桔子熟了

世界很奇妙,人生亦如此!
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厨房拾光】周末来个红烧肉,打开全家的味蕾(多图)

(2024-07-22 06:58:42) 下一个

红烧肉算不得什么高级菜,却是我对家人爱的表达,是我餐桌上的开胃菜,也是我亲友们的最爱。也是这道菜,说起来简单,看起来漂亮,吃起来美味,而各家做法和出品又不一样。周末的早晨,哥哥考试后要来家里吃饭,弟弟还在睡懒觉中,我的红烧肉已经入锅了。因是文城中人,便自觉搬了凳子,就着慢炖的功夫,写下了我的红烧肉篇。感恩!

先说这些年买五花肉的感受。五花肉是亚洲人喜欢的食材,中超和亚超自是必有的,但感觉肉处理的不算干净,一直也没有买过。当地超市前些年不多见,但明显感觉陆续在变化,体现在五花肉上也是。比如MARKET BASKET有带皮五花肉,但放在冷冻区,看起来不新鲜;最钟爱WHOLE FOODS的带皮五花肉,但各店又很不一样,有些是切成细条的,有些是切成宽条的,有些则一整块根据顾客要求现切,无论哪种都处理得非常干净而且新鲜;COSTCO大部分店有不带皮五花肉,处理得也很干净而且新鲜,但缺少了皮的口感实在有些遗憾。昨日去另一个COSTCO,无意中看见了带皮五花肉,就如同发现新大陆一般的兴奋,不管冰箱里还有WHOLE FOODS的存货,赶紧又买了两大盒回来。取出冰箱存货进行了对比,结论是两者同等品质,只是宽窄的区别。

                                COSTCO的细长条    VS   冰箱里存货(来自WHOLE FOODS的宽厚)

一起来看图说菜(红烧肉制作的过程)

   

热锅炒肉                         刚调了色

   

加热水,中小火慢炖                         加冰糖,大火收汁

餐桌上的诱惑

几个做红烧肉的体会:

1. 重食材的选取。选带皮五花肉,选干净且新鲜的,洗干净不用焯水。

2. 热油锅翻炒至双面略黄,这样炒过的红烧肉做出来很香。

3. 简单的调色,葱姜料酒生抽老抽两只八角一片香叶,仅此几样但又不可缺。

4. 炖的环节一定要加入热开水,而不是冷水。冷水会导致肉的收缩,口感就会不好。

5. 慢功夫的炖。今天特意留意了一下,大火烧开后转中火后约2.5小时。 有人立马会说,太花时间没功夫。我会说,2.5小时不用守着,定个时放心做别的事去吧;想要好吃,就得花点功夫。

6.收汁很关键。开始收汁的唯一标准,是肉的软烂程度。只要觉得肉好了,不管汤还有多少,就开始收汁(如果汤多就舀出来留作它用,我通常在炖时稍多加些水,宁可多不可少)。转大火开始收汁,一定要加入几小块冰糖,汤汁和油一起很快变得粘稠,红烧肉更红更亮。

7. 可以按人数放几个事先煮好的鸡蛋,在收汁环节加入一起翻炒即可。

8. 最后一把葱花一点蒜沫。出锅上桌~

红烧肉快好的功夫,做了最近喜欢的小炒香菇豆腐生菜,营养健康配色清爽很适合夏天。做法:泡发好的干香菇切成丝,下热油锅中小火炒香,豆腐切成丁煎至略黄(我同时放一锅分区即可),再放入生菜段翻炒两下,放点盐和蒜片即可出锅。

这个菜,很夏天~

正想煎个美丽的三文鱼,手机叮咚好友来了信息,约下午去城里看沙雕,做饭的心立马不淡定了,三文鱼翻面早了不太成形,索性直接翻炒起来,却也成就了一层碎碎的锅巴,哥俩都说好吃极了。再来一个蔬菜水果沙拉,也是配红烧肉的夏日好菜。

    

一不小成就的金黄锅巴              图省事的健康

哥哥和弟弟,两个人四个菜,两荤加两素。因为红烧肉,今天特意不分餐,兄弟俩抢着吃更有感觉。至于我,心思全在大海和沙雕里了,随便扒拉两口就了出门。上车了又回忆起刚才的吃,突然和好友来了句,吃了三块红烧肉,现在有点罪恶感。他们都笑了,说三小块,算不得什么。我安慰自己,今天走路多,一定很快消耗下去了。这就是现在的我!原先那个从不忌惮、吃红烧肉再来饭一碗的我,真真切切地不见了。真是人到中年哈哈!

又,

在中式菜里,红烧肉和梅干菜炒肉,在儿子心中同等重要,同样是因为我的母亲。红烧肉是母亲的一道拿手好菜,晶莹剔透肥而不腻。每每问及秘方,母亲总是笑说哪有什么秘方,只是些葱姜料酒酱油罢了。她的四个孩子,三个挑肥拣瘦,唯小女最不忌肥肉,每每餐桌上有这道菜,总能多吃一碗米饭。孩子们的四个孩子,却是个个爱极了这味道,红烧肉成了外婆宠爱他们的重要方式。母亲和我们一起住了十年,儿子自然成了最为幸运的那一个。

后来回国探亲,外婆已年迈行动不便,却不放心让阿姨掌勺,而是仔细叮嘱女儿们买肉,全程指导直到出锅装盘,然后守在儿子边上看他吃得个眉飞色舞。每每这个时候,外婆总是一遍遍问,“好吃吗?” 儿子也总是边吃边竖大拇指,“太好吃了,太好吃了!” 一老一小的互动,画面生动美好。这时候的母亲,慈祥的脸上写满了爱,漾开的笑容如花儿般美丽。而母亲那颤巍巍地倚靠着厨房门的一幕,永远定格在了我的内心深处,令我终生难忘。

我做红烧肉,是对母亲爱的接力,是温暖是思念。回想那个时候、那么些年,都是母亲在照顾着我们,如果时光可以倒流,我迫切想回到过去。在那里,做红烧肉的那个是我,而不是辛劳了一辈子的母亲。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2)
评论
桔子熟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野性de思维' 的评论 : 果然思维很野性哈哈,共享精神食粮!晚餐做了花卷,后续上图!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菜做的瞅着肯定下饭。馋得俺,端了一碗白饭,一边目不转睛地盯着屏幕上你的这几盘菜,一边干吃饭,还真管用。现在明白了,啥叫精神会餐。谢谢你的精神红烧肉,真香。
桔子熟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engxiang' 的评论 : 欢迎来访。我喜欢“很夏天”这个菜,记得不要放水,要煸炒香菇。豆腐放一边小块煎,生菜切段放进去拌炒几下就可(否则就出水会软不好吃)。一起快乐!一起感悟分享生活~
fengxiang 回复 悄悄话 把你的“很夏天的~” 的菜记下了,准备学做!

同喜欢《百年孤独》。

桔子熟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枫雪故都' 的评论 : 谢谢噢,我想多吃,吃完跟着学你的毽子。
桔子熟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vie' 的评论 : 要说想放肆地吃,可以给你更多的理由,比如:我还年轻;入口即化没有油脂了;今天会多点运动……实在不行,就说,吃了会更美。再不行,就说管它了,爱咋咋地,咱就是这么地爱。哈哈哈,一起因为红烧肉快乐吧
枫雪故都 回复 悄悄话 色香味俱全,十分诱人,大赞高超厨艺!
la-vie 回复 悄悄话 彩色诱人!我做红烧肉炒糖色,放肆吃了好些年,现在该收敛些了。
桔子熟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枣泥' 的评论 : 你正忙着户外忙着看世界,我默默守着厨房看你看世界哈哈~祝开心,有空试做一下噢~~
桔子熟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欢迎到访,谢谢喜欢。馒头关键是二次醒发时的揉面排出空气,需要揉的时间长些。另外,如果做馒头容易塌陷的话,不妨试着做花卷,或枣馒头,又或里面加了果仁的(像我那期里说的),成功率就高很多。我刚和了面,准备做花卷~
枣泥 回复 悄悄话 好温馨的分享!我从来就没有做过这道菜。看馋了。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太喜欢你的厨艺啦!一口气看完了你所有的《厨房拾光》,特别令我佩服的是馒头。不知道多少人教我做馒头了,进步了一点点,但和小时候食堂的馒头(和你的差不多)还是有巨大的差距。开心看到你的好厨艺传给了儿子,真好!
桔子熟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多谢鼓励和抬爱,文城新人一枚,向大厨们学习。一起做美食话人生,握手。@菲儿,谢谢菲儿。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我从菲儿那里得知,文学城的一位烹调大师桔子横空出世!现在Costco卖的五花肉带皮了,如你片片里显示的那样,更加适合我们东方人了。我得空就照着桔子的办法做一次红烧肉!
桔子熟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早上好,握手。难得轻松,一起文城继续聊吃。
桔子熟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早上好。可不是,晓青的把我也看饿了,只好看个电影转换注意力,顺便坐着练几下腹肌消消食。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不错,一定好吃!这城里也就吃能让人爽心悦目:)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oycewu12' 的评论 :

哇,好香啊,半夜看得麻烦了,哈哈哈。谢谢桔子大厨。

我也分享一下,我觉得蛋最好是泡在肉汤里,不要太煮,这样蛋会比较嫩,也入味。:)


桔子熟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oycewu12' 的评论 : 看了看了,每道都是精品,大厨大厨!手指都翻疼了终于看到美丽的肉烧蛋。下次要做噢~
joycewu1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桔子熟了' 的评论 :
我博客《这些年做的美食精选:121道美食》 里有一款肉烧蛋,你可以看一下。博客链接: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68068/202305/6190.html
桔子熟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晓青好,记下了,下次照片放大。
桔子熟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oycewu12' 的评论 : 外婆的红烧肉!感谢建议,共同在大厨路上越来越好。握手
桔子熟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硅谷工匠' 的评论 : 想来是了解顾客结构的变化?应着顾客的需求来的?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天呐,口水滴滴答!太香了。下次照片放大点。
joycewu12 回复 悄悄话 外婆的红烧肉永远是最好吃的。
我好久没有烧红烧肉了,你下次试试把蛋早点放进红烧肉里煮,这样蛋更入味。
我总是提建议,哈哈。
硅谷工匠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学了加热水。洋人做bacon的肉卖不掉了吧。
桔子熟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西岸-影' 的评论 : 看来糖色是关键,记下了,又有新动力了。多谢
西岸-影 回复 悄悄话 红烧肉的颜色是炒糖形成的,不需要酱油一类的东西,除非喜欢酱油味道。
炒糖是最重要的,纯技巧,下肉早一秒钟无法给肉上色,晚一秒钟会导致产生糊味。
用冰糖炒糖可以呈现肉质发亮的效果。
桔子熟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那就赶紧来一个~饭后配点你院子里可爱的覆盆子,正好解腻。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夏天看见你的红烧肉也馋了~~
桔子熟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酒后真言' 的评论 : 嗯嗯,看到过先炒糖色的,习惯了这么简单的,改天一定试试~谢谢
酒后真言 回复 悄悄话 下次做可以尝试先炒糖色,会有惊喜 :)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