桔子熟了

世界很奇妙,人生亦如此!
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厨房拾光】让这份迫不及待的欢喜,尽显在一只只精致的粽子里(方法+多图,写烧脑了)

(2024-07-26 05:58:22) 下一个

粽子一直在想写的清单里,以前也曾有过相关的小文。昨日喜看“暖冬“之六月做的粽子博文,让我的粽子情怀再次升腾,像乐符般跳跃在键盘上,迫不及待的喜欢,让我的粽子篇提上了日程(所有照片都原片,不喜欢也用不来美颜功能)。

美好的粽子时光

说起粽子的情怀,纯粹出自家乡情结和母亲的味道。那个时候,每年的端午和春节,家家户户都要包粽子。母亲包的粽子很是精致,外表细长细长的,油绿的粽叶被白线一圈圈缠绕,显得格外均匀光滑紧致。母亲最常包的,是红豆沙馅儿的。它们小巧的可爱,像极了一只只小红薯,看它们一排排铺在米筛上,我总会忍不住去边上走几个来回,每次悄悄抓了一只塞入口中,那冰甜的感觉真是妙不可言。

粽子和粽绳在白天的美

粽叶和粽绳在黑夜的美~

喜欢每一只都包的很迷你很可爱~

这只应该是香菇猪肉的(通常在绳结上做区别)

这只是红豆的,里面没加糖,就吃时蘸点红糖~

这只一看就是红豆沙的~

看里面的红豆沙~

除了端午节吃粽子的习俗,大年初一早上的粽子和羹是家乡重要习俗。辛劳了又一年的母亲,在农历新年的第一天还是起个大早,忙碌完了家务和厨房,就等着守岁了的孩子们起床。在我们吃饭时,总会加上一句“要羹羹粽粽啊”,寓意耕耕种种,来年勤奋努力。母亲还会换着口味,给我们做油煎粽子,解开那密密的粽绳,用嘴咬着绳子一端,一手粽子一手绳子,细长的粽身秒变薄片。入了油锅,待煎至双面金黄,再洒上点葱花,真是美味极了。

我的粽片只是微煎了下,没有妈妈用柴锅煎出的金黄和香味

羹羹粽粽,耕耕种种

厨房的时光,是温暖是爱的回忆,是最真实的人间烟火。我喜欢在静静厨房里,喜欢触手粽叶和糯米的感觉,喜欢一圈圈细绳缠绕的过程,喜欢粽子浸泡慢煮的飘香,喜欢解了粽绳剥开粽叶的温柔,喜欢咬上一口享受到的软糯,喜欢分享给好友感受她们的喜欢。

喜欢,喜欢……

因为喜欢生活中的美,感恩平时随手的记录。又感慨有手机真好,回看发现是2021年开始学包粽子的,厨艺生活正式开始于2017年。因着来自母亲的基因,居然跟着感觉走也做出了不少像样的菜,后续想写出来分享。

曾经包过的粽子:

1.豆沙粽。自己炒红豆沙(见后面),建议馅儿要大。

2.红豆粽。红豆提前泡好,包时直接和米混一起,好处是简单省事。

3.红枣粽。红枣去核剪细长条,可与洗好的米混一起,也可当作馅儿放中间,同时放点红糖。

4. 香茹鸡肉粽。用的是COSTCO无骨鸡腿肉。还曾经一起加入广东腊肠、板栗、咸鸭蛋黄等,也都很好吃。

5. 肉粽。不带皮的五花肉,提前腌制(见后面),包时米中可以混点花生米(花生米可提前泡好)。

喜欢肉粽的香味,但最爱还是红豆沙粽,只因南方人爱吃甜。自然,红豆沙粽也最费功夫。

包粽子的几个分享:

1.粽叶的处理:

干粽叶不用提前泡,直接入锅水浸没(上面压住),加入多一点点油大火开煮,煮开后小火再煮十分钟,加一点点苏打粉即可关火。不用取出,放凉后边取边用。我通常会在用时取出冲洗一下。

2.糯米的处理:如甜粽子,米淘洗后泡十分钟左右沥干水,在米上加一点枧水或碱面水拌匀(我直接用碱面调的水),米会变略黄包出来的粽子有光泽。如包咸粽子,米淘洗后加入生抽老抽盐,拌匀后放在一边,一小时左右再拌一下, 米会把酱油吸进去很入味,包之前同样加入一点砚水或碱面水调匀,这个很关键。

3.炒红豆沙:以500克红豆为例,用1500克水,高压锅上气后中小火35钟关火;趁热开锅沥干水(我会再开盖烧会儿,烧至差不多干),倒三分之二在机子里打碎,另三分之一保持原颗粒状;锅里加油15克,把所有豆沙泥和粒倒入,用小火不断翻炒至快固体状态(大概15-20分钟);成形后开始调味,加红糖70克,再炒一两分钟会回到固体状态,加入70克蜂蜜再翻炒,尝味道如果不够甜可加入一两勺白糖,最后一定要加入一点点盐。炒好的干湿标准,是热乎时吃到的软软感觉,凉后变硬是正常的,回温可以回到软的样子。做好的放凉后进冰箱放置几小时,取出放会儿捏起来更好。

4.做豆沙馅儿:搓成想要的豆沙球大小,在中心加一点黄油和红糖的混合(50克黄油和50克红糖混合,两者都是没有化直接混在一起,可能搓成小小的球),要想好吃,这一步不可缺少,味道真是超级的棒。处理好后,可以变细长或圆球,在糯米面粉中扑层粉待用。

5.肉的腌制:提前半天或一天腌肉,五花肉切成条或小块,基本用料老抽、生抽、盐、生姜、胡椒粉,还可加入角、桂皮、香味、一点点白糖(包时剔除可见的用料即可)。

6.包的方法:两张粽叶光面朝里,同一方向叠一起,从小头那端折起角,平躺放在手中的包法。至于如何包出尖角好看的,发现用文字全然写不上来,估计只有视频方可,但我目前没有记录视频~~

7.煮的方法:用蒸锅,水要全程一直没过粽子,大火先煮开,转小火咕嘟咕嘟冒泡式煮,时长2.5小时后关火,过程中如水少了一定加开水而不是冷水。如用高压锅,则大火煮开后,最小火约1.5小时。无论哪种煮法,关火后焖在那儿很重要,待其自然冷却。我都是用蒸锅煮,通常傍晚时做好,煮好了焖在那儿,那二天起来早餐正好是粽子啦。

码了大半天的字,费脑细细总结,生怕漏了可以分享的,感觉在【厨房拾光】诸篇中是最烧脑的。刚写完,又见博友“幸福生”的【解字】端午粽香,喜欢里面的“粽香唤起心底的一片柔情”。是的!粽叶,唤起的,是心底的那一片柔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桔子熟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何必在意' 的评论 : 欢迎到访~是的,满满的家乡情,是回忆是思念。
何必在意 回复 悄悄话 橘子包的粽子让我回想起小时候我太婆婆包的粽子,娇小玲珑,尝一口满是美味和慈爱!想念她!
桔子熟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凡_圣路易' 的评论 : 一起美~周末愉快~
桔子熟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野性de思维' 的评论 : 必须能!但又想,如何才能能呢?哈哈哈,周末愉快!
桔子熟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亲~对极了,略像糍粑,但没糍粑那么粘牙。
林凡_圣路易 回复 悄悄话 粽子包得漂亮!+ 1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第一次到你家串门,你赏给俺一顿精神会餐,第二次来,乘兴而来,但最后吃了一肚子香喷喷的空气回去。弱弱滴问一句,俺这次的待遇能稍微改善点吗?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哇塞,如此貌美的粽子,也只有出自桔子大厨的手中了。桔子亲,粽子上撒葱花第一次看见呢,哈哈哈。:)原来还可以煎,那味道是不是有点像糍粑?
桔子熟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vie' 的评论 : 谢谢喜欢,我喜欢包粽子的过程,每年都会包个几次。
桔子熟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暖冬,你的馅儿饱满诱人。对的,小苏打的功效,是对叶子起新绿作用。发现粽子各人有各人的包法,都是家乡情怀和儿时味道。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显然,你包的比我的漂亮很多,干干净净,清清爽爽的,你的形状也好看。才知道你的粽叶不用泡的,还有你水中放了一点点小苏打,这是不是叶子绿一点的原因:)所以山外有山!多谢分享!
la-vie 回复 悄悄话 粽子包得漂亮!
桔子熟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哈哈哈,可爱如你~纸折粽子明年端午来个图来个图。有人包你吃,是幸福的~自己包,也是幸福的~
桔子熟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酒后真言' 的评论 : 是的,这是南方家乡的四角粽子,很立体饱满。后来很少见,好在自己会包了。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天,你的粽子包的太标致啦,绳子都那么有韵律感。我已经放弃了,每年都吃我老公哥哥家送的。我会用纸折粽子,绑上彩线。也算是过节:)
酒后真言 回复 悄悄话 很少见到印象中的金字塔形的粽子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