桔子熟了

世界很奇妙,人生亦如此!
正文

【厨房拾光】桑葚又红了,制作超级美味的桑葚果酱和桑葚干

(2024-07-03 06:35:31) 下一个

习惯了每天绕着社区散步。这一天,刚拐过弯,不远处一对年轻夫妇带着孩童的亲子画面进入了我的视野。只见爸爸仰着头拽着枝,从树上边摘果实边送进嘴里;妈妈静静地站在一旁,双手作捧起东西的姿势;孩子在边上走来走去,时不时弯下腰捡着什么。瞧见的那一刻,我便远远地辨识出了那棵树。我走了过去,站在树下抬头仰望,看着青绿色的串串果实,那熟悉的感觉又回来了。         

                                              

在那个美丽的江南乡村,在我的童年时光里,低矮的桑树成片成林。一到果实熟透的日子,小伙伴们便相邀钻入林子,再出来时必定已吃得个满手满嘴的红紫。吃尽兴了还不忘撸上一把桑叶,欢乐地跑去养蚕的农户家,趴在蚕扁边静静地听蚕吃桑叶的声音,那壮观的沙沙声无疑是童年里最美妙最动听的音乐。后来到了北方都市,我便再也没有见过桑树。倒是桑果,会出现在天桥边商贩的推车上,尽管紫的好看,却也未能让我提起兴致。成年人忙碌的都市节奏,似乎让人变得麻木。直到有一天,上小学的儿子突然从学校带回了几条蚕宝宝,于是全家老小紧急出动大街小巷地找寻,终于在一条胡同里发现了一株小桑树,外婆也因此有了隔三差五的采摘任务。而观察蚕宝宝的成长,自然成了儿子童年里的快乐片断。

人生中的遇见,真是很奇妙。许多童年的经历,会在成年后的某个时刻,又不经意地出现在面前,唤醒你内心深处的记忆。回到家,和儿子分享彼此的童年往事,我们都开心地笑了。看着他稚气中带着成熟的模样,我突然感悟,这份成长的味道,不正如那青中透红的桑果么?这样想着,脑海中便跳出“桑葚红了”。

以后的几个清晨,我都会来到大树下,观察果实颜色的变化,选上几颗紫的放进嘴里,再采了一捧捧在手心。走在回家的路上,怀着喜悦又小心翼翼,就好像捧着的是快乐,生怕一不小心弄丢了。出门两天回来再去,我惊喜于那树上挂满的红紫,又叹惜起绿茵上铺满的黑紫。刚采完一枝,去了边上采另一枝,扭转身去再看,发现依旧很多的紫。我惊讶了,置身在这时光的流动和色彩的变化中。多么神奇!于是,我便经常做出扭头的动作,好似一个正玩捉迷藏的幼童,在背过身等待玩伴藏身的时机,忍不住悄悄地转身打探她们的行踪。我轻轻晃动起树枝,听树叶交错沙沙作响、果实啪啪落地的声音,这一刻的感觉真是美妙极了。弯了腰小心捡拾,带回家又细细冲洗,再逐一去梗晾晒,蒸锅烤箱全天候轮流启用,第一份自制的桑葚果酱和桑葚干就这样华丽登场了。看着果酱里浓郁美艳的紫色,再想起花青素的抗氧化功能,仿佛我这一口咬下去,就能瞬间变得年轻起来。

第一次采集时,果实还未熟透的颜色

   

熟透了的果实                            看手上的紫色

     

 制作过程中迫不及待的品尝              自制的第一份桑葚果酱

 5小时烘烤后在室内风干

    

最后一次采集和制作,果实少且未熟透,出来的果酱偏红,可惜错过前几次的拍照

餐桌上的果酱,配上自制的面包,完美!

这是我在异国他乡第二次见到桑树,距离第一次的相遇正好时隔一年。找出去年的文字再读,发现不变的,是童年的往事片断;而变化了的,是心中的那份情感,因为时光的沉淀,变得愈发醇厚。

桑葚,又红了!

如果你在夏天看见了桑树,不妨停下脚步体验美好的采摘和制作过程,为家里的餐桌增添一份美丽,与家人共享来自大自然的味道。

我喜欢的桑葚果酱制作视频: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BtlvwQ0ec-M&t=25s

我喜欢的桑葚干制作视频:https://www.youtube.com/watch?v=p3Dd15QsePQ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桔子熟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的鼓励~你也有很好的体验,太好了。慢节奏的50+生活,过去两周我围着桑树和厨房转悠,很快就过了季节,明年再体验~~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大赞好文,采了这么多的桑葚,还做成了果酱。我们这里我原来也摘到过一些,但很少。看悄悄话。
桔子熟了 回复 悄悄话 桑葚,又红了!在时光的沉淀中,我对童年的那份情感,变得愈发细腻和丰富。文学城新人一枚,还不太会处理图片功能,但认真找图配图的样子,让自己都惊讶了。今年夏天,遇见了桑葚,生活中的喜悦,值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