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Ohjuice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山居续忆》:第四章:榆园忆旧:(五) 榆园的人物 (上)

(2022-09-08 20:30:21) 下一个

《山居续忆》

第四章

榆园忆旧

(五) 榆园的人物

(上)

徐家祯

 

          《榆园的人》这个小榆园有的人 》,因为榆园的主人们不在这节的人中。写与榆园有的 人很不因为与之多。虽然在我曾祖父园前 曾去园中饮酒诗的人学者以不因为既太熟识就是要 以后与之者,已经很了,因为我曾祖父吉生先生是杭州名商人, 当时商家来密切,常在园中大宴宾;徐家杭城当时的大家 :义泰高家、王悦昌王家、广家,都有关系,当难免 人来往;先父十多时就杭州一批耆宿儒都来过榆 园;十年园中来来往往仆女:实可写的人多。这只能先父回忆过的所亲见者来

          上世纪二十年代,中国虽还十分闭塞但西现,已不了。我家经济实子弟上而出并 非事,先父是在家师读书的,这就有了。

          先父徐祖(1916-2009),,又,诗人、法官、上海馆馆员。,亦我祖父徐恩浩(翰丞),是吉生先生子,一年左右去世了,那时,我父亲还没世,以就成“遗子”。在我 父十四那年,他母亲也因故世了,于是,我父就成了、由祖父了。在这人口众多的大家庭中,我父为长要的位。祖父母从把他珠般宠护呵。当时动荡,有人家子弟要怕绑票;兴起,学生时时罢课, 我曾祖父我父亲进呢?于是,就在家里教。先父 的就是前到过的张惠衣先生。

          张惠衣(1898—1960),名苇伊,海人。襁褓丧父,母亲 线苦勤学,曾就于开。1916 年后在莫干补习 中学员,用,大学学。1922 年,在浙江国学专修馆任 。1927 年大学 。1930 进北大学研究国学造,学 者节弟子。1932 年,应章炎邀中。1936 年,会专门员,大学、大大学教授。1939 年,国 学专修馆教授。1941 年居杭州。后浙江大学教授浙江物馆馆。建 国后浙江管理务委员。一生研究有《陵报恩》、《纳兰》、 《代平民诗集》、《诗》等。中《陵报恩术界注意,各国多有藏,《大不列颠全书》中专门记载

          根引述的“资料张惠衣先生大概应该是在去1927 年去大学教之前到我家先父塾师的。我先父 大四、五岁先生了。后来,先生一直先父保持, 直至 60 去世先父回忆说张惠衣某县县书人当 ,不一定。一,大子不引起拿着锄 扁担打进衙去,爷吓得从来当时的定是狼狈的。但查张惠衣先生却没长之事,可能也或先父记忆,在只能传闻姑妄听之

 

夏承焘(网络图片)

          在先父住在榆园时常有来中,位亦: 一位是前引述学家,夏承焘(1900-1986)先生。先生名词学家,毕生致力研究和教学,是现代学的开拓者和人。“”上说:的一著作上的20 世纪胡乔曾经多夏承焘先生一代词宗’‘词。”先生 日所记去榆园是 1932 年,先父十。直文革后,先父还跟先生有诗是,知,中间至少有三、四十年,因为所周知的们是任何的。

 

郑晓沧先生(来自网络)

          另一位是郑晓沧(1892-1979)先生,在上夏承焘现过。先生 名郑宗海,晓沧,是中国学家。浙江人。威斯大学学学士、哥伦大学士。曾央大学学院院长,浙江大学学院院、代理 浙江学院浙江先生我家世。我夏承焘先生去参观榆 园,就是郑晓沧先生介绍的。先生我过一,那是 1978 年左右文革,先父有“子,由,要我趁便郑晓沧先生。记得当时先生住在西湖立的西平房,房前有个小花园。先生不高,穿已八十多高寿,癯健朗。那小清郑太太端茶来,十年代初上海业,院(注 1) 士,。于是我们谈教谈文革人,了一个多小时。不一年多后,先生就西归了。

 

九十二玄叟恭先生 照片背后徐恭先生自题

          先父住在榆园中的另一位的上(1893-1988)先生。

          徐先生顒若曙岑号竹,杭州人,。藏书卷, 有《集》十卷、《》等种。姜亮曾称之为宿”、 “一代词宗”。民国初年,徐先生在洋政,后又浙江行行、杭州商执委浙江特约员等。徐先生虽与我们并非是我家和世已。先父十就开做诗,十、七 时,曾一行任。那时已是的徐先生十分先 父才华虽然他们两人年位都相差很大,但却结生不文革”中,先父开,徐就是之间的书和诗, 大多。在 1978 年前后,我亦代先父去杭州过徐先生。

          记得徐先生住在杭州那时很的一房中,一个石板,中有一 们在淘米洗,人。我徐先生就在内谈后代的事。 那时,徐先生已经八十多发,称“发老人”。书房中有两线书,来定是余的了。先父后来我,曙 岑先生十分可惜那时我请他出几

 

徐行恭先生在书房

九十二岁之玄叟徐行恭先生与四女合影

照片背面徐行恭先生自题.

 

1948 年 8 月朱孔阳先生夫妇假我家杭州榆园举行珠婚纪念活动

(照片来自《云间朱孔阳纪念集》)

1948 年 8 月孔阳先生夫妇假我家榆园庆祝珠与亲及杭州

(排右二人为马寅初先生,三人为方生先生、第五人为会美夫夫妇;

三人为太太;后排右二人为孔阳先生)(照片来自《间朱孔阳》)

          先父后要的就是朱孔阳(1892-1986)先生了。先生松 江人,,书家、藏家,是我家世孔阳先生抗战前在杭州 红十事。办有,先父十四入校,就先生,,直至文革先生以 94 高去世记得抗 战后有一年,不知孔阳先生在榆园住过一个时期。先生交游广 ,当时杭州三人、先生都有来。前 年,先生先生来一张照片给我孔阳先生人在榆 园山前子是榆园举一个集。中端坐者,是曾大学初先生旁边人,是青年会干事。 (未完待续)

注 1:  廖,据“百百科”:(1892-1970),字家。江苏嘉定(嘉 定)人。近现代著学家和家。1919 年从布郎大学学成回国后,先 后高等师附中、大学附中、国立华 东大学海第海师任主任校长

注 2:  马寅初,据“百科百”:马寅初(1882-1982),字代经学家、教学家学家。浙江州人。曾任南京政新中国建立后曾历主任华东政委主任、重大学商学院院长兼教授、大学教授、北京 大学教授、北京大学校长、浙江大学校长。1957 年发表“”方面的学 受批判的十一得以。他一生丰,国的经 济、教方面有很大的,有代“国人一人”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Ohjuic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色的星空' 的评论 : 谢谢告知!
蓝色的星空 回复 悄悄话 马老91岁做的肠癌手术,说是周总理批准的,当时条件,做完以后可不能离洗手间太远的,功能受损太多了,马老人生的后半段很辛苦,那时鸡蛋,大米都要凭票供应,计划经济,加上文革,有钱也买不到营养品,不像现在,病人要喝鸡汤,都不是太难的,那时食品很少,还一条腿瘫痪,马老坚持锻炼,网上有记录的。
Ohjuic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色的星空' 的评论 : 我不知道马老先生一条腿瘫痪的事。巧的是,先父50岁中风后左半身也行动不便。两人有相似之处了!
蓝色的星空 回复 悄悄话 马寅初文革挨了不少整,晚年做过大手术,一条腿还瘫痪了,这样的情况下精神上很坚强,坚持院子里步行锻炼,活到100岁,那时大陆食品供应很有限,没有太好的补品,靠的是精神修养,和锻炼吧。
Ohjuic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色的星空' 的评论 : 人老了,没有别的方式可以运动,唯一的方式大概也就是在室内行走了。先父晚年也在室内绕餐桌步行二十圈,天气好的时候,就在院子里兜圈子。
蓝色的星空 回复 悄悄话 马寅初100岁,网上说他晚年在北京,有个健身方法,是在自己的小院子里长时间走路,步行,锻炼腿的能力,现在北京女中医,陈彤云,90多岁了,也提倡在家长时间走路,是个好方法,网上有介绍。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