桔子熟了

世界很奇妙,人生亦如此!
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回乡偶记】老家的邻居阿香

(2024-07-18 06:09:36) 下一个

【回乡偶记】老家的邻居阿香

阿香今年七十二了,个儿中等,身材干瘪,颧骨凸起,满脸皱纹。见了半熟不熟的,总是客气打招呼,“来啊,家里坐,喝口茶”。再熟一些的,便上前一把拉住,使劲往家里拽,“吃了饭再走,吃了饭再走。”那个声音响亮的,半里地外都能听到。尽管,家里可能没有一口热水,没有一餐热饭。

我不知道她是哪年从哪里嫁到村里的。打记事起,我知道她是阿忠的老婆,是两个男孩的妈。阿忠老实巴交,很少听到说话,是地道的庄稼汉,长年卷着裤腿抽着旱烟。他们的大儿子叫军,天生的狠角色,十里八乡都怕他,没读过几天书,二十出头娶了个漂亮媳妇,早早生下一对好看的儿女。军开始时只和别人打架,后来开始打媳妇,再后来打父母。小儿子勇,是块读书的料,上了大学有了公职,却染上赌博挪用公款,逢严打几万换十几年牢狱,出来已年过四十,两鬓斑白孤身一人,和父母同吃同住。

阿香应该是过了一段好日子的,也有过不少人生的高光时刻。和老公盖起三间屋子时,为家里喜添两男丁时,老大娶媳妇生娃时,老二上大学有工作时……可不知为何,过着过着,生活就变了。阿忠因为内向,郁郁寡欢,在勇出来后很快去世了。

阿香的心里一定很苦,脸上也写满着苦难,却一如继往地热情。我和她不熟,从没进过她家。小时候有些烦她,因为她说话声音大太吵;离家读书后回去,觉得她热情过头有些假;离乡后再回去,我也会和她主动拉上几句家常。姐姐经常回老家,每次不忘给她捎点东西,一桶油,一袋米,一箱水果……

2024年回去,家乡正实施旧村改造,我们的老宅已夷为平地,一株几十年的山茶花在废墟中怒放,我一时热泪盈眶感慨万千。再看周围,正想问隔壁的房屋为何还没动工,阿香已经闻声出了门,“哎呀,你们回来了!走走走,家里坐,喝口茶”。姐姐忙说,“妹妹回来看看老宅,还有事要着急走。” 阿香急急走向我,一把拽住我胳膊,“太难得了,一定要吃了饭再走,吃了饭再走。” 我从车里拿出礼物递给她,她一个劲地推脱表示收受不起,说着眼中泛起泪花抬起袖子擦了起来。

多年未见,阿香明显老了,老的让人心酸。好在,她拽我的手劲很大,疼的给人安慰。

愿阿香健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2)
评论
桔子熟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vie' 的评论 : 欢迎到访。人生的苦难,在农村很多。近来常生活在回忆中,因为再回去时发现很多变了,又很多没有变。
la-vie 回复 悄悄话 一个辛苦的,老天没有给予多少眷顾的,顽强热情地活着的农妇在你的笔下立体而丰满,好文笔。
桔子熟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枣泥' 的评论 : 感慨阿香的人生,有酸甜苦辣,有温暖和光亮。周末愉快~~
枣泥 回复 悄悄话 温馨的故事。感动。
桔子熟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谢谢。中年回故乡,真是感触良多。
桔子熟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晓青好,正看时光正好。握手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把阿香这个人物写得非常真实。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文笔真好,把阿香描绘得栩栩如生!
桔子熟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百万庄大侠' 的评论 : 同在。离乡的时间被拉长,思乡的情怀也更浓郁,此行回去看废墟瓦砾,那儿的家从此没有了,只能在心中在梦里。
桔子熟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油翁' 的评论 : 谢谢油翁,人生多感伤,愿岁月静好。
桔子熟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oycewu12' 的评论 : 谢谢JOYCE。想来是有责任的,但这种责任一定超越了他们的意识和能力。
桔子熟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多年未回故乡变化很大,有开心的有沉重的,看很多人很多事,心情起起伏伏。叹好好坏坏,都是人世间……
桔子熟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谢谢。是啊,年少时不更事,中年感慨很多,看人生不禁唏嘘……
joycewu12 回复 悄悄话 你姐和你都是有情有义的人。
有的时候想阿香的二个孩子不争气,阿香和她老公也有责任吧1
哎,体会阿香的不容易。。。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专程回乡看老宅,这份情感我也有,因为老宅住着我们儿时的梦,记忆是情感的一部分,阿香婆是一位苦命的人,看的令我动容、、、
油翁 回复 悄悄话 桔子熟了写得真动人,描写了阿香邻居的苦难生活,令人感伤。希望她保重身体,岁月静好。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1

写得真好,感动。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橘子好文笔,简短的文字勾勒出阿香的大半生。过着过着就变味了,不甚唏嘘...
桔子熟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雨烟尘' 的评论 : 早上好,谢谢。人到中年看故乡的人和事,多了份复杂的情怀,更多的感慨和感伤。
桔子熟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是的,感叹人世间……
心雨烟尘 回复 悄悄话 旧邻阿香热情好客在桔子的笔下栩栩如生!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一个普通女人的大半辈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