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Ohjuice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西罗普郡一少年》:24: 小伙子,说吧,有什么想干?

(2022-08-23 18:17:07) 下一个

《西罗普郡一少年》

XXIV

第二十四首

    小伙子,说吧,有什么想干?

Say, Lad, Have You Things to Do?

英国   A. E. 豪斯曼原著

Alfred Edward Housman (1859 – 1936)

徐家祯翻译

 

 

Say, lad, have you things to do?

      Quick then, while your day’s at prime.

Quick, and if ‘tis work for two,

      Here am I man: now’s your time.

 

Send me now, and I shall go;

      Call me, I shall hear you call;

Use me ere they lay me low

      Where a man’s no use at all;

 

Ere the wholesome flesh decay

      And the willing nerve be numb,

And the lips lack breath to say,

      “No, my lad, I cannot come.”

小伙子,说吧,有什么想干,     
      要干就趁早,趁你身壮力健,
快,要是这事需要两人来干,     
      我在这里,愿意听你的差遣。
只要你委派,我就会到来;     
      只要你召唤,我就会听见;
利用我,趁他们还没让我躺到地下面,     
      一到那里,人就不值一分钱。
趁有意愿的神经还未麻痹,      
      趁生龙活虎的身躯还没腐烂,
别等我已没有一口气能说:      
      “不,孩子,我已无法动弹。” 

                                        二 0 二二年二月十八日

                                        译于澳大利亚刻来佛寺爱闲堂

 

* 豪斯曼的这首诗,在诗集《西罗普郡一少年》中的编号为第 24 首。

        这首的意思很清楚:时光飞逝,青春不再,所以要干什么,都要趁现在。诗是 用一个可能年长一点的(男?)人对一个年轻小伙子说话的形式写的。从内容看,那 小伙子似乎不明白时光飞速流逝的道理,所以那位年长的,就在催促他“要干就趁早”。 诗中用了一连串催促的词语。

        全诗三节,每节四句。译诗双句押 [an/ian] 韵。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