桔子熟了

世界很奇妙,人生亦如此!
个人资料
正文

【厨房拾光】我的胖头鱼厨房历险记(多图)

(2024-10-14 06:10:33) 下一个

看市场上的活鱼肥肥的懒懒的,超市里的虾倒是冰鲜还标着进口,心中却也忐忑就一直没买了吃。可没有鱼虾的日子不太好受,想起数年前延庆吴姐曾觅得野生水库鱼,对当年那几条感觉会吃人的黑鱼也记忆犹新。于是去了微信问,回复是可能过些天会有,我便开始了等待。

终有一天,她先生来了微信,“姐,要鱼吗?” 我迫不及待回复了说要要要,然后再问是什么鱼,补充说鲫鱼黑鱼都可以要。他说,不好意思,这次只有胖头鱼。我一听愣了,胖头鱼?印象中只在餐馆吃过,也只吃过鱼头,这要是自己做、还是一整条的该如何办?再问,回答是鱼头做汤极其营养鲜美,鱼身可以煎炸也可以做鱼丸。尽管犯难,但为了吃鱼,我便勇敢地说,那给我来一条吧,但来条小的试试。不料想,回复是,“姐,胖头鱼没有小的,最小的也六七斤,而且越大越好吃。” 这一听着实吓一跳,六七斤的大鱼抱进了厨房,我又该如何对付?好在,人家可以帮助去鳞去内脏,只是未修理的35/斤,修理的要40元/斤。可要想吃鱼,还要吃到野生鱼,又不想修理,那就得在价格上忍了。六七斤的,要;40元一斤的,要。

就这样,第二天一早,我厨房里的第一条胖头鱼到位了。打开看到乌黑发亮的眼睛和紧致的肉身,便知道是纯粹野生的了。吴姐先生说,他往返跑了百公里,去了白河堡水库拿的,这条共7斤8两312元,还提醒说胖头鱼去腥味是关键。谢过他,再看着这条分了三段的大鱼,接下来的事就有点犯愁了。

瞧这刚到的胖头鱼

先放水笼头下冲洗,去掉残留的血水、鳞片和内脏。边洗边打算,鱼头晚上吃,鱼肉做丸子。一看时间还很早,便简单抹了点盐先进冷藏。心下便开始琢磨,如此好食材,按理说做白汤鱼豆腐最为营养健康,但又恐做不出神往的鲜美味道,到时岂不是既费了周折又令主厨沮丧吃家不爽?!那就做红烧?吃起来下饭,还可掩盖小小的失败?如此纠结几个回合,最终决定做红烧,而且还要微辣。除了鱼头,鱼身呢?做鱼丸要去刺打碎调味下水等等,恐怕会耗去很多白天的时间,思来想去从简省力省时为好,于是取出鱼身直接分袋先入了冷冻。如此一决定,心里顿觉轻松不少。

如何做得美味红烧胖鱼头?信息化时代的好处之一,就是学什么都可以很快找到。找了几条视频学习,得出一重要结论,处理鱼腥是前提和关键。那又如何处理?一是除鳞片、血水、内脏、牙齿等;二是除鱼腹中的黑膜,这是最为土腥味的部分,用铁丝球轻刮即可;三是洗净后必先用盐两面抹了腌20分钟再做其他处理;四是切大块用葱姜蒜水淹没鱼身浸泡,加点料酒效果更佳。有了方法接下来照做便是,于是取出鱼头又细细处理。处理好了腥味的问题,感觉离成功就只有半步之遥了。

最后浸泡中,去腥效果很好

从汁水中取出鱼块,在案板上用厨房纸吸干水分。腌制的过程,准备好辣椒、葱段、蒜头、花椒等备用,没有干辣椒就直接新鲜的代替。一直惧怕热锅油煎的环节,怕油四溅怕烟入肺,戴了疫情时也没用到的N95,但也不敢油太多太热。没有煎太久就取出了备用,再热锅入油爆炒用到的调料,用了一小勺辣油不少葱段蒜片些许花椒以及三只小辣椒。看大厨们视频感觉煎炒调料也是关键,但自己吃讲的是健康做起来也随性。加入水放进鱼块倒点料酒加了勺山西宁化府的醋,大火浇开转至中火炖了8分钟左右,开盖用汤勺不断浇鱼身以入味并收点汁。最后撒入一把吴姐那儿要的小葱,看这美丽的根须和根部,像极了小时候春天里的胡葱。

喜欢的小土葱

马上要出锅的胖鱼头

出锅时大厨一时激动脑残,用汤勺和筷子去起身鱼头,结果瞬间美丽碎了“一地”。好在味道鲜美的不要不要的,和刚出锅的馒头不是绝配也是良配。

美丽碎了“一地”,却也实在太美胃哈哈

待出锅的馒头

次日中午,想做鱼汤挂面。从冰箱取出鱼汤的刹那,想起了年少时过年总吃的鱼冻。鱼汤少了点是遗憾,煮面时加了把乌塌菜,边洗菜边想,哪天要问问城里的高手游士,他知不知道这个菜?及,院子里是否也种了这菜?话说,今天的鱼汤面实在太好吃了,感觉是人生中最好吃的记忆和味道,就冲这我下次还要买胖头鱼。不过,胖头鱼实在太大了,要吃完这7斤8两,还得要有些时日。

小的时候过年,母亲总是要做上一条大草鱼,接下来的几天会吃到鱼冻~

喜欢这美丽的乌塌菜,也在游士家菜园里看见了

点缀在挂面上,是白绿相间的美丽

浇上浓汁鱼汤

挑出一筷子面来,吃出了美好的记忆和感觉~

这,就是我的胖头鱼厨房经历。谈不上多成功,也算不得失败。好食材的家常菜,加上还不算差的厨艺,吃起来总还是舒舒服服的。

顺带说个每日小菜,醋泡花生米。买上好的小粒红衣花生,用水清洗在蒸锅上蒸十分钟,开盖取出蒸屉自然晾凉风干,放进容器加入陈醋没过花生即可。泡两天后每日取一小勺每天吃上十来颗,长期坚持应是养生好方法。

养生的醋泡花生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我记得09年回江苏老家探亲时,有亲戚就给我做了当地水库里产的鱼的大鱼头,听她说这种鱼是专门吃鱼头的,我吃后感觉味道不错。谢谢分享
澳洲紫薇 回复 悄悄话 桔子好手艺,诱人的红烧胖头鱼,小时候喜欢吃鱼头豆腐,用的就是这种胖头鱼,但从没见过这么大的。
袋鼠国Bob 回复 悄悄话 点赞!仿佛回到了家乡,好像澳洲没有这种“胖头鱼”。
玫瑰莊園 回复 悄悄话 这馒头太馋人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这鱼头很棒,你的家常小菜,充满了家乡的味道,喜欢~~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天哪,看那鱼眼睛好像通人性,我至今不敢宰鱼。。。
joycewu12 回复 悄悄话 好久没有吃胖头鱼了,在桔子家解一下馋。。。以前在上海喜欢粉皮煮胖头鱼汤,非常好吃。
有一年在苏州饭店点胖头鱼,等了好久在上桌:因为胖头鱼非常大。。。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胖头鱼多好吃啊,可以当饭吃,别做太咸。鱼头做汤最好了。馒头真漂亮!
枣泥 回复 悄悄话 鱼汤和馒头,绝配!太诱人了。
FrankTruce1 回复 悄悄话 鱼冻真是小时候冬天的美味!口感好极了!谢谢桔子姐的美图好文分享!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好新鲜的鱼。 桔子美大厨啊。 闻到那个鲜香了。 还有大白馒头, 太美味了。
桔子熟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QQ' 的评论 : QQ好,这回是正儿八经地先难倒了我,但又认真地学习总结实践了一番哈哈。一周快乐:)
XQQ 回复 悄悄话 来桔子大厨这儿取经了-处理鱼腥的四大步骤。
大厨不仅拿到了好食材,有烹饪技能,更通过视频不断自我提高,还特别有激情。赞!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