桔子熟了

世界很奇妙,人生亦如此!
正文

【人在旅途】如何冲泡一杯上好的绿茶

(2024-07-01 07:44:57) 下一个

要说来自龙井的盛产地,却不爱也不会喝茶,说起来是有点奇怪的。

生活中有很多爱喝茶的朋友,他们喜欢在一天工作开始时,为自己先冲泡上一杯好茶,以期在忙碌中偷得片刻休闲;也爱在朋友们聚会时,拿出自己珍藏的好茶,摆出茶具讲究着来个功夫茶,在聊天中享受生活的慢时光。懂茶的,对其种类、产地、年份、冲泡都很讲究。而我却一无所知也不感兴趣,只对绿茶有那么一点感觉。因为小时候放春假去茶山采过茶,而且喜欢看茶叶在玻璃杯中倒立如针如林。一到清明节前后,亲友们就会捎来家乡的明前茶,包装形形色色,有长的圆的,铁盒的纸盒的,整罐的独立小包的等等。我最喜欢也感觉最高级的,要数那牛皮纸包的,上面盖个戳标注着生产日期,用麻绳十字形捆扎,打个结留个长长的把手,像级了小时候拜年用的糕点。家里茶具是有的,我们却很少用。刚买来时图个新鲜,先生还是用过几次的,后来估计也是嫌麻烦,就一直搁置了。

来了这边,家里的茶叶明显少了,多是先生回国时带回来的。可即便如此,大部分茶叶还是在搁置后处理掉了,这一点和我从不喝茶是很有关系的。先生只是喜欢偶尔喝点,冲泡方法也不讲究,看他用一个玻璃小茶壶,不管什么茶都是直接加入沸水,再一小杯一小杯地倒出来喝。要是来了朋友,他管不来厨房,便会张罗着喝茶。我却时不时一边提醒,少喝点以免影响晚上睡眠。

今年回国,朋友给了上好的奶白茶,又名黄金芽。安吉白茶很特别,又因为来自家乡,我便将它带了回来。整理行李时,我突然来了兴致,很想看看它的美,结果却颇为失望,颜色很浅不说,叶子也不舒展。心生纳闷,随手翻看包装,上面发现有冲泡方法:取茶叶少量放入杯中,沿杯壁先冲入少量的开水,使茶叶在杯中初步展开,用手将杯子顺时针方向轻摇,使茶叶充分吸收水分,约2-3分钟后,再沿杯壁倒入其余开水。好不惊喜,立马按此方实践,果然泡出了一杯美丽的白茶,叶子呈现奶白色,又带着分明的麦绿,闻起来一股淡淡的奶油香。于是,赶紧和三两个好友分享,还不忘附带上冲泡方法,生怕糟蹋了这份来自远方的心意。若是有朋友们来,我必先认真介绍此种茶叶和冲泡方法,然后分给他们人手一只小茶杯,我则像个监工一样围着他们,给他们茶叶并加上第一份水,指导他们顺时针摇晃杯子,然后再注入满满的沸水。如此一来,大家都很喜欢,既体会了泡茶的过程,也品到了奶油的茶香。他们端着的,不仅是茶水,更是欢乐。

             

因为这份奶白茶,我喜欢上了泡茶,却依旧不喜欢喝茶。写此文过程,有幸读到“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撰写的关于喝茶的博文,多了趣事又涨了知识。看来,茶道这门学问,可以深也可以浅,全都因人而异。但人生有很多事,走着走着,兴许就会了。

合适的时间,合适的心情,请给自己认真泡上一杯好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回复 悄悄话 桔子,握手!
桔子熟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的评论 : 一起喝茶,一起品人生~感谢在文学城相遇!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回复 悄悄话 桔子,好文!我弟是开茶庄的。我却是从美国回来的“土豪”。喝茶无知识无品味,只有茶袋人生!说来也确实丢面子!等到真正和弟弟及家人们一起喝上了好茶,茶袋人生就告别了!我在美国网上猛补脑,也只能是学个一知半解。总之,至少可以入门了。品茶的感觉比喝咖啡要耐久!也更有趣!另外茶海无边!也谢谢你的来访!喝茶!
桔子熟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油翁' 的评论 : 我就是个妥妥的门外汉,但感觉挺奇妙。推荐一试,享受给自己泡一杯好茶的过程,还真挺有意思的。
油翁 回复 悄悄话 桔子熟了写的文章很有趣,我也是不太懂泡茶,但看到你分享的经历,我也想尝试给自己泡上一杯好茶了,谢谢你的分享!
桔子熟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绿茶一定要趁着新鲜喝,保质期通常十二个月。泡杯新茶,静静读书写作,想想都很美。ENJOY:)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桔子熟了' 的评论 : 多谢分享,桔子是行家,学习了。黄金芽还没喝过呢。

我这次也带回来一些北京朋友送的新茶,说是北京最好的,还没喝呢,应该赶快去试试,放久了就不新了,对不?:)
桔子熟了 回复 悄悄话 冲泡方法:取茶叶少量放入杯中,沿杯壁先冲入少量的开水,使茶叶在杯中初步展开,用手将杯子顺时针方向轻摇,使茶叶充分吸收水分,约2-3分钟后,再沿杯壁倒入其余开水。细想,是有道理的~推荐一试
登录后才可评论.