桔子熟了

世界很奇妙,人生亦如此!
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人在旅途】回国自己做饭如何选食材(多图)

(2024-08-21 04:30:21) 下一个

上篇:回国花40元吃了顿美丽的火锅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75413/202408/17344.html

我这个人吃饭不好搞,因为心里洁癖会作怪。出去吃个饭,先想象食材质量、清洗卫生、碗碟卫生、制作过程等;在家做饭,不买成品和半成品,还要来个分餐制。所以,吃不了贵吃不了好只吃心理洁癖的我,也一直是受累的命。回趟国吃的问题就来了,进家门时要看到食材,第一时间得收拾厨房,然后开火简单一日三餐。

用吴姐家的蔬菜,做份简单晚餐--韭菜、丝瓜、绿苋菜,可惜今年没有西红柿

一分为二实事求是地讲,这边的食品安全是个问题。自从有了自己的厨房,二十余年里一直与吃较劲,尽管我也不进厨房做个什么饭,但食材的事还是自己严格把关的。刚开始,会去普通超市买,觉得比菜市场有保证;后来去高档商场地下超市,用好价格求好质量,但很多时候只求了个心安;也在网站上买进口食材,主要是牛排和大虾。凡是买回来的种种,心里还是起起伏伏,食材也就成了生活的难题。直到2008年有朋友向我推荐了菜农吴姐,我才又开始了吃安心食材的路程,生活也顿觉轻松美好起来。

吴姐家住延庆。刚开始我是质疑的,因为大环境就这样,怎么唯独她如此纯粹?于是,带着家人去了她的菜园子,还在她家住了一晚上,听她讲故事并吃她的一日三餐。说起她做菜农,要缘于她的女儿,说是得了种怪病(具体记不起来了),国内一直查不出来,后来到了日本去看,发现吃含农药、激素之类的食材,就会很快发作。于是,她开始自己试种蔬菜养猪养鸡,并捕捞野生鱼虾等。从零开始很艰难,但因着伟大的母爱,不仅保证了全家的餐桌,还让她有了新的营生。把健康食材的理念分享给更多的家庭,是她当菜农的一个理想和一份坚持。

不打农药不催熟,靠的是自然生长。没有规模没有好的营销模式,靠的是口口相传原始配送。起初她每周五在北师大附小边有点,周末在一个离我家很远的菜市场,听说每次都是扛着菜从延庆坐公交车过来。我大部分时间去师大附取菜,会提前说好要什么,去了直接取上一大包,不分菜品10元一斤。菜长的都很难看,而且没有包装,要是不信她的品质,是谁也看不上的,用白给都嫌弃来说也不为过。幸福的是,闻起来吃起来,都是满满的心安和食材的原味。如果想要鸡和鸡蛋,那是要和她软磨硬泡的,否则轮不上你家的餐桌。因我是她第一批顾客,又因“偏执”理念高度一致,也因此得到了好的待遇,总能比别人多些稀少的食材。时间长了,我们也建立了友谊。

出国后来来回回,这边买菜次数和量就很少了。但我持续关注着吴姐的菜地,看她去承包了更多的土地,种植玉米有机蔬菜,批量养猪养鸡,雇了几个菜农,真为她高兴。每次回来最要紧的,是第一时间向她报到。疫情后的四年多,因为不曾回来,和吴姐断了联系。2024年初再回,我照例去报到。她来了微信,说当良心菜农实在太难,成本太高经营不下去了。我很难过,为她也为自己。过了小会儿,她又说,现在倒是还有一点,自己吃也给小部分朋友,想要的话可以让她先生送来。我立马振奋起来,我的食材回归了。冬春之交的时令菜,有小油菜、苦菊、芹菜、菠菜、茴香、芥兰等。每一样,都带着泥土的芬芳和小时候的味道。

暑期回京的前一天,照例微信里选好了菜,后面不忘加一句,“有啥给啥,你看着办”。第二天回来,菜已经在家门口了。打开看了看,几根黄瓜、几个圆茄、一颗西葫芦、一根丝瓜、一小把豆角、四个洋葱、两根大葱。再看微信,说今年太热收成很少,这两天摘不到菜,都很难看就不要钱了。我早已习惯了她的菜量少没颜值,哪能不给钱呢!赶紧转钱过去,15元一斤8斤120。拿起黄瓜简单冲洗直接入嘴,第二天早上大葱炒鸡蛋,中午清炒西葫芦,晚上素炒茄子……至于哪里买肉,还在各种尝试中,喜欢在生鲜盒马APP买澳洲牛肉和石门土鸡,是在不断试买过程中甄别出来的,但至今也没过了心里这一关。

总结吴姐家的菜,除了生长期长有机好味道的核心要素,还有几个奇葩特点:

一是外表长得丑。第一次送来的菜,难看的无法形容,后悔没有拍个照,两天就吃完了。再送来时,想到能写个博文,赶紧拍照先存下来,这回的算不上太丑但也算不得好看。

最好看的一个茄子,其他像手雷像乒乓球,来不及拍照给吃了

黄瓜一律长得苗条多刺随性,这两根是其中最漂亮的

豆角似乎老了,但还是很好吃

只有一根丝瓜和一个西葫芦

大葱带着泥、香味浓郁,和市场里的完全不一样(忘记在处理前拍个照)

年初时给的洋葱,开始没找到哪个是,问了才知是差点扔掉的那部分

二是有动物同行。每次叶菜里面,都有虫子和动物。我是极其害怕软体动物的,既害怕看到更害怕吃到,所以洗菜是个大工程,是我心理“病态”的呈现。所有菜叶,一片一片洗上几遍,分明感觉洗好了,若是心里不安就再来几遍。年初回来时洗的那些叶菜,是我这些年前所未有的经历。要是油菜还好说,容易看见也容易洗。茴香就难了,洗的简直眼冒金星。这种情况下,是断然不能请LG洗菜的,而且他一人在家也断然不能买的,否则……

冬春时的茴香,有不少的蛞蝓(当时因为好奇去问,所以留有照片)

夏天里的菜,虫眼多了但可见的动物少了,这是偶然发现的一只蜗牛

三是总有出其不意的菜。吴姐知道了我的习惯和脾气,她时不时会塞进来一些菜,不管我爱不爱吃会做不会做。我也从来不问为什么,就照例都收下来,要是不知叫什么就问问,请教一下怎么做。

没吃过这样的丝瓜

手掌长度的苦瓜,正是夏天清凉去火好食材~

来了以为是薄荷,问了才知是绿苋菜

四是随性的份量和配比。我很心疼吴姐,总是尽可能多的再要上几斤。但实际情况是,来的有时比要的少,有时又会多出很多。年初因为要出门,只需两三天的菜,我努力多要订了8斤,结果来了13.5斤,最后求着邻居帮忙,再三解释不好看但纯有机,生怕人家嫌弃浪费了。配比出乎意料的事也是常有的,比如订1斤茴香来的至少有2斤,要的2斤油菜来的可能不足1斤。说是一大清晨去菜地摘菜,黑乎乎的全凭当时喜好和手感了。都很习惯了,问了斤数直接转钱,双方都愉快。

分明要了2斤豆角,最终只来了这么点

文章早早写好了想发,没来得及又匆匆出了门。昨天在机场,细数家里的余粮,又向吴姐补充了点。早起刚炒了个硬皮丝瓜,听得门铃叮咚想必是吴姐的先生。开了门,只见他捧着个纸箱,递给我说轻拿轻放,又递给我一大兜菜,说里面加了个瓜,美容的连皮煮水喝,不要钱送给我的。我一一接过放下,转身端了刚做好的丝瓜给他看,谢谢他提供了健康的食材。他离开后不久,微信告诉了我菜的份量,我加上瓜给他转了过去。

巨峰和玫瑰香,30元一斤,连皮一起吃(以后有专题写)

问了才知是瓠瓜(葫芦),也记起了是小时候常吃的

一刀切下去,立马涌出一圈汁

现做了份汤,用清水煮的

今天的早餐和今日份的水果

翠绿的西葫芦,只放了点盐

豆角不放水,用小火焖熟的

软皮丝瓜炒鸡蛋,是小时候的味道

素炒硬皮丝瓜

撒一把葱叶,在石门土鸡汤里

附带说一下炒菜用油,一直用的是家乡纯正茶油

整理着照片突然想,这也就是博友大伽们园子里的一小部分。只是,我的菜园子,在了几十公里外的延庆。很心疼吴姐,像她这样的菜农是不好当的。很感激她,还能给我提供食材,让我们吃上安心有机的蔬菜。

每天都是蓝天和白云,这会儿的西山晚霞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哇,真棒!朋友在上海郊区崇明买了别墅,可以吃农民种的新鲜瓜蔬。我在中国不开伙,天天在行政酒廊混免费的饭菜,吃到腻,一点都没法讲究。:)
joycewu12 回复 悄悄话 我4、5月份回国,就在我妈家附近的菜场买菜,买一些纽约吃不到的菜。
你回国能吃到有机蔬菜真好!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那份辣椒炒鸡蛋瞅着就下饭,等俺一会儿,俺去端碗大米饭来。

在吃的方面,俺平时比较粗拉,很少想到要处处把关,好吃第一,否则的话,活着,还不累个好歹的呀?
北美小镇 回复 悄悄话 能找到吴姐真幸运啊,中国有机菜农确实是不骗人就很难经营下去的。自己种菜的都知道,不打药必然要被虫啃,卖相难看就竞争不过。国内市场上卖的“有机”蔬菜,几乎都是骗人的。美国这边的有机菜,也是打药的,只是可能打的是允许用于有机菜的药。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能在北京吃到这么多样的绿色家常菜,很高大上
小花荣 回复 悄悄话 样样收拾得精品一般,观感好舒服。在俺这儿超市,苋菜、大葱、韭菜都很贵。谢谢大厨分享。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能吃到这种绿色食品才是高档美食!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这就是绿色家常菜~~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自己种的肯定好,现在越来越少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