桔子熟了

世界很奇妙,人生亦如此!
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人在旅途】在北京花40元吃了顿美丽的火锅

(2024-08-18 06:23:46) 下一个

实在难以置信,我在大北京,花40元人民币吃了顿美丽的火锅。

某日去了丰台访友出来,见边上有商场就走了进去。发现自己现在好奇心十足,去了哪里都想走走看看。下到商场的B1层,各式各样的小餐厅,就地简单解决晚餐的想法涌起,一个干净明亮、很有意思的小店吸引了我。

两位小哥站在通道热情地招揽着客人。我驻足他们边上,饶有兴致地观察起来,餐台是两条狭长的纵列,上面有流转的食物输送带,顾客们整齐划一排排坐,个个都在埋头专心吃,此番场景和规模可太有意思了,有见过旋转寿司可没见过火锅这么吃的。我站在门口拍起了照,小哥却觉得我很有意思,问我为什么觉得新奇,要不就来试吃一下吧。

农小锅 (NOTPOT)

我有点犹豫。但也很快得出可以一试的结论:人手一锅、碗筷消毒、菜品自选并都煮沸的,卫生应该可控!于是我挨近那小小的引导台,还没来得及看价目单,就有了下面的简洁快速问答。

小哥:姐吃辣的还是不辣的?

我:不辣(自律的表现哈哈)。

小哥:那就西红柿清汤锅底,很不错。

我:好的。

小哥:40,微信和支付宝都行。

我(愣在原地):40?还没点菜还没开吃呢。

小哥:是的姐,一共就40,自助。

我内心立马作怪起来,会不会食材品质有问题?会不会……但已经不好意思说不了,硬着头皮付了款,被带去仅剩的一小小座位,麻溜地告诉我说,“锅底、麻酱蘸料、碗碟筷勺、餐巾纸等自取,所有菜必须夹子夹,随便吃不限量不限时,姐慢用”。我说了声谢谢,习惯性地先坐下来,但立马又站了起来,然后一手拿包和帽子,一手取东西三四个来回,终天置办齐全可以进入“做饭”环节。把小锅放在平面小电炉上,按下开关选了大火。等锅开的一分钟里,快速扫视了一下流转的食材,有蟹棒肉丸蔬菜菌类糕点,水果就是西瓜和哈蜜瓜,饮料有柠檬水和橙汁。我坐着的正对面,有一组柜子,一个是消毒柜  ,一个标注牛羊肉卷20元,再有一个是小瓶饮料,这些应该是需要单点的。

大约有十五六种,色彩搭配很好看,可惜空间小走近了拍不全

牛羊肉和饮料柜,全程只见到有一人点了瓶饮料

我选的锅和料,很简单

流动的食材,很多叫不上名(考虑到有人,用了裁剪的照片)

锅很快就开了,我选了些菌类、海带、豆腐、白菜放进去,煮开了小试一口,发现味道还真不赖,心想顾不了这么多了,健不健康的反正也不总吃。环顾四周,我粗略数了下,几十平的空间,大约有座位60个,流转食材50-60种。顾客多是些年轻人,正值饭量不错的年纪。坐我左手边的,是位胖胖的大小伙子,全程边吃边看手机。看他前面的样子,我到时应该涮了几锅了,我吃完了他也还没走,前面依旧堆满了食材。坐我右手边的,是位30来岁的女性,吃的素些但也不少。照他们的样子,我想要是点菜吃一两百也是勉强不够的。

再看工作人员,我只见到了4个,引导服务3人加领汤锅处1人,估计后台还会有几位。我就心生好奇,这样的模式在北京三环边,店面、食材、人工,老板能赚什么钱?但答案毋庸置疑,老板肯定是赚到钱了,而且还是不少赚,听说已经开了好几家店。

我想起店的名称农小锅,心想如果食材取自农村,采购链很直接简单,食材成本就大大降低,也许这正是小店经营的理念和特色?快吃完的时候,我问过来的小哥这个问题,他没有给我明确的答案。我又问,NOTPOT是什么意思,小哥只说了NO是农拼音的前两个字母,说再具体就得问问老板了。我告诉他POT是锅,T可能就是小的TINY了。他立马问,姐你是哪个大学的。我被他逗笑了,看来老板太忙,只顾着取了名,还没来得及给员工做培训。我估计是第一个如此好奇,重心不在吃而在问的人,真是乡巴佬进城,没见过世面。

吃完出来前,我又拍了几张照片。第一张,是店家的使命价值观和愿景。第二张,初看很好奇为什么写个笨字?难不成是说老板朴实?平民价?憨厚经营?照片放大看,才发现有内涵,读起来也是蛮有意思的。出来回看引导台上的牌子,我这才明白了40元的由来,是锅底5/6/7元+食材33元。也就是说,我吃的40,还算是这里面的天花板了哈哈哈。

这是火锅快餐化的革命。佩服老板的商业头脑,几十平干净明亮的空间,两条流动的餐台几十个座位,几个工作人员一个后厨小窗口,简简单单搞起了红红火火的生意,想来是已经挑战和冲击了海底捞的火锅文化。这个世界,永远都在变化中。

不能想信,我花40元吃了顿美丽的火锅。要是你来了北京,也不妨一试。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2)
评论
桔子熟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海风好,真是纳闷极了,是否同行恶性竞争,谁扛到底谁赢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那么实惠平价的火锅店,走的是薄利多销路线吧,不知怎么坚持下来的。
桔子熟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晓青好,没有吃羊肉,我就吃了点青菜,现在晚餐吃肉少了。昨天却是香港美食吃多了,晚上都没休息好,这会儿这健身房呢(八点开,悄悄进来),开工啦~~晚安噢
桔子熟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好,带着问题查了下,不查不要紧,一查才知这店开了有年头了居然:农小锅品牌2018年诞生,至今已有150+门店,覆盖6个省,3个直辖市,如北京有房山、丰台、望京、五棵松、上海有徐汇、山西临汾、山西运城、天津、河北、河南洛阳、安阳等......你很敏锐,确实要找成本相对低的地方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这么好的火锅居然这么便宜,你可是太划算了。西红柿锅底会不会酸冲淡了羊肉的香味儿?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日本是转台的寿司,这个更有创意。丰田我去过,原来是很偏的,没什么店,现在可能不一样了,这里会不会便宜一些。我在北京朝阳区附近感觉没这么便宜。海底捞挺贵的,不过通常开到早晨5,6店。回头写写。
桔子熟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凡_圣路易' 的评论 : 那也是相当便宜的价格了。是一人一锅的欢喜和热闹。
桔子熟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vie' 的评论 : 是的,看到干净也好奇的,就会想去一试~今天晚上又聊及,大家也都不太相信这样的价格。
桔子熟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oycewu12' 的评论 : 已经在胖的路上了哈哈哈~~
林凡_圣路易 回复 悄悄话 挺好,Dallas有一家类似的Seapot,午餐每人20刀。
la-vie 回复 悄悄话 这个不错,我要遇到也会试
joycewu12 回复 悄悄话 这流转的火锅跟以前流转的寿司一样,大家想吃就拿。这么多人一起吃火锅,真的是非常热闹~~
火锅的价格真便宜。
桔子:小心吃胖,哈哈~~
我每次回国都涨胖:国内东西太好吃了~~
桔子熟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海底捞、单人小锅等,都至少100以上。而且吃的都是年轻人,我怎么算也是成本价都在40以上~~不知道其中的商机
桔子熟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花荣' 的评论 : 说的就是,这价格简直了,想想都不可能,但确实就是吃到了。
桔子熟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QQ' 的评论 : 一起逛吃逛吃走北京~~
桔子熟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酒后真言' 的评论 : 干净亮堂,体验起来颇有意思,价格难以置信。值得一试~
小花荣 回复 悄悄话 看起来卫生,而且以时鲜蔬菜为主,让人放心。这个价格真是倒退几十年了,亲民可爱。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真是挺便宜的,看着食材挺新鲜的。我在湖州吃了一次海底捞,一个人要1百来块呢。
XQQ 回复 悄悄话 完全同意这个说法: “这个可以有:)”
跟着老乡逛北京。
酒后真言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可以有 :)
桔子熟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野性de思维' 的评论 : 思维早上好,这一解释恍然大悟!我是盯着笨字看了又看,学习了。周末愉快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看着挺不错的,俺下次回国时试试。

给你解读一下老板为什么要用这个“笨”字:在商界,最蠢的人,莫过于那些别人把TA叫做“商人”的人,就是那些明显能让顾客觉得你比TA精明的人。而最会做生意的人,就是那些大智若愚,让顾客觉得你挺笨,吃了亏的商人。没办法,人性的使然。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