桔子熟了

世界很奇妙,人生亦如此!
正文

【厨房拾光】梅干菜炒肉,最爱的下饭菜,没有之一

(2024-07-04 06:08:43) 下一个

我对梅干菜炒肉的情结,开始于中学住校的时候。那时学校没有食堂,只有蒸米饭的一组大蒸箱。学生每周返校时,和书包一样重要的,就是一周所需的米和菜。因为需要常温状态存放几天,大家带的多是像雪里蕻、榨菜丝、萝卜丝、梅干菜这类的咸菜。若硬要依着咸菜给人归个类,我当属梅干菜一族。因为,我带的总是梅干菜只有梅干菜。也许在母亲看来,这是最容易保存的。

还是因为存放时间的缘故,母亲总是把菜和肉炒得很干,加之受限于当时的物质条件,菜总是又咸又多而肉总是又少又小。母亲又心疼着我,便时不时让我再带上点新鲜菜。这样一来,往往到了周二,新鲜菜就吃完了,接下来的三四天,只好硬着头皮吃梅干菜。要是冬天还好,梅干菜存放个十天八天也没事,可要是到了火热的夏天,像还没吃就长毛之类的事,也是时有发生的。每到这个时候,我心中就开始期盼父亲,因为要是父亲来了,就意味着又有新鲜菜吃了。那个时候的我,一定想过再也不想吃梅干菜了。

在忙忙碌碌的人生长河中,我很快就忘了再也不想吃梅干菜这回事。我只记得,当母亲再做这道菜时,味道和从前完全不一样了。菜一点也不咸了,肉多且大块,肥瘦相间,油亮油亮的。热的时候吃,自然是美味的;经过冰箱存放再取出,直接往热腾腾的饭里一按,那种乳白的油化开滋润了米饭的感觉,简直不要太美。在母亲和我们一起住的那些年,梅干菜炒肉成了外婆宠爱儿子的方式,也成了儿子表达对外婆的爱语。出来后,外婆和儿子的对话通常是这样的:“小宝,想外婆了吗?” “想啊,很想外婆做的梅干菜。”

我做梅干菜炒肉,已是40+的年龄,不经常做,一年有个七八回。我喜欢用带皮的五花肉,切成大块在热油锅中炒至双面微黄,再佐以料酒、生姜和大葱,加入清洗多遍的梅干菜翻炒,然后装进一个有年代感的瓷缸里,一层菜一层肉再一层菜,最后是一层肉,整理完毕密封好放进蒸锅,隔水蒸上两三个多小时。整个过程一丝不苟,像是在做一件极其严肃的事。我喜欢听缸子轻扣蒸锅的铛铛声,就好像听到了肉里的油一滴滴浸入到梅干菜的声音。这个时候,我便会静静地思念母亲,想起她对我们绵长的爱。我喜欢厨房的慢节奏,因为这里能感触到母亲的爱,这里有时光的味道。

就在前几天,我从冰箱里取出梅干菜炒肉,舀了一大勺放在碗底,上面紧实地压了刚出锅的米饭,笑着递给儿子:“不好意思,今天没有下饭的菜。” 儿子立马心领神会,配合地吃几口干米饭并做出无味极了的表情,而后突然用筷子往底下一挑,又给了我个大大的惊喜的表情。这种互动,想来他和外婆之间是常有的。每每这种时候, 儿子一定吃得很多,也吃得很快。

仔细想来,我并不曾见过母亲做梅干菜炒肉的过程,但凭着灵魂深处那熟悉的味道,我很好地继承了母亲关于这道菜的厨艺。这味道,于我,是永恒的!

梅干菜炒肉除了配米饭,还可以夹馒头,蛋炒饭,都甚是美味。菲儿在《我的晚餐VS爷俩的晚餐》里,问及儿子做的蛋炒饭成份,我提到了梅干菜的灵魂作用。巧了,她说她也刚做了梅干菜饼,瞬间很开心。热爱梅干菜的,可不止我一人,有很多很多。

再上图,儿子做的蛋炒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9)
评论
桔子熟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竹风_如火' 的评论 : 同在!果然有不少朋友同爱这道菜~
桔子熟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ushihandyman' 的评论 : 握手!看来是同一年代的人,一定还有很多相似的体验。
竹风_如火 回复 悄悄话 梅干菜我的最爱。
bushihandyman 回复 悄悄话 我上学时只有咸菜带,没有肉。一个月不见肉很普通
桔子熟了 回复 悄悄话 想再做补充,我做的梅干菜炒肉和饭店的梅干菜扣肉不一样。前者肉大块,和菜混合着,完全是隔离了水分的;后着好像肉薄薄一层层的,而且也有水份。现在国内这道菜是预制菜,更吃不出香味了。儿子春假回去,家里厨房没有恢复,他想去外面吃这道菜,好在3.15报道了这道预制菜的严重问题,用的是劣质槽头肉,想来都可怕的很。回这边暑期,赶紧补上想念的味道。
桔子熟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油翁' 的评论 : 谢谢油翁,喜欢厨房,守着厨房,生活变得充实。会继续分享
桔子熟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对儿子的形容太生动了,我感觉想象到了,看着又乐了~绝对是儿子们的表情哈哈哈
桔子熟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节日快乐~看了你的美食了,流口水的节奏。我也是现在做少了,空巢后真是吃的简单,原来吃饭很养生,最近更加注重清淡饮食了。暑期儿子回来,我的厨房又动工了,也因为儿子才做的梅干菜。国庆快乐~外面放鞭炮热闹的很~
桔子熟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吾言' 的评论 : 很容易,就是需要时间。隔水蒸上几个小时是最最好吃的,不能用一点水进去。蒸好了后,可以进冰箱。下次再取出密封蒸,反复多蒸几次也不要紧。
桔子熟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迪儿' 的评论 : 谢谢迪儿,人到中年的回看,发现错过很多与母亲的互动,感恩儿子带给外婆很多快乐。母亲和我们同住的几年里,儿子每天早上起来,第一件事是去找外婆,说“外婆早上好!”,儿子再淘气,外婆出门马上安静,会去拉住外婆的手。
桔子熟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超然看众家' 的评论 : 太对了,我和你一样一样的,梅干菜里面的肥肉肥而不腻,绝对不能拒绝~而且,完全密封隔水蒸几个小时后的肉油全进到菜里了。那叫一个香
超然看众家 回复 悄悄话 喜欢梅干菜,我基本不吃肥肉,但梅干菜是一个例外。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从梅干菜,写出生活的变迁时代的进步,和三代亲人之间的爱的传承,优美感人的散文。
吾言 回复 悄悄话 我也爱梅干菜就是如何做的好吃,学习了,原来还很容易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1

母亲的味道,奶奶的味道!
油翁 回复 悄悄话 桔子熟了:您的梅干菜炒肉故事触动人心,让我忍不住回味母亲的味道。煮菜时的沉思,真是美好时光。期待您继续分享更多美味故事!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写的真好,梅干菜日久陈香,是母亲的味道、也是奶奶的味道。我们家儿子也很喜欢梅干菜扣肉,不常做,每次做了,都必定有眼睛放光、嘴里啧啧发声的效果。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桔子熟了' 的评论 : 哇,好赞啊,喜欢橘子蕴含亲情娓娓道来的美食文,儿子好可爱!我现在美食帖做得比较少,我看看什么时候写一篇,现在吃饭都很混。我最喜欢梅干菜扣肉里面的梅干菜,每次都挑着吃,今天把你做的也都挑走了。这次回国,在杭州买了一些不错的梅干菜回来。

国庆节快乐!
桔子熟了 回复 悄悄话 写好有一阵子了,像对待梅干菜炒肉一样,先放在集子里捂了捂,然后拿出来分享。相信每个人的心中,都有那么几道菜,来自于可爱的家乡来自于亲爱的母亲。又,菲儿,我的菜做完了,期待你分享你的梅干菜味道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