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Ohjuice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山居续忆》:附录一:徐礼耕先生之回忆: (八) 在上海成立庆济纺绩厂的经过

(2022-08-31 18:07:09) 下一个

《山居续忆》

附录一

徐礼耕先生之回忆

徐家祯注释

 

 (八)在上海成立庆济纺绩厂的经过

         

          1937 年中日战事发后,兴、杭州相继沦陷,工厂停工,大家纷纷四 处逃避初,上,于是又从内各业停顿事可。 原厂厂施叔谋居。38 年,他同我商议在申筹新厂。经我 同意,。一寻找厂址,建造厂房;(上面提过, 在时,曾添置,因有了图纸在国)。经二年时间, 至 40 陆续完工。绢纺是长,不定只纺绢,因名为 “济纺绩”。“”是;”是由又可纱线

          开工一年,太平战事又起外销停顿。不得已纺粗。(当时统制棉纱,织)。1945 年,。乃()进口货均制或易货办外销仍有困难 (注 1),使外销仍困难。我将丝绵绩,行国(半制品进口可较),一方面又因国制贬(江)下。汇牌进口乃同时兼纺(羊进口),稍不在飘摇中。后,接受加工,方稳定至合

         此上海庆济创办和经过之大略也。

注 1:不清楚这的“许正”和“易货具体能待

 

1939 年元徐氏家族在上海江会馆举春祀祖时合影

(中坐者为我、前起第九 为三叔祖徐礼耕、第十为二叔祖徐;

起第为我母亲、第九为三叔祖、 第十为二叔祖;起第四人为我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Ohjuic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色的星空' 的评论 : 从这里也可以看出中国民族资本家的生存环境有多艰难!
蓝色的星空 回复 悄悄话 抗战时期,前有狼,后有虎,富贵险中求,三叔祖又会做人,又会做事,很谦虚。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