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Ohjuice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山居续忆》:附录一:徐礼耕先生之回忆:(七) (租办)嘉兴伟成庆记绢丝厂的经过

(2022-08-30 19:51:29) 下一个

《山居续忆》

附录一

徐礼耕先生之回忆

徐家祯注释

  (七) (租办)嘉兴伟成庆记绢丝厂的经过

嘉兴纬成庆记绢丝厂(网络图片)

          1931 年,杭州成公各种影响。当时杭州的中国、 交通、地方、兴等银行,都是成不人(总数约一百三十元)。当时,成公以前曾发行过公一百元(已过二十元),由 当时财政厅担保。为了处,1923 年初,由财政 厅及各银行织了经将伟成公裕嘉分厂丝部同原(裕嘉分厂部:缫丝部绢纺部和绢纺曾 由任部;缫丝部后由任厂长)。 经过年多时间,有人。先父是出为国家取 外,不期停产。遂于是年经考毅然叫我前。在 先父的主持和督促下,我了这个租期二年,租金每月千五百元 (后至一万另五百元)。之后,一资金,一由原绢纺部部施 叔谋织原有工(回厂),一面又在上海作了出口和进口排,遂于 1933 2 工。因沿用伟成公原有出加记方名为“丝厂”。绢纺外买来的旧厂工之后,发甚多不合, ()发展生产,大为不,乃添置了中间部分使生产 逐步增加了一以上,大大降低了成绢纺,是原小,工() 大的一,由于生产加一,在当时情况下,得以

        债人的目的,是清,出是过段,将厂出卖。于是, 在我二年间,全厂进行清卖。1936 年记公(即后 来丝厂)家得(我和厂施叔谋等当时正去日本)(注 1)。 我商议,厂开车,不与我”的教(当时先父已世), 以及其他因记遂于是年结束三年八个

记之经过也。

嘉兴纬成庆记绢丝厂车间及机房(网络图片)

租期间,全厂进卖。我当时有几种想法:

          1)租厂单纯买厂丝事业个前,要察研究

          2)当时国造丝生产空白。国进口如将购买丝 厂资金来发起创办造丝厂使国家

          3)抱着不与人。在 1936 年,我和厂施叔谋口 业务三人(二人)同去日本进行考日本时,记公不在国家得。我们既有“厂开车”的,遂决定放

          庆结束后,我对筹造丝厂,曾有过一段经过:一方,一方何物色。当时,鹤博士(注 2)孙君(注 3) 等都外回来。他都是从事化的,(我)都曾向他讨教,了商讨。到 1937 年六海各界经多商,发备 华东造丝。曾了发发了股章。到间,不七七 事变。八间,中日战争爆发。这个公遂成。这段经过,亦附

          在成公司停前的一段时间,当时兴中国银行经钱 伯先生的,是得一的。

          31 年全部停绢纺部分正工时,工,乱情 况的。中国银行是人之一,已经账。在政府 情况下,钱伯英毅然答施叔谋的要,再款将厂内上的半制 品,以仓库的原全部。再将全厂各部机统统,同时施叔谋每月活费我了总共元,使 少了失,在出以后,得以顺利复工。这精神,是的。在此亦附

嘉兴纬成庆记绢丝厂现状(网络图片)

注 1:  嘉绢丝厂当时为国最大的绢丝厂最近见网上有文说徐礼耕以 80 万元于 1936 年投标购得此厂,看来并不可靠。(https://www.zhi-run.com/gp/26759.html)

2:   (1900-1988) 。1927 北京女子高等师范业后,到美国。1931 年获化,成为美国第一位取学博的中国生。回国后任教。1933 年,去国从事人造丝研究首创用草纤维制 造人造丝。建国后,历中国科学院广研究兼总程师、上海纺织工业毛麻纺织工业司顾、纺织工业问等

注 3:  孙君立(1902-1992),纤维专家,中国化纤工业的开之一。无锡。1936 年 -1939 年在德累斯顿亚琛学等,得。回国后长期从事纤维研究和开发工作,《人造纤维免皱法铜氨纤维针物光斑消 》等文,中国粘胶纤维制浆艺流程,为中国化纤工业的建和发展 作了很多工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