桔子熟了

世界很奇妙,人生亦如此!
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厨房拾光】分明想说做花卷的,却说起了那些年的午睡(美图)

(2024-07-24 07:10:24) 下一个

博友“可能成功的P”在我的红烧肉篇中说,喜欢我做的馒头及怀念小时候食堂的馒头。我便建议她试试做花卷,并说刚和了面准备要做的。已临近傍晚了,却想来个觉养神。没入睡时,想着要不再写一篇花卷的吧。没想好就睡着了,醒来却又乏又沉,就赖在床上东想西想,不知怎地想起了午睡和不少有意思的往事。来了兴奋点,又生怕忘记,于是一骨碌起身,打开电脑先开个头。

刚写了一小段,意识到完了晚了,面可是要发过了,赶紧收工去楼下。一看时间六点多了,厨房却静悄悄的,小子正冰箱边转悠,打开发现面包没了,喊着饿了要吃晚饭。于是安慰+诱惑,立马见效(答案在文中)。家里的揉面大王不在,我又不喜欢机器的噪音,只好自己开足马力加油干,很快第一批馒头整理好入锅,二次醒发的功夫继续午睡这点事。

第一批馒头入锅等二次醒发,之北方馒头(通常是圆的)

第一批馒头入锅等二次醒发,之南方馒头(通常是长条的)

关于午睡的记忆,开始于小学时候。上半年五月一日至学期结束,下半年开学至十月一日,午睡是排在课表里的必修课。铃声一响,全体趴在课桌上,小孩子家家的,玩心重开始肯定不易睡着,小脑袋趴着眼睛却滴溜溜地转,可架不住老师来回在边上耗,想着想着很快就睡着了。铃声再响,大家立马精神抖擞,只不过一觉醒来时,脸上一道道红印,桌面经常有口水。

到了初中,午睡有纪律委员,拿个本拿支笔,挨个班检查记分。我们表面风平浪静脑袋一片,实则大腿或抽屉都放着本小说,被抓扣分没收是常有的事。印象中有过躺在桌子和凳子上午睡的经历,但记忆里很模糊。

在还可控的年龄,假期里父母押着我们午睡,大人睡在外面小孩睡在里面。我就悄悄地和父母耗,听得他们均匀的轻鼾声响起时,便开始小心翼翼地想跨越过去。有时成功有时失败,成功的喜悦是树林抓知了小溪里游泳,失败的代价往往是屁股挨上一巴掌,然后就老老实实地睡着了。

上班以后,有过办公室沙发午觉的经历,也有过折叠椅午觉的经历,但大多时候是不睡的。午睡的时间,单身时和同事们去玩,成家后去超市买东西。有同事中午时间喜欢打牌,我好像从来没有过。

当了母亲,开始哄小孩子睡午觉。通常是等不及孩子入睡,自己却早早先睡着了。醒来时,孩子要不是也一旁睡得香,就是躲在边上悄悄玩玩具,像极了小时候的自己和父母。只可惜我孩子的童年,没有了树林和小溪。

人到中年,觉变少也睡不安稳了。于是明知午睡重要,白天还是扛着不睡,为的是晚上能睡得好一些。可像今天这样的,也是时有发生的。在这个年龄,最多的就是时间。

……

馒头醒好了,大火开蒸。脑子继续转着写文字,手使劲揉起剩下的面。柔软的面团在手中变戏法似的,很快成了一只只小花卷,顺手剪几颗红枣,成就了几只枣馒头。蒸锅在滋滋冒气,是要宣告馒头的诞生。想着来不及做菜了,从冰箱取出宝贝放进小蒸锅,再做个西红柿鸡蛋汤。

   整理好了一会儿的花卷

整理好了一会儿的枣馒头

很快搞定了,看餐桌上的这一份,白面馒头+梅干菜炒肉+西红柿鸡蛋汤。这就是迷人的诱惑--梅干菜肉夹馒头。上个周末做红烧肉的功夫,同时做了梅干菜炒肉,隔水蒸3小时,隔天又复蒸一个多小时,香的不要太流口水。我看着馋,但不敢吃。事后才发现,居然用了博友“野性de思维” 在红烧肉篇中的:“菜做的瞅着肯定下饭。馋得俺,端了一碗白饭,一边目不转睛地盯着屏幕上你的这几盘菜,一边干吃饭,还真管用。现在明白了,啥叫精神会餐。谢谢你的精神红烧肉,真香。” 握手!我也享用了不隔屏的精神食粮,谢谢自己的梅干菜炒肉。佩服自己现在的毅力,强的让自己怀疑人生。人生五十加,真有这么可怕吗:(

今天发面时间略长,收获的是南方喧软馒头,看里面美丽的组织,手感和口感简直不要太好。

           今日份的简单,馒头很南方                             

梅干菜肉夹馒头

                                  上周末又蒸了梅干菜炒肉                                          

掰开馒头的手感,实在是很好

三下五除二,就吃到了最后一口,赶紧留个念

吃饭的功夫,花卷枣馒头也做好了,一起检验今天着急忙慌的成果。来个青花瓷盘,和白面馒头很般配。在厨房的时间,我经常感叹食物的美丽,喜欢普通的食材,喜欢每一步的样子。要说,如果白面馒头是圆润的美,那么红枣馒头便是虎头虎脑的可爱,而花卷则是青涩和青春的样子。

放在一起的美丽组合

话说今天一不小心,在醒面环节睡了个午觉,临时多出了一个新话题,又因为享受面食制作的美好,主题总算又回到了花卷。文城真好,可以什么都写,可以天马行空,换作在小学和高考时写这样的作文,那一定会因为跑了题低分和落榜。好在,那时的我还不会做饭,也不会这么晚补午觉,否则人生真是要改写了。

关于馒头的大致方法,在前不久的这篇博文中有提到: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75413/202407/5479.html

在此基础上,又简单分享几个感受:

1. 二次醒发一定要充分,效果是感觉馒头变大完全变轻。

2. 二次醒发如果是放在蒸锅里,千万不要加盖,在略干环境中醒发馒头立得更好。

3. 关火后静置10分钟再开盖取出,可防止蒸汽掉到馒头上致使打开瞬间的塌陷。

4. 如做馒头不太成功,请一定试着做花卷或枣馒头,成功概率立马变成百分百。

5. 上图枣馒头手法,红枣去核剪成三细条,馒头胚子搓成以后,用筷子穿个孔塞一片红枣,一共三个孔三片红枣。然后进入二次醒发即可。

6. 夏天的温度实在是发面的好季节,请一定要多做馒头花卷等。

今天上午出门办事,下午和面+补觉,晚上又忙了要紧的事。但爱上了文城,更爱文城中人,于是开心熬夜继续键盘侠。好在,有了傍晚的午睡。晨起,又赶紧码字,早餐简单却还是好吃,因为有馒头,有桑葚果酱。

边码字的功夫,边吃个简单美好的早餐

最后抽疯似的问一句,你们是否也有午睡的习惯?还记得小时候的午睡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3)
评论
桔子熟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花荣' 的评论 : 早上好,绝对不吃菜能干吃两个,话说太好吃了又怕碳水太多的烦恼~可即使”烦恼着“,也现在去接着热了再吃~
小花荣 回复 悄悄话 这馒头北方人的最爱,刚出锅的时候,不要吃菜。
桔子熟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幑宁' 的评论 : 欢迎到访,一起喜欢~喜欢你的旅行你的大片。
幑宁 回复 悄悄话 巧手,花卷做得真漂亮!也特喜欢梅干菜烧肉。
桔子熟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三步两桥' 的评论 : 一起多做,增进与面食的感情哈哈~~来吧来吧
三步两桥 回复 悄悄话 羡慕。做发面食品是我的短板,从来没有成功过 :-)
桔子熟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暖冬好~同是南方人,学做馒头,有一样的生活经历,握手。
桔子熟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早上好,你也做了粗粮馒头,好开心~坐等噢~你的专业要求你头脑更要清醒,有午睡习惯,好样的!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我是南方人,这两年也学着做馒头,越做越好,凡事要实践!你心灵手巧,饭贴里还穿插着往事回忆,真实的一天天生活记录!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我是要午睡的,原来天天要去办公室的时候,那怕冬天也要到车里打开空调迷一会,不然下午头就是昏的,没法算账。:)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很赞,手艺真好,最喜欢枣的,才做了你的粗粮馒头,回头汇报。我家的LD做面食,花卷也做得还可以。:)
桔子熟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凡_圣路易' 的评论 : 早上好,谢谢喜欢。一起美食健康!周末午睡,好习惯!
桔子熟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早上好。午睡都说眯会儿,半小时内最好。但我这一睡,可能就一两个小时。
林凡_圣路易 回复 悄悄话 好看好吃。现在我周末也午睡。睡眠是最好的医药。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这花卷做得也太棒了吧!一看就是北方人。我小时候睡午觉也这样,就是睡不着,等该起床了,又困了。想想午睡要是能控制在15/30分钟就很好,太长了影响晚上:)
桔子熟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威伯' 的评论 : 欢迎威伯到访,一起感受面食这点事~~
桔子熟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大赞有午睡好习惯的你!午睡是养颜送神!!向你学习
威伯 回复 悄悄话 太能干了!发面真不容易的,小时候食堂里的师傅都不能保证每次不失败。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馒头做得很好,很是羡慕,想起了以前我做过的馒头,一言难尽。我喜欢睡午觉,养颜,有朋友不理解,还要睡午觉,我只是笑而不语。
桔子熟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野性de思维' 的评论 : 哈哈哈,幽默犀利如思维!去掉精神,端茶!
桔子熟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雨烟尘' 的评论 : 哇,心雨好,激动了,因为昨儿个想到分明面是放会儿,怎么称作醒呢,却笨笨地没和午睡联系到一起,收获人生又一哲理。收下了!谢谢
桔子熟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vie' 的评论 : 同在。下午好,我又睡了一觉,看来是昨天晚上着急码字太晚了。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哎,俺上次到你家串门时,故意用“精神”二字暗示你,求求你了,行行好,俺下次来的时候,请别再用精神大餐招待俺了,整点实惠的好不好?就辣么忍心真让俺饿着肚子回家?可没想到您对精神美食上瘾了。估计俺下次再来的时候,你肯定先上精神绿茶招待俺,然后上再端上一碗精神蛋花汤,最后,看俺的表现,隆重上碗精神大米稀粥,肯定全都是稀的。艾玛,到别人家做客,说话可得小心点。
心雨烟尘 回复 悄悄话 桔子能干,面揉的好,醒的好才能做出这么可人的红枣馒头。
人累了要乎乎却是睡,面和好了也让它休息一会儿却叫“醒”,多么有哲理的生活节奏。

感悟生活!谢谢桔子妹妹好分享!

la-vie 回复 悄悄话 面发得非常好。被你的梅干菜炒肉馋到了。

回答你抽疯的问题:不睡也不敢睡午觉。
桔子熟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oycewu12' 的评论 : JOYCE好,欢迎时时多多给建议,我乃努力好学的家庭御厨一枚哈哈~
joycewu12 回复 悄悄话 掰开馒头的手感图:面发得真好,看着就想吃。这次不给任何建议,因为的确做的好,向你学习。
喜欢图四的花卷:面白发的好整形漂亮。。。
不管慢头、面包还是披萨,面团做的好真的是很重要。
桔子熟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谢谢可可的分享,以后有机会要自制梅干菜。
桔子熟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野性de思维' 的评论 : 哈哈哈,听到了听到了,感谢思维做客文城中我的家。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好喜欢这一篇如同馒头一样暄软热乎的文字。
记得小时候的午睡,也记得午睡后第一堂课还在睁着眼睛昏睡的感觉。谢谢分享馒头花卷秘籍,我一定要试试看。没想到梅干菜蒸肉要三个小时啊!我们去年用地里收的大芥菜做了梅干菜,特别好吃,也可以试试看。
开心认识桔子!多做菜,多码字哈!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都讲君子动口不动手。到你家来,咱更得讲文明不是?好吃好看的东西不少,但俺肯定不会动手抢桌上好吃的,只动嘴。请问,隔空听到俺急得吧唧嘴,馋的使劲咽口水的响动吗?
桔子熟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酒后真言' 的评论 : 一起怀旧~看了你的创意菜,相当豪!
酒后真言 回复 悄悄话 看着很有时代感的馒头 :)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