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Ohjuice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山居续忆》:附录二:在徐吉生先生铜像落成典礼上的讲话

(2022-09-03 17:50:01) 下一个

《山居续忆》

附录二

在徐吉生先生铜像落成典礼上的讲话

(二 0 一七年十月二十八日)

徐家祯


 

(徐吉生先生像)

各位领导,吉生小学的领导和老师们,徐氏家族的亲友们:

          今天我很荣幸,能代表徐氏家族在盛陵吉生小学创办人徐吉生先生 铜像的落成典礼上发言!

          徐吉生先生是我曾祖父。我是徐吉生先生的长房长曾孙。可是,我 从来没有机会见到过他。我想,今天在座的各位,大概也已经没有一位见 过他了。

          我们这一支徐氏的祖籍,就是绍兴安昌镇盛陵村。但是,十分遗憾, 我直至 2013 年把先父 1936 年拍的吉生小学照片放大、配框送到学校时, 才第一次到过盛陵村,以前从来没有机会回过自己的祖籍故乡。即使那次 去了吉生小学,我还是没有踏进村里去,看看以前祖先居住的地方,所以, 实在感到万分惭愧!

          根据《盛陵村志》和曾祖父吉生先生《讣告》中的《行述》一节, 我们徐氏是南宋时从临安迁居山阴东塘的。这个徐氏南祖的支裔,共有 “仁义礼智信”五派。而其中“义”派后来就迁居至盛陵开垦种植。根据《山 阴安昌徐氏宗谱》记载,清康熙初年(即 1670 年),徐氏第六世的祖先中 有天正、天保两位徙居盛陵。根据《盛陵村志》,2003 年,盛陵村 3280 人 中,徐姓就有 1056 人,是村中第一大姓。我们应该都是这几位先祖的子孙 吧。

          根据吉生先生《讣告》,吉生先生的祖父名徐大贵。徐大贵有两个 儿子:亦即茂顺和茂源两位。茂顺公生有四子:长子早逝,其余三个儿子, 名益发、益善和益庆。益庆公就是我的曾祖父徐吉生先生。吉生先生有三 个儿子:长子就是我的祖父恩浩(字翰),次子、也就是我的二叔祖恩 (字立民),还有子、也就是我的三祖恩(字礼)。我祖父翰 先生结婚年,十九岁时就因病去世,那时我父亲徐祖(字定 戡)还未出生,所以,我父亲都没有见过他的父亲,更不用说我见过我 的祖父了。我父亲十四时,他亲也因病去世了,所以,他就他祖父,也就是吉生先生夫妇养大。我父亲结婚后生有三,我是长子, 所以就成了吉生先生的长房长曾孙了。

          我祖父故世后,我父亲一家仍与他的两位叔叔,即立民先生和礼 先生两家住在一,直到 1951 年三房人家分居为止。即使分居了,我们 三家还是住在一条街(江苏路)上,来往密切。我父亲这共有 25 人, 也就是“祖”字()和“”字(),分房按出生先后次, 我父亲大,其余几位,我都他们叔叔或干娘(杭州话,“姑母”的意 思)。他们都是我的长,即使后两位我还小几,我也他们“叔 叔”和“干娘”。很遗憾,最近了一前还在世上的,25 位中, 仅存 7 位了。

 

(徐吉生先生铜像之一)

 

          按照吉生先生《讣告》和《盛陵村志》,我们徐家经丝绸业, 是从吉生先生的父亲茂顺公和父茂源公位开的。他们位先在故乡 自获利不大。后来,在咸丰末年,合伙杭州羊坝头开了 “瑞云公记绸庄”,就开杭州人有“上公记,下城悦昌”的说 法。“公记”就是我们徐家的“瑞云公记绸庄;昌”就是指王悦昌的“文绸庄”。王悦昌的一位儿,后来就成了我三祖礼先生的第一位 人。吉生先生是茂顺公的子。7 岁入私塾,早年就聪敏勤学、天 性超常。三年后学,就到杭州瑞云公记师后一年,识 冠群,就开在“公记绸庄”中担任重要职务

          清洋货倾销国产丝绸产品质量远远不及洋货。吉生先生 分析原因认为国产丝绸产品质量差原因不国产蚕丝质量,而在于纺 织技术是他就1902 年(即光绪 28 年),在杭州与合资了 吉祥恒绸庄,吉生先生自。他研究改良赴苏州购买新机,聘 请技师,更新货品,开创了杭州铁织绸之产品广州、长江流域, 一直辽宁。在上汉口营口均设辛亥革命爆发后,来吉 祥恒织造的是清朝流行的袍套等服装衣料,在大革命后,这些衣料服 装都没有了销路辛亥那年,客户不适用销不出去的袍套退了回来。 再加那年汉口,很多店受损,吉祥恒卖出产品讨不账款来。 (注 1)可能因为如何改变营途径问题上发生分是,吉生 先生就茂源公的一儿子益公一房分了家。益公一房以后就上了 买商铺的经商道路。而益庆公、亦即吉生先生,就开工厂上了发展工业道路(注 2)

          民国元年(1912 年),吉生先生设厂,以新法缫丝独资开创 了杭州最早、大的缫丝厂之—— 庆成丝厂(注 3)后,诸暨 枫桥开办改良缫丝厂 —— 新新丝厂,在上、庆祥等丝 厂又接丝厂。吉生先生在经营丝绸工业时,认为,所以还是是在中国最早的张謇 (直)的,开华丰殖农场,还创办了杭州茂庆林牧 场。1915 年,吉生先生了回故乡,发故乡工商业们的就 机会,在盛陵村开吉生招收女工。到 1934 年,该已成绍兴大的纺织厂时,吉生先生还村中发送辽宁豆饼(50 ),做肥提高田

(1936 年之吉生小学)(先父所摄)

          吉生先生还热衷会公益。清朝末年,吉生先生杭州推荐地方公益,避艰险比如辛亥革命时,清兵顽抗, 吉生先生亲自去视察炮台全市民国,吉 生先生任杭议员达六年是地方上有动乱的时,吉生先 生都亲自上巡视维持秩序,以国民军北伐时,杭州极不 罢市罢课风潮此彼伏工商界难维持,人 影响。吉生先生被推为杭州商民代表,去上北伐军总 司令求维持杭州秩序,保工商的正常营业和生(注 4)

          吉生先生还与杭州阳台修复,保。在诸暨枫桥,吉生先生 因为看到溺婴风气很盛,就与当士绅基金设立了一个育婴堂。据育婴堂每年的告,这个育婴堂每收留 100 名左右弃婴,其中名而已,其余的都是民国 元年(1912 年),吉生先生在家乡盛陵村开吉生小学。据我三祖礼先生回:“民国元年,天回乡上与当此事,就在了一所所,,开办了吉生小学。笔墨纸砚全部免费,还......时,学生十人。最多时,曾余人。先后共 办了三十年。”吉生小学初办时小学,到 1926 年,就经民国政 府教育局批准,成完全小学。1952 年,吉生小学由国接管,成小学。至今,吉生小学已经一百零了!

          很可,正吉生先生的欣欣向荣、蒸蒸日上的时,他1934 年 12 24 日凌晨脑溢血,在杭州家中去世,年 71

(国民政府主席林森题词)

 

(教育总长、大学院院长、北京大学校长蔡元培题词)

          吉生先生去世后,杭州等地的企事全部我的二叔立民先生和 三祖礼先生接手。后来他们在上的庆济绢纺厂,成 1949 年前上海最大的三家私营纺厂之一。这是后在这里了。

          1949 年后,吉生先生亲的各种企事和房、地会 的逐渐消失了,而吉生小学依然在,而且规模越大, 学生人数越。到今天为止,这个小学养出来的学生应该有万人, 至十万人之多了吧!是吉生先生地,他一兴 的。

          今天,在吉生小学前,学校创办人徐吉生先生铜像的大时我们来回下当时吉生先生创这所小学的初,我觉得是十分有义的。

 

(今日之吉生小学)

          据我三祖礼先生回:吉生先生的父亲茂顺公在杭州迹之后, 陆续在家乡地 100 。茂顺公故世以后,这地就分吉生先生 和两位哥哥40 余。但是,吉生先生从来去乡收租,都是委 托在故乡的一位哥哥负责辛亥年(1911 年)天,一次,他十分气愤地来吉生先生告收租时,有一位房族中的兄弟将 租米强抢了一而去了。他向弟弟的,希望吉生先生能有 办,把租米回来。想,吉生先生:族人 抢米的根原因,就是。而原因有两个:一个是没有教育一个 是没有是,他就生了在故乡开免费学校和开办。 开学校,是解决教育问题是,学校是徐氏族人,一律 免杂费;姓人,毛钱,也可学。学校还发业用品 和校。各的三位学生,还学校。而办解决问题。学校生,一可进在家乡的吉生厂或杭 州的庆成丝厂工过来,,也就能保雇佣到有 人。所以,这是一双赢双赚的大

          吉生先生是经学家,也政治家,从来没有机会学政治学,但是,他所原因是“一没有教育没有”,在世都在实脱贫致富的根据。比如,在土著 相对地位都较低政府救帮助土著脱贫政府采取的就是派人到土著居地去办教育他们掌握会他们一技之长,帮助他们更多机会。过来,这 政府也是大有好处的,因为不降低,从而减少政府救助贫的大笔费,而提高国民。这实 上,正是 107 年前徐吉生先生就已经想到在家乡实的老办。从这 一,也可以看吉生先生的特眼胸怀了。

          徐吉生先生去世至今已经 83 年了。他的后代已经到第六代了。 前过,他的孙共有 25 位。再下就是以我领的“家”字,我了 一,大有 36 位。再下的两代人了。所以,这六代人 的总数,可能应该有人吧。这人中,据我所都是有成的:有师、技术生、师、 技术家、行政管人、学家、家、音乐家,等等,而像吉生先生一,成家的,不多了。这在分在世四大:了中,还有居在大、和以色列各个家的。正是五都有 了。

          我想,徐吉生先生的后代,我们在有这一位家族、会、为国家、乡亲出重贡献的祖先而感到骄傲时,也应该时忘继承和发吉生先生的精神,那就是要勤、有创精神有益的贡献希望各位以

          谢谢大家!

                                            二 0 一年十

                                           安昌镇盛陵村吉生小学

 

(徐吉生先生铜像之二)

注 1:  据我小叔叔祖涛说,清朝结束之后,绸缎袍料失去销路。我曾祖父吉生先生为 了扩大销路想尽各种办法,比如,他发明用丝绸织出一种较厚的材料,做了一 套西服,自己穿了,参加宴请和各种活动,甚至穿了到湖滨和热闹场所去走动, 以扩大影响。

注 2:  在〈外公外婆及其他〉一文中,曾提到我外公高家,在杭州素有“高半城”之称。 其实,我们徐家,在杭州也有“徐半城”之称,只是这个称号流传得不及“高半城” 的广而已,而且我也不清楚这个称号是从哪里来的。最近,与我小叔叔祖涛通 电话问起,他竟然知道来源。他说:分家之后,益桂公那支在杭州投资房产、 地产、商铺(包括收购杭州最大的药店胡庆余堂);而益庆公这支就开办丝织 厂,发展工业,都成了杭州著名的工商业家。大约 1948 年左右,在杭州一份日 报上,让大家评选杭州的首富。结出来,有名,其中名竟然都是徐 家的(包括我曾祖父益庆公这房和他兄弟益桂公那房),是杭州就称我们 为“徐半城”了。我想,这个说法有一可靠性可惜不到竟在哪一份 报上评选杭州首富,不清楚竟评出来的那六人然,这种“半城” 的称,在其他各地也有,只是用夸张法说某人富有了,不能作数否 则,我父家是“徐半城”,我母亲家是“高半城”,那我不就是“城”了?!

注 3:  1928 年世界经济危机,西方世界经济萧条,丝绸产品订货量大大减少浙江很多丝厂、绸庄因此倒闭,包括最大的王悦昌等等都在那先后 败落。我们家的丝厂不但没倒闭而有了发展,那是与我曾祖吉生先生的 眼光魄力的。当时为丝绸业不景气蚕农然也不出 去了。蚕农亏了一年后,维持,都打算砍掉桑树农作物,不 再养蚕了。我曾祖父吉生先生了这个情况后,就到农村收购蚕农手中的 蚕茧是收购给蚕农提出一个条件,那就是不许砍桑树是就这样保 护了丝绸工业今后发展的基础否则桑树,以后种的话,也要等好几 才能恢复原状了。是,当时收来的蚕茧质量,只能纺织比较次等 的丝绸,是吉生先生就另立一个品牌来”否极泰来”之

注 4:  “北伐军司令”,即蒋介石。以先父楼下书房的书桌抽屉里,一直保存着我曾祖父吉生先生从上海写给三儿子叔祖礼耕先生先生的亲笔信中主就是谈觐见蒋司令情况。吉生先生代表杭州商界向蒋诉说了杭州 各厂在彼伏的工正常开工,因此维持下去的局面希望伐军能维持浙江省治安社会稳定繁荣工商业,保护民生。蒋告诉我曾祖父: 要担心过几天局势会改变的。吉生先生见蒋时间应该是 1927 年 4 月初。所以,所说的“过几天局势会改变的是什么当时我曾祖父可能清楚,但现在就已成了近代史大的历史事件,家喻户晓了。很可惜,这封信 在“文”一开风还未盛行先父烧掉了。否则,这是一件非常 意思历史。这封信先父看过可惜当时没复印机,我也年幼无知, 意识到这封信历史价值未能抄一个副本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