桔子熟了

世界很奇妙,人生亦如此!
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回乡偶记}纪念天堂里的小文

(2024-08-02 06:04:06) 下一个

小文是堂哥堂嫂的儿子,生在八十年代末,走在疫情时期。

小文出生时,上面已有一个姐姐小玲。八十年代末,计划生育严苛,农村又重男轻女。在小玲7岁时,堂嫂又怀孕了,家里人都很兴奋,盼着这一胎是男孩。据说在当时是政策允许的,第一个孩子若是女儿,6岁以上就可以再要一个。

堂哥夫妇脑子活络,做的是小商品生意,生活平淡却也是可见的幸福。意外的是,堂嫂怀胎八月有余时,有一天独自在摊位上忙,被计划生育队的人看见了,不分青红皂白被抓去了医院人工引产。她趁护士取打胎针的功夫(据她自己后来说,护士是同情才故意出去的),转身从二楼窗户跳了下来。不仅自己安然无事,也没伤及胎儿,真是奇迹。回来后倒也不用躲,小文也是足月了顺产的。村里人都说他命大福大,将来能有所作为。我们也都这么想,这么盼。

还真是,小文不仅长的清秀好看,很聪明也喜欢读书,成绩一直名列学校前茅,考去了北方的985高校,成为村里和父母的骄傲。每每说起,大家总拿他娘当年的那一段来说事,以验证他们预言中了孩子的此番出息。

我们和堂哥家走的近,我和小玲经常一起疯玩,只是小文不怎么说话,也就很少有交集。孩子们长大求学陆续离开了家,堂哥一家生意不错也搬去了城里。再听到小文消息时,他已经毕业了,毕业后没找工作,替家里看店做生意。我去过市场一次,恰巧小文一个人看店,他只轻轻叫了声“姑姑”,便又坐回了电脑前。我看着若大的门面,再看看专注的小文,心里不免担忧,如此斯文的男孩,说话轻声细语,又带着些羞怯,适合在这个行业吗?我想象中的他,应该在某个科研单位的职员,又或是某个学校的老师。

在外面时间长了,家乡的消息越来越少。2022年的一天,姐姐微信里突然说,小文走了。我很纳闷地问,什么叫走了?姐姐说,去世了。我怀疑自己的耳朵,年纪轻轻的,也没有任何征兆。姐姐又说,是生病走的,听说好几年了,血液有关的疾病,堂哥夫妇封锁消息,只他亲兄妹几个知道,原以为病情稳定了,疫情时突然不行了。在省城当医生的二姐听了直掉眼泪,说为什么不让亲友们知道,也可以多些帮助多些救助。那一天,我们姐妹几个都很压抑,感觉胸口堵了块石头,沉重地不知如何搬移。

2024年春节回去探亲,我去看望堂哥夫妇。夫妻俩满头白发,脸上没有精气神,搓着双手解释说,小玲两口子回来住了,但这两天在外地旅游。我说话小心翼翼的,不敢提及任何关于小文的。看客厅摆放着小文的遗像,他抿着嘴微笑着,清秀中透着股书生气,再看看身旁的堂哥堂嫂,我眼里充满了泪花,却强忍着不敢掉下来。

离开后,我很长时间不敢触及这个话题,而今终有勇气以文字纪念小文。愿小文在天堂没有病痛,愿常入堂哥堂嫂梦中以解其思念之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桔子写得感人。生死在天,节哀。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英年早逝,令人惋惜。桔子写得情真意切,感人。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白发人送黑发人,格外地痛!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孩子的父母一辈子都会沉浸在伤痛之中。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