桔子熟了

世界很奇妙,人生亦如此!
个人资料
正文

【人在旅途】回国 和一只蚊子大战的六天

(2024-09-04 05:58:15) 下一个

夏秋之交,凉爽几日,又闷热几日。第二趟回京的第一晚,我便察觉到有一只蚊子入侵了,而且个头还不小。素来不喜蚊香和药水驱蚊器,除了勤劳的双手,唯一的助力便是这只电蚊拍了。

灭蚊武器

这么多年,我早忘了这边蚊子的厉害。第一天早晨穿运动短裤去楼下跳绳,一刻不停地跳还是被蚊子悄无声息地围攻,结结实实好多红肿的包奇痒无比。去了公园更是,走着路跳着操,还得时不时地拍拍腿。

在外必有志同道合爱招蚊咬的人,故而它们也不独独欺负我一人。可要是在家里,数我最招蚊子,也可以说是唯一目标。但好在,这场战争是一对一,而不是多对一。

这只蚊子,白天不知去了家中哪里闲逛,一到晚上就来客厅和我一起看电视。我吃的是水果,它想吃的却是我。听它“嗡嗡嗡”在边上飞,起初我心生恼火,挥舞双手乱赶一通。结果是我恼它欢,忽远忽近忽高忽低,好像在挑逗我要给我下战书。LG说开灯瞬间蚊子会停,找到它就可以用电蚊拍拍死。于是,我一会儿开灯一会儿关灯,举着个拍子四处找目标,无奈就是不见它身影,或许它早已身经百战熟知战术?!我彻底火了,索性拿自己当诱饵,开着灯一动一动坐沙发上,静静地等着它来咬我。看它近身了,咬着牙使劲一拍,自以为成功了,抬手一看却空空如也。再听到的,是它仓皇逃离四处乱窜成功叫嚣的身影和声音……

一连几晚和蚊子的斗争,我可谓是自乱阵脚节节败退。正当苦恼,忽然想起在公园经过路过闻到的熟悉味道---花露水!立马在某个天黑之前冲进超市,买了瓶六神驱蚊花露水。每天晚上,美美地先往身上和周围撒上一圈,开始了和它同一屋檐下的“和平”共处。一旦听到它的声音,我就立马再撒上点儿,其他什么也不做。不与它对抗,内心反而轻松了,开心水果开心电视。

驱蚊神器

有一点我倒是聪明的,那就是和它的较量与共处,只限定在客厅范围内。一到晚上,我就把卧室门关得严严实实,去睡觉时做到闪开闪关,绝不给它有任何可乘之机,我们自然也都睡了安稳觉。

六天交锋的结果,它没被我打死,我也没被它咬个包。六天里,我重温了喜欢的谍战片《风筝》。突发奇想,要是蚊子界也谈潜伏,那这只的功力可算是上乘。又,我一日三餐,它在我家吃什么?我们都走了,吸不到血会不会饿死?……果然我还真是操心的命!

有意思的是,姐姐家主卧长年用一顶好看蚊帐,感觉和漂亮的现代家具格格不入,但姐姐说这样睡觉踏实安心,否则一只蚊子可以闹你一晚上。看来南方蚊子是不分季节的,也让我想起了那些年关于蚊帐的那些事。南方几乎每张床都用蚊帐,睡觉前先掖好了蚊帐四周,然后用扇子扇着驱赶蚊子,再快速放下前帘并用夹子夹住,最后仔细检查确保里面没有蚊子。要是检查失误或中间踢开了,那你就是拿自己喂了蚊子不说,还要半夜起来和蚊子们混战。那时的我,经常早上带着起床气,先拍死那些个吃饱喝足、肚子鼓胀、行动迟缓的吸血鬼,再看满手的战利品--蚊子的躯体,和自己的血。

清凉好闻的风油精

在姐姐家里看见了风油精,又想起了当年的清凉油。花露水、风油精、清凉油可谓夏天三件套。

图片源于网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6)
评论
桔子熟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edmaple56' 的评论 : redmaple56好,欢迎到访。原来芦荟可以治蚊子叮咬!太好了,家里有一盆。蚊子传播疾病,要预防被咬为先。谢谢提醒。祝周末愉快!
redmaple56 回复 悄悄话 桔子好!写的真好,生动有趣。如果方便,可以种一盆芦荟,需要时可折一段、汁液可涂在蚊虫叮咬处,亦可止痒。不过,还是尽量避开蚊子,蚊子传播很多疾病、譬如乙型脑炎。
桔子周末愉快!
桔子熟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东湖绿道' 的评论 : 东湖绿道好,欢迎到访!电蚊拍确实很管用,只可惜如何定位蚊子成了我的难题。
桔子熟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JPbaozi' 的评论 : baozi好,欢迎到访,分析得太好了。谢谢你的评论,让我想起了美丽的蜻蜓,在有水的溪边、菜园边、水稻田……记得你说的花蚊子,攻击性强奇痒无比啊!
桔子熟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雾蒙蒙雨霏霏' 的评论 : 哈哈哈,幽默如雾蒙蒙雨霏霏~~问好!欢迎到访!
东湖绿道 回复 悄悄话 电蚊拍杀苍蝇也很有效果。
XJPbaozi 回复 悄悄话 小时候我们那里的农村几乎没有蚊子,夜里就睡在院子里。我怀疑蚊子少的原因有几种:1 那个时候喷洒农药很多;2 那个时候蜻蜓和蝙蝠很多;3 那个时候入侵物种花蚊很少。最近十几年,蚊子(那种花蚊子)超多,简直您把人吃了,傍晚的时候站在院子里一分钟,都能被咬几十口。城市里反而好一些没那么多蚊子。不知道国家能否消灭或者控制农村的蚊子做一点什么
雾蒙蒙雨霏霏 回复 悄悄话 昆虫,包括蚊子,也是喜新厌旧,喜欢吃西餐,当地人吃腻了,反而没事。
桔子熟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康赛欧好,很多被咬也包的经历,夏秋的蚊子毒辣毒辣的
桔子熟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vie' 的评论 : la-vie好,看到你的游记,好奇旅行中是否也有遇见蚊子?
桔子熟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狗2014' 的评论 : 雪狗2014好,欢迎到访。生活中的趣事,很多时候勾起的是回忆~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国内的蚊子很厉害,个子又大,都被咬怕了。
la-vie 回复 悄悄话 大战6天胜负未知,超蚊。那个电蚊拍我家有。
雪狗2014 回复 悄悄话 真有趣。
桔子熟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葱葱好,洋蚊子这么厉害!确实,有一阵听说毒蚊子传播病毒,我曾一度不敢去院子里,因为后面有一片湿地。以后夏天去森林走路,我得带上带过来的花露水。
桔子熟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爱栀子花' 的评论 : 我爱栀子花好,你也这么爱招蚊子啊,确实特别痒,而且感觉越挠越痒越烦越挠。用了这么多,感觉哪个最好用?最后怎么治好的?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感觉还是洋蚊子更厉害。在瑞典被蚊子咬了一下都发炎了,还动了小手术放脓
我爱栀子花 回复 悄悄话 想起了我去年在泉州被蚊子咬,但我妈妈和弟弟都没事,我被咬得有病乱投医,花露水,酒精,绿药膏,炉甘石,各种东西都用了,痒啊!
桔子熟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玫瑰莊園' 的评论 : 玫瑰好,说的极是。此行回去因为蚊子,一下激起了对旧时光旧物件的美好回忆。时间太快,变化太多,回忆一直都在。
桔子熟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umiao' 的评论 : wumiao好,欢迎到访。“家里现在有四个杀蚊灯,每天还毕巴作响”好生动,看来蚊子不少!潮湿地方水边树丛边都是多蚊地带,那请你也撒点花露水再去菜园子哈哈~
桔子熟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杜鹃好,握手哈哈,这种凉席曾经一度很流行,还有沙发垫的,都很凉快。我用了好多年,一直在用。
桔子熟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可可好,“苦笑”着握个手,同是蚊子的最爱哈哈~~好在你那边没有蚊子~
桔子熟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澳洲紫薇' 的评论 : 紫薇好,家乡的蚊子很多,各种大的小的,但在家里和西湖边都没被咬到噢~
桔子熟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晓青好,好注意,睡觉带着清香,必有助入眠!你这么一说,想起了那时每天擦凉席!
桔子熟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小树好,看来很管用!花露水的香味满满的回忆,还有祛痱子的花露水,多年前洗完澡总是先撒一点,好比香水~
桔子熟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网恋无罪' 的评论 : 网恋无罪好,好有趣的名字~欢迎到访!看来喷射杀虫液药性很强,无奈就是把握不到2-3尺的距离。祝愉快~
玫瑰莊園 回复 悄悄话 久违的夏日三件宝
wumiao 回复 悄悄话 家里现在有四个杀蚊灯,每天还毕巴作响,但是出门就是被咬,特别在种菜浇水的时候。打算明年少种菜了。不过水边就是蚊子多。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蚊子虽小,危害性极大,特别讨厌。第一张照片里的凉席,我也有:)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我最怕蚊子,而蚊子最爱我。被咬之后肿起来的包可以乒乓球那么大。好在我们这里没蚊子,不然我也不管了,一定用蚊帐。
澳洲紫薇 回复 悄悄话 恼人的蚊子,被桔子写得好生动哈~~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我在国内的经验,花露水最好用,晚上睡前弄一盆水撒点花露水用毛巾投湿拧干擦凉席,这样蚊子就不咬你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你讲的这几样我都备齐了,有一次我被蚊子咬了眼皮,直接毁容了,后来用了花露水,半天好了。
网恋无罪 回复 悄悄话 喷射杀虫液的聚喷比较好,可以有保持些距离地喷到蚊蝇虫目标范围。基本一喷就解决了,只要沾上点就会消灭。即便还能飞逃,也会之后灭毙的。(尤其是厉害国的)蚊蝇有非常敏锐声动感应逃逸,所以要离2-3尺距离瞄准聚喷一下。
桔子熟了 回复 悄悄话 弄弄好,在英国居然看到了电蚊拍。写在回家购物的清单里噢~在这边倒是用不着。看着后面一句,乐了~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这电蚊拍我还是在英国看到的,一猜就是中国货,每次都想回家买,每次都忘。据说现在国安要谨防昆虫假入侵了,有可能是间谍昆虫,蚊子也属于谨防对象:)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