三十年代)

          民国初年,杭州居民使用者不多,大多用煤油油灯。我家骆驼悦昌家,先后用柴油。那时力甚小,故。 榆园管发并无电气知人, 后来在当时杭州发时,来我家。初时经常断电, 以后逐渐,故障渐少。刚刚时,朋友啧啧称 道。

          骆驼悦昌是吉生先生子、后来曾浙江员的徐礼耕先生父。我称礼耕先生三叔祖。王家当时在杭州巨富家,我生前, 王家房是二十四小时开的,上酒。王家的蜜汁不用 蜡烛花十个小时来的。王悦昌家中有三千灯 泡,初家中发力太小,不使用,。过了年,杭州居 民家庭有多,王家市发接通了。但每当王家 三千瓦特灯泡使用,全城就一时。于是人都知道:日王家又宴 宾客矣!

注 3:  徐祖(1921-1997),我二叔祖徐立民先生,我五叔叔。就于之大学和大 学政治毕业后曾杭州副经杭州专业公副经;杭州市主席、浙江协常全国员、杭州联会 长

 

榆园之(约摄于二十世纪三十年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