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Ohjuice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山居续忆》:第三章: 三叔祖礼耕先生 (六)

(2022-08-22 18:45:07) 下一个

《山居续忆》

第三章

三叔祖礼耕先生

徐家祯

(六)

 

“文”中的三叔祖
(1976 年前后摄于上海江苏路安定坊僦居弄堂内)

          一六六年,“文爆发,这是一次“大割草”:不但以前从 高到层层割时没有到的“”这次都要割掉,而以前已经过的“”这 次也再要。于是两位叔祖父及我家,在“文”开不久首当其了。 再确一点说,两位叔祖父的冲击受得比我家更

          其实,“文从什么时候开也说不清的。有人说,应 官》算,那就是说,“文”从就开;有人说, 应从中央〈·知算,那就是说,“文”开六六;有人 说,应的大,那就是说,“文”从六六月开 ;也有人说,“文”应东自己的〈炮一次检阅卫兵”算,那么,“文”要了。我是后一法的,因为只有“卫兵”上扫四旧”,开始抄家,“文真正动 了我的来,老真相,何关呢!

          记得上海卫兵资本家家家是六六月下的事,那时毛氏一次接见“卫兵”只有几天而已。(注 1)一开,“卫兵” 只去了全几个头面大资本家的家。不几天,面就来。一天, 只听见上的锣鼓了我紧邻的三叔祖家,我于“”。 不一会,只见他的大房子里十;再过一 会,只听见人鼎沸只见不少人地从出东西来放在的大地上,后,点上来。熊熊。我,这是“卫兵”在三叔祖家“扫四旧”了。那时的,大概只有在之前种族分子成的“三 K 党穿白衣、在深 夜焚烧起十字的情可以相比。两者唯一的本质可能 是:“三 K 党”虽也有政府中人,但少在法上他为是法 的;而“卫兵”的为“的”,是得到政府公,受到鼓励的。我们做个手无的小小老有何可。我全家只能 把整了,玻璃窗三叔祖家的一一动。当时 我的心情真是难以形容:一希望漏网似乎了就 可以不,从而;觉得这一关难以过,在“等 候”隔壁的“卫兵”完事之后过来到我家“采取命行动”。

          两、三小时之后,三叔祖家子里势渐,人渐渐去,不久 之后,锣鼓渐渐去,了应有的。我没受骚扰!后来 ,那去三叔祖家的“卫兵”是我自己工厂(注 2)来的,他也在去了叔祖家。那以不来只有一的我家,是因为虽我父亲 是该厂之一,但在上从有什么关,他一时 还想不到也可来家。

          当,我过去候三叔祖,还要卫兵过来。 第二天一,我母亲就从前面中相的一偷偷溜过去,也要有何难,我可以。不一会,母亲回来说:“卫兵”只书画所谓的“四旧”,没有拿去,只封在中 不能动。现没有没时不于有生。但是,再过了两、 三天,厂里的“卫兵”就回来了。这次不但拿了两位叔祖家封, 而也来我了家。于是,我们与两位叔祖父三家一了三的大房,几落到了文的地。不久,我就都从大房了出 去,于是成了的、真正的“无阶级”了!

三叔祖徐礼耕先生在上海江苏路安定坊僦居弄堂内 (约摄于 1976 年前后)

          “地出”是的,没有事先的知。那是一次家后两个 多月后的事了。(注 3)在那短短的两个月中,样的“卫兵”、“了不知多少次家,我到后来麻痹了。有时候,何人章来,我地开们进来,、去拿, 好拿的已不是我的东西,那个家也已不是我的家了。事实上,那时, 房子里东西也确实已没有多少,再多次家之后,东西,纸片在地上高,我搁浅上,要鲁滨逊地去残骸。而,大房中大部分卫兵 来不了,以能去“拣破烂”的房其实并不多。

          终于“地出”是六六一月的事。三叔祖又早一天出他 。那时,他的多个大多已去地的去了地,出了的出了只有大儿子一家小一位儿与三叔祖父、母在一居民会在们住时虽将他全家们分成两:儿子一家在一的、连所和都没有的房子里个人在一间屋中。三叔祖狼狈,因为他只有三人,连正的房不到,只到一(注 4)

          第二天,我也接到知。三个小时中,在一假虎威部们监督之下,人带了一三、的家具搬了出去。幸亏 那时有父母、我小的弟弟人在上海,他无法将我,于是将我们安一个的后,但其他总算比三叔祖两要 好多了。思的是,经过那么一次大动,我三叔祖被安在一 堂之中,虽已不是一,但走走也只一、二分而已。

          后来我不多时,叔祖一家也出了去。因为叔祖 来就“狡兔”,在上海有一住所让姨太太。那时姨太太已 故,叔祖自己住杭州一位姨太太家中。于是叔祖母及其长子一家就到了已故姨太太。我三房人家就时不再条街上了。

笔者三叔祖摄于上海江苏路安定坊僦居弄堂内 (约摄于 1976 年前后)

 

          “地出”后第二天,父亲就我及弟弟三叔祖。我父亲那时已 经当“反革命分子来,不能随便,没有动自由;而母亲 也受了刺激,我多出头面。于是事都有我或弟弟去出面,剥削阶级”来了。

          我与弟弟一个小小的正对三叔祖一家的大成了了一、一,这就是全一的。 因为是的地,当只有粗糙水泥地而没有上地。于是, 地高了的正。上海地天一下来不 及从地下出,就来。往往有,三叔祖一 家就成了“上人家”。使不下,地下的也会使一切衣物上都出 一来。

          汽只有十二大。对面一床占了房之一。手一叠钢的。事之下的只有可三、个人那么大了。一家三衣物箱笼在大后,一到天,再来,生”会。于 是,这堆黑沉沉之感。我母亲后来说,一个堂一样。看见那个遮箱笼的大,想我母亲那个为 形象的比,我真不知还是笑。

          汽一个连两都不到的,算是他房,资本家是不的,只得天生烟灌 ,于是不,都得将提到子里去。

          三叔祖就在这样的房中年,到他政府不 得不稍微样一点的房

 

注 1: 关于家经,可详见》第 49 章〈家〉。

注 2: “我们工厂”,是上海第二十毛纺。1939 年,徐礼耕徐立民兄弟集资 50 , 在上海普陀区宜昌路苏地设厂。他们考各优点设计,定寰球工厂开创上海纺织纯用之先。1940 年工 厂开工,定庆济绢纺丝精纺锭 2000 11 组梳棉机及其所配套, 以纺织太和殿牌 140 支双股绢及 120 及 210 支绢棉球品远销新、南。1960 年,合营上海庆济毛纺,后改为上海 第二十毛纺

注 3: 关于,可详见》第 50 章〈〉。

注 4: 上海新式里汽车为上世纪三四十年代,汽车 已在上海逐渐普及起来,不管否真汽车, 一在三四十年代新子都有一个汽车。大主因无车,于是就将汽车改为储 了。四九年后,上海人口急速增长了,汽车改成了人 居。我们“文”时去的江苏路 184 弄(安定坊)是一式里弄,栋房子都 有一个汽车。同弄 3 ,就是以前翻译傅雷住宅我们弄时,傅雷已经上了。

母亲三叔祖母摄于上海江苏路安定坊僦居。

这是我廿结婚他们的(约摄于 1976 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Ohjuic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色的星空' 的评论 : 谢谢留言!三叔祖家庭和睦。三奶奶是个家庭妇女,把三叔祖照顾得很好。这是能共同度过难关的重要原因吧。
蓝色的星空 回复 悄悄话 宝贵的照片,三叔祖母看上去是读过许多书的,有修养,又善良的,和你三叔祖互相扶持,面对漫长的黑暗。

贤内助很重要,物质上一个天一个地了,要靠精神上温暖,苏武牧羊十九年。

那时的老舍,好像和他妻子关系不好,去了太平湖。
Ohjuic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ybybaby' 的评论 : 谢谢你的评论!正因为很多人对这个党,对这个政府,甚至对这个国家,都痛心疾首了,才会有那么多的人背井离乡、移民国外呀。
bybybaby 回复 悄悄话 这个政党将铁拳砸向勤勉守法,手无寸铁的百姓,老人孩子都不放过,,正义公平何在,非常痛心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