桔子熟了

世界很奇妙,人生亦如此!
个人资料
正文

【人在旅途】回国 这样的价格能赚到钱吗?

(2024-09-06 04:40:37) 下一个

和40元的火锅一样,我被国内的电商价格雷到了。

很有意思,和美国好友在那边见不着,反而约了在北京见面。她是个时尚达人,去过南极和很多国家,移居美国前一直在全球旅行中,有过很多刺激的赶飞机经历。她喜欢日本,每年会去一两次,看景吃喝购物一样不落。今年她回国照例去日本转机,说要在那儿充实呆上几天,正好回家前倒好时差。

我们在翡翠江南见的面。她聊起在日本的情况,说哪哪哪都是国人,人山人海排队买买买,自己也买了不少户外运动装备。但很快,她来了个转折:但是,买东西看好款式和尺寸后,会先上淘宝网看看,如果价格便宜不少,就直接从淘宝下单了。我问她,淘宝上也有真的日本名品吗?她笑了,说姐你真行啊,当然是假的,可和真的没区别,有些能便宜几百呢,而且人到家货早已到,试了不行就直接退了。

我惊讶了,在我印象里,她的衣服总是那么时尚高级好看,一直以为都是在国外买的大牌。她翻出手机里以前的旅行照片,让我猜猜那些衣服的价格,我就使劲往便宜里说,100、80等等。她笑说才十几、二十几块人民币。我简直不敢相信,一是因为价格,二是因为发生在她身上。她解释道,衣服很多有好的差的,便宜的都是拿来配色的。可对于这样的价格,无论如何我是很难相信的。十年前商场买衣服,一条裙子就已好几千了。她说我OUT了,现在就是这样,高仿便宜质量也没问题,如果在拼多多和1688那就更便宜了。

晚上回来,我又想起她说的。回想还在国内时,网购就已经流行了,我却几乎不曾用过,一是那时质量确实是个问题,二是喜欢真实的购物体验。想起她说的不可思议的低价格和好质量,心里竟然有些蠢蠢欲动起来。打开了淘宝网看了看,可就是想不出可以买点什么,绞尽脑汁终于想到几样东西--桌角防碰防护角、沙包、毽子。输入关键字,出来很多各种价格,但一律都相当的低,看了半天也比较不出啥。最后,8只防护角9.8元,6只毽子20.8元,3只沙包6 元。来自三个商家,每家免费邮免费退。这么少的数量和小的金额,我都不好意思下单了,微信去问好友电商赚什么钱?她说习惯了也就不思考这类问题了,现在就是这么的卷,2块钱的东西也是免费邮免费退,你这价格还不算低的。因为隔天就要出发,我把收货地址定在了下一站,结果人未到东西就已经在等我了。

打开来看,质量还真不错。比起一件衣服十几元,这小东西还感觉不出来什么,但已经够便宜了,关键还免费送和退。

次日上午,那边朋友托我从京东买儿童保健药。网上买药听说过,实践可是第一次。打开京东搜索就跳出了大药房,即时下单当天下午就送达了。抵达山西太原,又帮朋友京东下单两本台历,共24元免运费寄去了下一站杭州。

感叹疫情后社会生态的巨大变化,着鲜艳工装带着头盔、小跑着取货呼呼生风、骑电动车走街串巷的快递员们,已经撑起了一座座城市的生活运转;感叹神奇的中国速度,什么普送、快送、闪送、同城快递,体现得淋漓尽致;最感叹的也是最不敢相信的,是低到不能再低的价格,想不透商家的利润空间在哪里?如果赚不到钱,为何还要做这样的赔本买卖?难不成非得做那个最终被踩下去的分母吗?!

都在喊高通胀高生活成本,感觉什么都在涨涨涨,可又出现了铺天盖地的几元物品,很多还不是上面的小物件,这个世界真的太魔幻了!

写好以上文字后的没几天,看见了博友迪儿的【拼多多上的小物件】,也就没来得及去体验拼多多,听说是便宜得惊掉下巴的价格。因为边走边写,生活的感受太多了,文章也一直在排队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5)
评论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11月要回国呢,也想买毽子和跳绳:)国人做点生意真不容易啊!
酒后真言 回复 悄悄话 踢毽子现在是俺的日常 :)
桔子熟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xiaxi,可以买跳绳和毽子,我每天跳1000以上,走哪带哪儿很方便,这次回国包里都放有一根跳绳。毽子也很好玩~
xiaxi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想买毽子了!
桔子熟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游士好,感觉生活方便物质丰富多样化,但有时去商场和超市,看到琳琅满目的货品,也困惑好像生活中并不需要。
桔子熟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杜鹃好,遇见小时的回忆,都想重拾再体验~我每天踢几下毽子
桔子熟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世界在我心中' 的评论 : 问候世界在我心中。今天感觉好幸运,评论中接连有两位世界~赞同,确实必须靠走量,以前觉得这价是批发价,现在却是零售价还要加物流成本。
桔子熟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世界是公平的' 的评论 : 问候世界是公平的。说的太好了,无用的不好的再便宜也是贵的,物质生活追求简单人也过得轻松,人到中年越来越有这方面的感悟。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国内的东西真是便宜,看来国内人过得还不错呢!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毽子,沙包看着好亲切,一下子回到了很多年前:)橘子周末快乐!
世界在我心中 回复 悄悄话 价格太低只能靠量取胜,国内竞争太激烈了。
世界是公平的 回复 悄悄话 从来没有在temp,SHEIN 上买过东西,个人觉得没用的东西,不好的东西再便宜也是贵,也不该买
世界是公平的 回复 悄悄话 从来没有在temp,SHEIN 上买过东西,个人觉得没用的东西,不好的东西再便宜也是贵,也不该买
桔子熟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红豆红' 的评论 : 红豆红好,小时候踢毽子丢沙包跳皮筋,样样灵光的很。刚刚还下楼踢了会儿毽子,感觉和小时候的毽子还是有区别~
桔子熟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QQ' 的评论 : XQQ好,那么从这个角度看,后果更严重更不可预测。前景低迷,拐点在哪。
红豆红 回复 悄悄话 毽子和口袋是小时候冬天必玩的~
XQQ 回复 悄悄话 货物这麽便宜,应该是通缩,不是好现象。经济学家一般认为,通缩对经济的杀伤力比通胀更大。如果通胀是一场重感冒,通缩则是癌症。
桔子熟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葱葱好,就是说呢,实在想不通,质量即使没保证也不够成本的。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东西太便宜确实质量没保证。从另一个角度,这人力成本得多么低呀。。。
桔子熟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可可好,说的太对了。反而是负担而且不珍惜,所以每次告诉自己要少买或不买了。
桔子熟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oycewu12' 的评论 : JOYCE好,其实很多东西不怎么用到或者不必须,对吧?有时为活动拼凑,回到家反而是个负担。我现在物质生活变得简单多了。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真是很便宜啊。不过我在京东上陷落过一次,有空也来写写:)
我对这些非常便宜的东西感觉隐忧的是改变了人们的购物模式,不再珍惜和赞赏好东西贵一点,但是可以用很多年的理念。造成了不少垃圾,污染环境。
桔子周末愉快!
joycewu12 回复 悄悄话 一分钱一分货,小东西随便买买,大的东西就不要了吧。
美国版的拼多多TEMU,买了一些东西,有些都扔了,现在都不买了
桔子熟了 回复 悄悄话 晓青早上好~~同喜欢你的系列!来到文城,就像打开了回忆过往和体验当下的宝盒,很多可以写出来拿出来分享,也因此遇见了很多喜欢的文友。握手!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喜欢你这个系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