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Ohjuice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山居续忆》: 第五章: 故园已不再可识

(2022-09-12 17:40:27) 下一个

《山居续忆》

第五章

故园已不再可识


—— 为《文友》杂志创刊号封面照片加的一个注

徐家祯

 

《文友》第一期封面

          《文友》杂志创刊号(注 1)封面上选用的那张照片已经有三十多年的历 史了。看到这张照片,不由使我回想起三十多年前不堪回首的那些往事!照片 是一九七0年左右,我弟弟徐家树所摄的,我父亲徐定戡先生在这张照片上题了一首词。后来,家树又用各种方式添印过这张照片,父亲也在添印的照片的 不同部位上题过这同一首词,我亦得到过一张,现在就挂在我楼下卧室的墙上。 我不知道现在封面上选的那张照片是不是正是最初的那张原作。

             这首词的调名是〈谒金门〉,全文如下:

                 “云水碧,

                  凝望澹烟斜日。

                  萍老蓼红菰叶白,

                  故园疑可 识。

 

                   盼断燕归消息,

                   惆怅楼阴帘隙。

                   细草寒蛩秋寂寂,

                    一支篙影直。”

          一九七0年左右,正是中国现代社会最黑暗的时期,也是我们家情况最 艰难的时候。六六年“史无前例的文化大革命”爆发。六月一日《人民日报》发 表北京大学的第一张大字报,八月十六日毛泽东第一次在天安门接见红卫兵, 八月十八日上海红卫兵上街“扫四旧”,二十日以后就开始到资本家家里抄家, 搜金银财宝,我们家月底就“着了靶”。财产被抄、房间被封。整栋房子三层楼, 只允许我们全家四口动用楼下的厨房、饭厅和二楼的一间卧室。不久,红卫兵 开始了全国的“大串联”。每天涌进上海的、来自全国各地的红卫兵就有上百万。 市政府借口要动用资本家的房屋做红卫兵的接待站,十一月初,我们全家就被 扫出了自己的家门,住到离家只有一两百公尺之遥条弄堂内一栋房子北的一后间了。(注 2)

          那时,我的一弟弟和妹妹已经分别在北京和西大学,所以实际在 上海的只是一家四口。房我们在一只有十六公尺的房间里,四 人的饭、睡觉、看、做事、会客都在这房里。最使人无法忍受的是, 开北抬头仰望,就以看见咫尺的、原来属于自己现在已被人强 抢去的那栋大房子。虽然近前,却像远在天可望而可即!词惆怅 阴帘隙”一当然就是从帘子的缝隙还可以看见自己屋的惆怅心情 了。

          幸亏我们那时住的那家朱姓人家也是知识分子。八十多老朱先生 (注 3)原是无大资本家、后来还当过中人民和国副主席荣毅仁家的私 塾老师时年六十的小朱先生(注 4)做过上海纺织界大资本家荣德(注 5) 秘书,家里藏书很多,居然没有被抄小朱先生我父亲很谈得来,常把 自己的藏书拿出来借我父亲看。还拿收藏手卷来要我父亲在上面题词。当然他没忘记关照我父亲题词的日期倒退二十年,改朝换前, 以红卫兵来抄家发现这些手卷以作些辩解

          有一次,先生借我父亲一本清朝朱古微(注 6)选的《词三百首》, 是就起了我父亲词的兴趣。我父亲从小私塾念书时就开始写诗。十左右出了第一本诗集,在杭州很有“神童”的名是,到“文革”中开始为止他写古诗而已。和词虽然都是一种文,格律却大不同。律诗绝句只有每五言还是七,每首是四句还是八的不同。 虽然也有对仗平仄压韵格律是,不词,有词调,有长短句。每词调不但句数不同,而且的字韵脚也不一时,我父亲的册 藏书已经全部在扫地出门时屋里了,几乎一本出来。就靠朱 先生家借来的那本《词三百首》和后来不知来的胡云翼(注 7)的 《词选》,有一本《词》,就开始自己摸索起词来了。

          记得就在不多时候,我时已分配兰州工作的弟弟家树有一次出差 去江西办事。在回兰州去顺便也在上海停留天。他把江西杭州风景拿给我父亲看。父亲很称赞他拍的这照片,说很有中 国摄影界的开山鼻祖郎静山(注 8)的摄影风格郎静山就是善于用照相机来表 现中国国那种朦胧山水画意境。父亲特别喜欢现在在《文友》创刊号封 面上的那张摄于杭州风景照,,我弟弟站的那座桥可能就是杭州。要是是这座桥,那从桥到那片风景应该正是我家以前杭 州老家的大房子面的那段运河景色了。

          我们家祖籍绍兴曾祖父起就移居杭州了。曾祖父在杭州办工厂以后,就下了金座很大的名娱园(又名“榆园)的中国传统 庭院,作娱园清朝杭州增(迈孙)(注 9)奉母的一庭院,所以做“娱园”。娱园占地十沿运河而,有门厅、大厅、二 厅、厅、厅、房、正屋等等建筑有前前后后、大大小小花园、天 园等等“大观园”的,也杭州里不多的几个一。 许的子,许迈孙,就已无支撑么个大家,只得娱园卖 了。就是我曾祖父。我们家在这栋大房子里住到抗战中。后来,曾祖,我的两位父到上海起了工厂,在上海了一房,就全家 到上海来住了。是,杭州庭院是由二房和三房里 我的三位叔叔住着。四九年改朝换代以后,我由一位保姆陪着,在那里住过 一年,所以房子印(注 10)

          五十年代初期,这房子的大部由我曾祖父创办但那时已经国有的工厂了,只由三位叔叔家住着。房屋当然已经得面有以前贵族气派了。七十年代前后,我父亲看见 我弟弟无中摄得的外景时,想到上海的屋也已被红卫兵占据虽然可 遥望有家不得。生情,了这首词。中“故园疑可识”,当 然就是说从照片上依稀看到故园娱园”了。

          我父亲写诗填词,往往喜欢,有时写古字,所以比较尤其后来所的一些。首词,不难。 就这首,全词有一典故相当通俗易懂诗宋词的古风。我应当属于我父亲全部词创作中最精彩一。

          这首词是的词,上下两虽然不同,是四 。上阕完写景,下有情,生情。肃杀天是严寒天的前 ,一是历代客诗感怀忧伤的时。用来表现时我父亲,以我们全 家的情最。不过,天也是丰富的一季节。词中,碧绿云水红的苍白茨菰有,淡淡炊烟西日、细瘦的的 秋草瑟缩蟋蟀孤零零,正反映艳丽苍凉。“谒金门” 的是声韵,所以起来会有一种凝重

          六六年红卫兵开始抄家,资本家被扫地出门。不久,就消息政 府要,发抄家资和房屋了。是所有被冲击的人们首以待, 望哪一天政的会到我们上来。得那时也我们一被扫地出门 全家住在一个阴潮湿汽车间的我的三(注 11),有一时期每天来我家 一两次。一进我家的门,第一句话几乎是:“天有消息?的“消息”,那是以不言而会的,就是的“消息”。所 以,词里“盼断燕归消息当然也只盼断落消息了。资本家要十多年到七十年代、八十年代初,毛泽东小平台才会最终盼来 政策落消息,这,在那时,当然是无预料的!

          根据上面填写该词的历史和社会,我想全词的就不难了。要是我用现代汉语这首翻译一下的,那么可能就会下面 这的一首了:

                                          

     白云碧水,

    凝望淡淡的炊烟和斜斜的落日。

    看见苍老的浮萍、浅红的水蓼和灰白的菰叶,

    故园呀,似乎还依稀可以辨识。

 

    盼断了燕归的消息,

   只能惆怅地从帘缝里将故家的楼影偷瞥!

    寂寞的秋天呀,

    除了枯瘦的秋草和瑟缩的蟋蟀,

    只见一根篙影笔直。

 

          现在在南半球阿的《文友》创刊号上又见那张三十多年前 的照片和题的词,不但当时和现在的时间已经分之世纪以上,而且 间也已经隔半了。杭州娱园故屋已在四、年前就被拆 除,在那儿建起了现代化的娱园故历史陈迹可识了!

                                                                       二 00 四年四月九日复活节

                                                                        写于斯陡林
                                                                        二 0 一六年一月十七日

                                                                         修并注释佛寺新

 

注 1:   2003 年前后,澳大利亚南澳州阿德莱德市几位文学爱好者曾成立过一个“南澳华文作家协 会”。这个协会办过一本杂志,叫《文友》。《文友》杂志大概出版过四、五期就中止了。

注 2:  关于抄家和扫地出门,可详见本书附录四〈抄家〉和附录五〈扫地出门〉。

注 3:  “老朱先生”,即朱梦华,上海文史馆馆员。别名朱烈,江苏无锡人。中小学教员、无锡 梅园豁然洞读书处主讲、私立光华大学附中教师。解放后任苏南区各界人民代表会议第 一届特聘代表,无锡市恒善堂主任董事,荣毅仁家庭教师。长期从事教育工作,国 画围棋和文学,辑印汇编七十二卷精绘植物写图谱。“文”中被 迫害致死

注 4:  “小朱先生”,即朱龙湛(1914-1996),金石学家、书家、书家。字复康,一字敬圃, 江苏无锡南市人。朱龙湛家学渊源幼受熏陶,书画诗词不如意年就读于武汉 大学经济系。后成为申新纺织总公司荣德生的私人书。解放后上海院研究 员,后上海文史馆,1978 年退休

注 5:  荣德生(1875-1952),宗铨号乐农氏居士,江苏无锡人,荣毅仁之父,民业 巨擘宗敬胞弟国著名的民族资本家,善家、民族实业家,乐农氏纪事》。 荣德生从事于纺织、面机器等业垂 60 年,享有“面”、“棉纱”的美誉。 曾任北洋政府国会议 员、政府商部参等职。(见“百度百科”)

注 6:  朱古微(1857-1931),一名孝臧祖谋字藿生,号沤尹又号强村江归人。 一八八三年,殿试二甲一名进士改庶吉士授编修屡擢至侍讲学礼部侍郎甲 辰(1904 年),出为广东与总督龃龉引疾云。回翔江海之间结儒彦 自遣。民国辛未年(1931)月二十二日,于上海,年七十五。归葬吴兴道场山麓孝臧始以能名,及官京师,交王鹏运弃而专为词勤探孤造抗古迈绝,海宗 匠焉处海身世所遭与屈子泽畔行吟为类。故其词独幽忧怨悱沉抑绵邈工书颜褚擅行尝校刻唐词百强村 书》,又辑二十,《朝湖,《遗音集十三卷, 学者宝典其自为词经晚岁删定强村二卷门人补刻 强村书》中。(可百度百科”)

注 7:  胡(1906-1965),人。耀华,字号海,笔名拜苹女学 家。1927 年。曾办《艺林旬刊》。任长沙岳云中学、南华中学、立一中、无锡中学、江师南大学教。后上海中华书书馆任编辑。 解放后任上海南模范中学教员,上海师著有词研究》、《诗研 究》、《诗研究》、《中国词史大》、《新著文学史》、《代的战争文学》, 编有》、《学小书》,又有西冷桥畔。(可见“百度百科”)上海师读书时宋的老师。

注 8:  郎(1892-1995),兰溪人,中者。立的集锦摄影,摄坛。一生影,1000 多幅 ()作品在界的影界出。曾获得美国纽约摄影学会颁赠的 1980 年影家以中国绘画原理应用到摄影上的第一个人。(见“百度百科”)

注 9:  关于许增(),可见本书第 4 忆旧〉第 4 园的故主”。

注 10:  关于“园”,可见本书第 4 忆旧〉。

注 11:  “”,即先生,可见本书第 3 祖礼先生〉。

 

原来的位这里 (曹晓波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