谦谦美君子

在美国生活了32年的谦谦君子
个人资料
谦谦美君子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COUPON 文化

(2019-12-08 08:13:29) 下一个

“哭胖”(COUPON)文化

 

先原文转抄美国同学的微信:

这几天是美国黑色星期五期间,商品大减价。我拿了一个小行李箱去付款,并交上去一个减价卷(COUPON)。收银员告诉我:“这是广告,不是减价卷 。排在我后面的一个老美妇女说:“我有两张减价卷,我给这位先生一张。美国佬真好!

同是这两天,我去超市给生意上的客户买圣诞节礼品,排队等着结账。隔了一个人的前面有一个中年白人手持一叠各种“哭胖”在准备付款,他走辉到我的面前,看我没有,且买的东西不少,就给我一张买50元减10元的“哭胖”。说是“哭胖”,其实也就是钱呀。我当然感谢,看得出来,人家是真心地在助人为乐。

来美这么多年,那位中年白人手持一叠各种“哭胖”付款的情况虽不是很普遍,但也是经常可以见得到的。有的人还有一个专门的夹子,里面收集的五花八门的“哭胖”被分文别类,便于使用。说 “哭胖”是老美的一种文化,似不过分?

第十任美国驻中国大使

记得多年前,前任美国驻中国华裔大使骆家辉在美国西雅图机场拖家带口等机前往中国。他背着双肩背包 排队用“哭胖”购买星巴克(Starbuck)时的照片曾引起国人的一阵不小的轰动。骆大使之前曾任美国商务部长,按说也是一个正部级的“高干”了。临行前既没有欢送的人群,也没有随员侍候,更让国人不能理解的是他居然不怕人笑话,几块钱的咖啡还在使用“哭胖”。这和国内同级高干相比,反差太大,以致国内的媒体说他是在故意作秀,甚至央视某主持人质疑他这样“是否因为美国欠中国很多钱”。

按人均收入而言,美国人应该比中国人富裕一些,但为什么“哭胖”在国内不流行呢?的确是文化差异,其中我以为重要的一条是国人爱面子的心理。我的小儿子从幼儿园开始一直在国内上学,在他该上高中的前一年,我们决定让他回美国读初中的最后一个学期,接着上高中,以便适应将来这里的大学生活。记得他刚来的一次,我带他到一家中餐馆吃饭,结账时,我掏出一张该餐馆的“哭胖”与桌上账单和信用卡放在一起。这时,半大不大的儿子一脸不屑地说“老爸还用coupon,让人看着多不好意思呀”!在他看来,众目睽睽之下使用“哭胖”是件丢脸的事,让人瞧不起。这家餐馆我常来,那个北京来的女服务员也认识。我把儿子的“担心”半开玩笑地向她说了。快言快语的她马上说道,“儿子,你爸用个coupon没那么寒碜啊,又没偷又没抢的。老美都用,不用白不用。。。” 后来,儿子周末在这家餐馆打工,端盘子端碗的,也不觉得低人一等。

要说美国浪费,的确如此。每天信箱里大半都是广告,包括各式各样的“哭胖”。我不免入乡随俗,不用都不好意思,特别是看到那些常去的或新开张的餐馆的“哭胖”。

美国有一个有趣的现象:平时生活比较拮据的黑人反而很少见他们使用“哭胖”,不像老中,能省则省,有点钱都存起来以备急需。黑人反而“大手大脚”,有钱就花,不怎么考虑将来。或许是我少跟他们打交道的缘故,孤陋寡闻吧。当然,大款们肯定是极少使用“哭胖”,他们钱都用不完,怎么会在乎省那一点小钱呢?

如此看来,“哭胖”就是上天给美国中产阶级特有的惠顾了吧。

 

二零一九年十二月八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谦谦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usan71' 的评论 :
是的,随着空巢和年长,买东西越来越少,Coupon 肯定就越来越少用。
Susan71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好文分享,引起许多美好回忆。以前订阅本地報纸,周四美食版及周日報纸都会有大量coupon,有些超市还可以双倍,大的百货公司周三减价也会印百分之十至百分之五十的coupons 。那时很着劲,不光为省钱而是有成功的感觉。现在从网上看新闻就不再订報了,也不大去消费,买食品雜货都去Costco ,根本用不到了。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电视上看米国人有的收集很多coupon, 买一车好几百块的东西,用了coupon,才花几十美金,真合适。
匡吉 回复 悄悄话 有时用哭胖太烦,也省不了多少钱,反而容易买一些可买可不买的东西。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