桔子熟了

世界很奇妙,人生亦如此!
个人资料
正文

【人在旅途】回国 美食“艳遇”在山西(多图)

(2024-09-10 06:02:21) 下一个

当了二十多年的山西媳妇,却是第一次正式吃到山西大餐,就像是刘姥姥进了大观园。

倒不是我这媳妇当的不称职,实则每年来回皆是匆忙,都是尽可能地陪陪家人,便无心去探索外面美食。还有一重要原因,那就是对山西伙食的联想,除了面面面实在想不出别的。在家吃的不是面就是饺子,亲人们都很照顾我这南方人,开始给我开米饭小灶,后来我也渐渐能吃些面食了。久而久之,我头脑里的山西饭,就和面条饺子划上了等号。

这次的大餐却让我着实开了眼。起因是去太原参加婚礼,和大姐、姐夫说起了粗粮养生,这下可点燃了姐夫的兴奋点,给我讲起了山西莜面、荞麦、藜麦的生长,以及它们的相关吃法。当天中午,姐姐给我点了份莜面栲姥姥,对极了我的新胃口。晚上是婚宴的前奏席,坐在人堆里吃不惯席,我又悄悄点了份莜面栲姥姥。大姐见状乐了,说难得你对这些有兴趣,明天带你好好去搓一顿。

大餐的前奏和起因:我点了两次莜面栲姥姥

就这样,姐姐带我去了山西太原的老太原,吃到了第一顿不是我想象中、但又好像可以想象到的山西大餐。先来餐前的饮料:

沙棘汁:姐姐说每天都喝,也记得从前喝过,下次回去还想再喝到

噢,这个醋真是太有特点了,十几年前曾经一度很流行,又看见了~

赶紧上菜:

时蔬捞汁莜面(32元):小份量,汁调得太好了~

黄米凉糕(32元):一口一块太好吃了,还没感觉到很碳水~

王大师猪头肉(49元):招牌菜,小试一片,很香口感很好

六味卷饼(58元):咋一看以为上来的是烤鸭~

瞧这一个,粮卷饼很筋斗,小料和小酥都极好~

绝味酱焖鱼头(配油条)【228元,是镇店之宝】:油条还没上就等不及拍照了~

6度陈醋焖牛肉(98元):很有意思,因为加了山西的宝陈醋,味道不错

苔蘑粉条炖肉(98元):味道很鲜美,粉条一定是哪个县的特产~

玫瑰汾酒焖岚县土豆(39元):太好吃了,产地和汾酒的共同作用~

鲜虾烧运城凉粉(42元):实在没来得及吃一口,现在想起来流口水~

新疆番茄煮莜面鱼鱼(39元):吃了一小碗,想起了当年在北京的西贝,也经常吃

手工莜面栲姥姥(29元):很有嚼头,感觉餐桌上的碳水越来越多……

金奖灯笼百花稍梅(46元):可惜实在太饱了,怎么也不敢吃一只的量~

特色凉皮(忘了名和价):凉凉的滑滑的,实在很好吃~

砂锅老汤豆腐(42元):应该不是特色,一吃便知是卤水点的豆腐,香浓的很~

小米藜麦养生粥(忘了价):口感十分绵软,相当山西特色!!

绣球菌鸡汤萝卜(46元):看着是很清淡的美丽和口味,但实在顾不上这道菜啦~

黄米饭(忘了名和价):实在太好吃了,软糯香甜正合南方口味~

铜锅火锅(忘了价):传统菜品,在家也经常做~

还有两道凉拌蔬菜、焗菜花、炒杭茄。

吃了一筷子的~

也吃了一口~

杭茄,一直是最爱~

菜一个紧接一个地上来,我根本来不及欣赏更来不及吃,吃了几道就饱了但还是想都尝尝,终有了回国后的第一次扶着墙出来,这也是此行管住嘴自律决堤的开始。吃到最后,也还是好几个菜没有碰到,最后数了数居然点了23个菜。直呼姐夫点得太多了,姐夫笑着说,没事没事,其实就点了一个,其他都是送的。话说姐夫的幽默和高情商,向来是家里的宝。又,老太原当属地方特色的高档养生餐厅了,特意在菜单上留意了菜品的价格,感觉很实惠亲民,无疑增添了我对这座城市的好感。

也正是在餐桌上,我再次说起了第一次去婆婆家吃到的第一顿饭。那是个中午,我跟着先生坐了一宿的绿皮火车,到山西家中时早已饥肠辘辘。第一次拜见先生的父母,自然不敢像回了自己家那样,进门就喊饿要找吃的。但是,只我们放下行李简单洗漱的功夫,餐桌上就变出了热腾腾的肉丝豆角焖面,感念婆婆早早擀好了面做好了料一直候着。那面,闻着真叫一个香,吃起来却真叫一个干。吃饭的时间,婆婆宠溺地围坐在我们旁,先生吃得很起劲,我却边吃边等,等的是一份汤。结果是吃到了最后,也没盼来我想要的汤。因为山西的吃法,这面本来就不配汤的。事后每每说起,都是欢乐的回忆,却也是不懂山西饮食文化的笑话。

太原市中心的老太原,很值得推荐!

这个夏天的这份收获,让我着实惊喜和感动。明天又要背上行囊,出发去下一站了。

2024年8月28日 山西太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4)
评论
桔子熟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vie' 的评论 : la-vie好,院子里的菜+自己做的手工面,实在太高级了!!仿佛看见了油亮略干的一盆焖面,闻到了香味吃到了筋斗的感觉。赞!
桔子熟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澳洲紫薇' 的评论 : 紫薇好,这些菜看着都普通,却很接地气,不贵但有家乡和家人的温度。谢谢喜欢。
la-vie 回复 悄悄话 福气啊。

刚刚吃了盆豆角肉丝焖面,自己擀的面,地里摘的豆角,香。我这个南方人,第一次吃豆角焖面,第一次吃拉面就爱上,每个礼拜都做。
澳洲紫薇 回复 悄悄话 好多美味佳肴是第一次见到,开眼啦,谢谢桔子的介绍!
桔子熟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蘑菇好,南方人喜欢面食,不错不错少有少有,请有机会去山西探索面食吧,一定会有很多收获。
桔子熟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三步两桥' 的评论 : 两桥好,说的极是,山西好风光,美景美食民风也好,历史建筑、晋商文化都值得走和看。
桔子熟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亮妈好,还有玩转汤勺喝醋的游戏,美好的往事~不过那儿的醋太好喝了,希望每次都赢哈哈哈。
桔子熟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mithmaella' 的评论 : smithmaella 好,全名是老太原菜馆,在太原市迎泽区迎泽大街248号。也可以地图找滨河一号酒店,就是同一个写字楼底下,见最后一张图。推荐去尝尝,点几个特色的菜,量都有点大不要点多了。
smithmaella 回复 悄悄话 求问:这个老太原地址可以分享一下吗?感谢美文!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原来山西还有这么多好吃的啊,还都是我喜欢的面食(我这喜欢面食的南方人有点冒牌的感觉)
三步两桥 回复 悄悄话 山西是保存中国文化和历史最好最多的地方之一。山西的中国古建筑令许多人着迷,其中就包括了林徽因和梁思成。你的介绍给我们展示了,山西的美食也亮点多多,下次有机会回国,也要争取去一次山西。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哈哈,读到最后看你等着豆角焖面的那份汤笑了:)山西面食丰富,而且醋特别有名。记得多年前在太原比赛是,餐桌上保证有一瓶醋。我们玩转汤勺,勺把指向谁,谁就得喝一勺醋。23道菜!太丰盛了。你这篇也给老太原做广告了,非常棒!
桔子熟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枣泥' 的评论 : 枣泥好~还真是呢,以后想多去尝试各地的美食。
枣泥 回复 悄悄话 第一次看到山西大餐。看馋了。回国吃饭真的幸福。谢谢分享。
桔子熟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mguo88' 的评论 : 祝贺老乡家有如此优秀、孝顺的一双儿女以及他们可爱的孩子们,成长或出生在这边的孩子们有这份乡情亲情真是太难得了,一定是你们做父母的言传身教的好。的确,小时候养成的胃很难改变,真是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至今我的厨房也还会南方清淡饮食。那想来小时候经常是拿着瓶子去宁化府打醋吧?美好的儿时记忆!
mmguo88 回复 悄悄话 你提到宁化府的醋,我当然熟悉了。小时候的我经常去那里给家里买酱油和醋啊.
mmguo88 回复 悄悄话 “桔子熟了”你好,你是山西媳妇儿,也是半个山西老乡了。我老婆跟你一样,也是多年的山西媳妇了。虽然她们家是苏州籍。在太原多年依然保持南方的饮食习惯。我老婆上周刚回到太原去看望她96岁的老母亲。我的女儿也是出生在太原,七岁时来到美国与我们团聚。她是毕业于耶鲁医学院的MD-PhD,现在在旧金山当医生。上个月我女儿和女婿带我们的小外孙去了太原,看望带她长大的外婆。我女儿在太原时, 也订了飞机票,让远在纽约的弟弟飞回中国太原, 跟她一起与家人及外婆团聚。我的儿子和当医生的儿媳都是毕业于普林斯顿大学的同学, 小两口也是刚有了一个可爱的小宝宝。我儿子很听他姐姐的话,也飞回了中国太原与家人团聚。姐弟俩都随我,喜欢面食,当然对山西的面食也是绝对偏爱。我和老婆去旧金山或纽约时,我们的女儿和儿子也是请我们去吃面馆。不过当地最有名的就是西安面馆了。我当然很希望有山西面馆了,以解乡愁啊.
桔子熟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晓青好~原来莜面只在北京西贝吃,并不晓得山西是优质产地。现在我的饮食中经常有莜面了~醋喝了很多年的宁化府,实在是好喝好喝,刚来这边时曾托运过一整箱呢~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天呐,馋死个人!
莜面在北京吃过,真好吃。但山西辣面不敢吃,山西醋非常好,我现在一直用。
桔子熟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河套老乡' 的评论 : “河套老乡”好,让您见笑了,跟着您的评论反思,南北文化差异很大,去了山西又很宅家,家里做的大多是各式面条和饺子,没有做过莜面荞麦之类的,印象里只有小米、面、醋这几样但有很多花样。还有,年轻时不喜粗粮,不会去关注这些。再有,年初京东上曾买过莜面,是内蒙产的,没见过山西的,所以根本也没有想到。现在知道也不晚,要学习的实在太多了。
河套老乡 回复 悄悄话 这20多年的山西媳妇的确有点X
居然不知道莜面、荞麦、还有那
山药蛋(绝不是南方的山药!)?!
桔子熟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海风好,噢,山西太多好吃的了,原来我的认知也停留面和醋~
桔子熟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vollcanoo' 的评论 : 可是一想到地沟油,食用油和汽油混装车,高科技狠货... 哎!还是拉倒吧!

老太原应该是本着回忆主题做的家乡菜,各方面环境和卫生条件都不错。看到如此美食,排除法抛开了我的顾虑,想想也是不忍了,果断开吃~~这种现象有,但不是处处皆是~不要紧哈哈
桔子熟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野性de思维' 的评论 : 思维好,谢谢流口水的喜欢,实在太不好意思啦~但可是,千万不能砸了电脑荧屏,思维的那些思想火花都要靠它来实现在文城呢~~
桔子熟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mguo88' 的评论 : mmguo88好, 太原生太原长,一定有很多美食的记忆,记得宁化府的醋吧,太香了。回家乡或自己动手,吃起来吃起来~
桔子熟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杜鹃好,要回去了啊,看来这是你美食篇的预热前奏噢~~我这下可是见识了山西美食的丰富,原来只局限在面条和饺子的丰富上。
桔子熟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二胡一刀' 的评论 : 二胡一刀好,因是许久未见,点多了让我吓一跳,他们想打开我对山西美食的见识,吃不完打包了。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哇,跟着桔子图文并茂的美帖开眼了。原来以为山西只有面和醋呢。谢谢分享。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晒这么多“艳遇”的美食图馋谁呢?肯定不是俺吧?估计没辣沫狠哈。来过你家几次后惊人地发现,俺最大的收获不是别的,而是每次都被馋得直流哈喇子,饿得前胸贴后背什么的。如果这么简单也就罢了,可最要命的是,同时还伴随着心律不齐,干着急上不了筷子,只能抓耳挠腮地自残。不好意思说哈,无可奈何之余,甚至心生了想砸电脑荧屏的冲动……
vollcanoo 回复 悄悄话 非常丰盛,也勾起了我这正宗山西人的美好回忆。可是一想到地沟油,食用油和汽油混装车,高科技狠货... 哎!还是拉倒吧!
mmguo88 回复 悄悄话 哇, 山西媳妇, 跟我老婆一样, 她家是苏州人, 而我是真正的老西儿, 太原生太原长, 虽然来美国已三十多年了, 但始终怀念山西的家乡美食. 手工莜面栲姥姥绝对是我的最爱, 可惜很多年没有这个口福了.谢谢分享,美食美图令人垂涎不止啊.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啊,原来桔子是俺们山西媳妇啊,欢迎到山西:) 你这一份份的山西美食,勾起了馋虫, 俺使劲咽了下口水,安慰一下自己,好在也快要回去了:)
二胡一刀 回复 悄悄话 这么多菜,十个人都吃不完。太浪费。
桔子熟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oycewu12' 的评论 : JOYCE好,确实已经胖噢~23道菜太多了,搞得最后吃了个印象,没有深度吃到哪个菜,但都太好吃了。下次我还想再去太原吃~~
桔子熟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卖麻翁' 的评论 : 卖麻翁好,谢谢普及知识。OAT健康营养好食材,看来可以加入每天的餐饮中,但也是不能多吃的,鉴于不容易消化。
joycewu12 回复 悄悄话 玩,这么多好吃的,点23道菜,厉害!好多菜、点我也想尝尝~~
这是吃胖的节奏啊!
桔子熟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葱葱好,“栲栳栳”的做法更特别:右手拿一小块,在菜刀背上用拇指一卷,卷成个小圆筒,然后一个一个竖起来摆在笼屉里蒸!也见过有的人家干脆在左胳膊内侧卷“栲栳栳”的,有个笑话说,当地老农民的胳膊是黑的,只有左胳膊中间一条雪白,都是搓“栲栳栳”搓的!形象生动!看来你有很深的情结!最爱~~既爱本身,又爱心灵深处的情怀~~

桔子熟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的评论 : 老树好~越来越喜欢山西,以前除了家人只知道红枣小米和醋,停留在简单的概念上。人生中的很多事和人,需要某个时点和时机,此行便是。
卖麻翁 回复 悄悄话 可能成功的P 发表评论于 2024-09-10 08:51:19
对山西美食一直没啥了解,谢谢桔子带我们去长见识!筱面是什么粮食做的?为啥叫烤姥姥呢?
筱面也由燕麦磨粉制成,英文是oat,健康食品,可以降胆固醇,80年代WHO就委托阜外医院做过人群调查。筱面制作复杂,先要将莜麦炒熟,然后磨成面粉,制作成食品前要用开水烫面,趁热和面,然后做成莜面窝窝(烤姥姥),猫耳朵,或压成饸饹面,最后上锅蒸熟,所有要三熟。莜面不易消化,山西人称“耐饥”,我插队时,村里请人盖房,挖井,打砖坯等重活时,莜面必不可少。70年代以前山西北部人不吃鱼。最有名的山西菜是过油肉。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莜面栲栳栳,羊肉汤,我和爸爸最爱!写过《少年记忆》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65898/201407/33097.html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回复 悄悄话 山西菜名不虚传!大同菜更是上等!想家了!谢谢分享!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回复 悄悄话 收藏了!山西菜名不虚传!大同莱更是头等!谢谢分享!又想家了!
桔子熟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中梅' 的评论 : 雪中梅好,欢迎到访。中国美食文化世界第一,经常惊喜于地方特色美食,这回真是让我对山西美食大开眼了。
桔子熟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可可好,莜面是由莜麦加工而成的面粉,主产地在山西北部、内蒙古、河北西北部,富含钙、磷、铁、核黄素等多种人体需要的营养元素。我也同问了这道菜的有趣由来,是谐音--唐高祖李渊父子打完仗后用“莜麦窝”犒劳三军,人们就把吃莜面窝叫成“犒劳”, “栲栳”是后来的写法,民间叠音称“栲栳栳”。 另外,黄米饭确实特别像八宝饭,但黄米的营养成份比糯米更高。
桔子熟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酒后真言' 的评论 : 酒后真言好,可不是嘛,离开后写文字再看图,感觉每一道都没吃够,刚一筷子就到下一道菜了。
桔子熟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树好,我这一路都在管住嘴,但就是在那儿开始增加了食量,从此一发不可收拾……
桔子熟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好,你也去西贝了,那些年好火的。你做的一定很好吃,除了略厚了点,可能需要相应的厨房工具~上次回来我就带了莜面粉过来,做过莜面鱼,极好吃~鸡蛋西红柿的卤就好
桔子熟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暖冬好,像蜂窝状的莜面吃起来略干,年轻时不爱吃现在却喜欢了~因为是粗粮而且发现很好吃~~鱼对我这个南方人来讲,确实多见,看见它时让我想起的是千岛湖大鱼头。山西面食丰富极了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美食,“民以食爲天”。我這次旅游也吃了不少的美食,真的好吃。欣賞了,平安是福。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对山西美食一直没啥了解,谢谢桔子带我们去长见识!筱面是什么粮食做的?为啥叫烤姥姥呢?
黄米饭和八宝饭异曲同工呢!
酒后真言 回复 悄悄话 哇,这一席都是没吃过的,涨姿势了 :)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全是极品美食啊,这个馋虫又活跃起来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快中午了,桔子太不地道了,晒这么多的美食,看得馋死!

好多年前在上海西贝吃的莜面,很喜欢,后来还山寨过一次。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25182/201607/1107573.html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手工莜面栲姥姥
+1,这面名就特别有意思,样子摆起来像蜂窝状:)
南方人,确实爱吃汤面:)
山西的菜肴,尤其是面,看着就香,这么一桌菜,好像就那条鱼比较贵一点,价格真亲民!看得嘴馋了!桔子回一趟国,收获满满!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